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大庆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土法上马

土法上马

发布时间:2021-05-20 20:23:18

1958年,地质部由西南和西北地区,抽调了大批人力和物力,加强了松辽勘探,提出了“三年攻下松辽”的战斗目标和“全面铺开,重点突破”的部署原则。石油部组织了七种类型的石油勘探队伍共32个,32118钻井队负责钻松基一井。为克服困难,钻好这个基准井,在积极争取外援的同时,队领导抓紧对井队的组织和动员工作。除原有队长李怀德,副队长乔汝平之外,派大队机关干部王亚铎任井队指导员,以加强领导力量。在此基础上,深入动员井队职工,振作精神,群策群力,土法上马,决不等靠。

松基一井开钻典礼(来源:周达常)_UUID22350

松基一井开钻典礼(来源:周达常)

北国5月,风和日丽,春意盎然,英雄的开拓者们,以高昂的节奏,欢快的旋律,正在谱写和演奏一曲曲胜利的凯歌。人拉肩扛卸火车、装汽车,将钻井设备安全运到井场是第一步。途经47公里将设备运到井场,是不难做到的。然而,在当年,在困难的地方,困难的条件下,绝非轻而易举,如果没有勇于革命的精神,没有藐视困难的胆略,没有一套克服困难的办法和确保安全的措施,取胜是不可能的。

那时的安达车站很小,货物处的站台和货场都不大,钻井器材一到,更加拥挤不堪。该站没有铁路吊车,向哈尔滨铁路局联系也没有。零星材料可以人工卸车,钻井设备怎么卸?

卸车台与贝乌-40型钻机

卸车台与贝乌-40型钻机

已经动员起来的井队职工,兵分三路,分头突击。第一路:安达车站卸火车、装汽车,由队长李怀德率领。他们准备了足够的棕绳、撬杠、滚杠、手摇绞车和钢丝绳等,这就是装卸车的基本手段,也是唯一可以信赖的“法宝”。一场全靠土办法的战斗打响了,汽车开近火车旁,用撬杠将设备底座撬起,把铁滚杠垫在下面,再将棕绳套在设备上,众人拉、撬杠撬(特大件加上手摇绞车),嗨哟嗬!嗨哟嗬的号子声,此起彼伏,响彻车站货场。一人的嗓子喊哑了,换一人接着喊。一台一台的钻井设备,其中有重达20.5吨的钻机和两台重19.8吨的泥浆机,在滚杠上滚动着,滚动着,滚得越快,人们的情绪越高,干劲越大。不几天,火车卸完了,都装上汽车运走了。铁路工人伸出大拇指说:“石油工人好,困难面前吓不倒!”

人拉肩扛运钻机

人拉肩扛运钻机

第二路:沿途守护桥梁,由司钻率领一个班,分别守护途中的三座木桥。

公路和桥梁,本来是交通部门的事,现在,地方政府加固了三座桥梁,但能否安全通过大件和特大设备,还得井队自己想办法、订措施,提供安全保证。第一,在车辆通行的顺序上作统一安排,先轻车、后重车,先一般件,后大件和特大件;第二,汽车过桥时,要低速、恒速,不刹车,一次通过;第三,及时填塞重车通过之后所造成的木桩与桥梁间缝隙,使木桩真正起到加固桥梁,增大木桥负载的作用。三座木桥,实际是三道关卡,通过大件和特大件时,车上和车下的人都是提着颗心,捏着一把汗。特大件过去之后,木桩被下压与桥梁的缝隙竟多达20公分,若不事先采取一系列的安全措施,后果不堪设想。

第三路:井场卸车,由副队长乔汝平负责。人拉肩扛卸汽车,最好的办法是卸车坑加上滚杠、撬杠和棕绳“三件宝”。卸车坑的位置,经精心设计,挖在井架大门前方和机房侧面,车辆随到随卸。井架底座大梁一类的大块件,用圆木滚杠,重件设备用铁滚杠,钻机和泥浆泵这样的特大件,则在铁滚杠之下再加两根长钢管,恰似火车轮子在铁轨上滚,拉动省劲。

人拉肩扛出干劲,人拉肩扛见成绩,第一场战斗胜利结束了,团支部办的黑板报,很快地登出了特大新闻:第一炮打响了!

摘编于《大庆油田的发现》第161页一—人拉肩扛

(文字来源:《松基三井廉政文化纪实故事》)

(图片来源:大庆油田党委宣传部、网络)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深入动员井队职工,振作精神,群策群力,土法上马,决不等靠。松基一井开钻典礼(来源:周达常)北国5月,风和日丽,春意盎然,英雄的开拓者们,以高昂的节奏,欢快的旋律,正在谱写和演奏一曲曲胜利的凯歌。人拉肩扛卸火车、装汽车,将钻井设备安全运到井场是第一步。途经47公里将设备运到井场,是不难做到的。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