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大庆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精取数据

精取数据

发布时间:2021-05-20 20:17:29

正当国庆十周年喜庆的日子将要来临的时候,传来了松辽盆地石油勘探的好消息:在面积广阔的大同镇长垣一个局部高点(高台子构造)上打的第一口基准井(松基三井),在钻井过程中发现了多层油气显示。大约19598月中旬,松基三井的录井、测井等资料送到了石油部。当时康世恩副部长和唐克司长召集了地质勘探司一些同志研究了这些资料,确定了完井和试油的大体方案。并要求勘探的同志到现场进行测试数据,用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来分析测井资料和它的解释准确度,看看这样的油层值不值得试油。石油部和地质勘探司领导责成赵声振和邱中建、蒋学明及北京石油学院樊营同志组成试油工作组奔赴现场工作,要求必须把各项试油工作做得十分彻底,要克服困难尽量取全取准各项数据资料。

冒雪采集数据(来源: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_UUID22350

冒雪采集数据(来源: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

万里测油温(来源: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_UUID22350

万里测油温(来源: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

823日,赶到松基三井的几位同志立即投入紧张的测试工作。由蒋、邱两人组织测井队和钻井队工人挖了试验坑,下人了一段8吋套管,埋入地面以下长度1.5米,管外灌注水泥环厚330毫米,先试射了458-65射孔弹,进行射孔观察后又试射了1057-103射孔弹。两者射孔比较结果:58--65射孔弹较好,没有引起套管与水泥环的裂缝和变形,而且穿透深、孔径大、操作效率高,因此决定选用它射孔。此外,试油工作人员还同射孔队一起仔细地两次丈量了放炮电缆长度,要求电缆下井深度准确无误,务必保证射孔能瞄准所有可能的薄油层,射孔队还把104发射孔弹分为三段排列好,细致地捆扎在射孔弹架上,并对下入射孔弹深度的操作和控制进行了演习。赵声振在井场找到一块1吋厚的钢板,自制了一个井口大法兰,并在它上面安装了采油树,然后进行了清水试压。试压压强达到了72个大气压,法兰处没有渗漏,经30分钟压强下降未超过3个大气压,符合技术标准,表明套管、井口大法兰以及采油树的密封质量合格。195996日,在清水压井的情况下,把下油层组分三段进行了射孔。目的是把电测显示为锯齿状的可能的小油层都能射开,并开始提捞。队员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搞出了一个“液面探测仪”,可以准确地确定捞筒应该下的合理深度,从而提高了捞水效率,同时也提高了各项有关数据的精确度。

各项试油工作走上了正轨之后,进展顺利。921-25日,进行了定深提捞求原油日产量,然后又用自制的液面探测仪测定原油液面上涨速度,折算求日产量。并且,还用这个探测仪进一步探明了井下不产水。在这之后,开始了关井、憋压、开井、放喷、求产的正规试油阶段。

在上级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全体在井场的工作人员,克服了种种困难,凭着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日日夜夜的辛勤劳动,进行了20天紧张的试油工作,终于使全国当时最大的长垣构造上的第一口探井在国庆十周年的前四天喷出了工业性油流。

摘编于《大庆油田的发现》第124页—一松基三井试油工作回忆

(文字来源:《松基三井廉政文化纪实故事》)

(图片来源: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来分析测井资料和它的解释准确度,看看这样的油层值不值得试油。石油部和地质勘探司领导责成赵声振和邱中建、蒋学明及北京石油学院樊营同志组成试油工作组奔赴现场工作,要求必须把各项试油工作做得十分彻底,要克服困难尽量取全取准各项数据资料。冒雪采集数据(来源: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万里测油温(来源: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8月23日,赶到松基三井的几位同志立即投入紧张的测试工作。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