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大庆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牛给油让路

牛给油让路

发布时间:2021-05-20 20:24:48

大庆油田的地面大都为草原覆盖。在这广阔的草原上生长着富含蛋白质的优良牧草,对发展畜牧业极为有利。早在东北解放之后,东北局和黑龙江省就各自在这里建立了牧场,新中国成立后,分散在这里的牧场统一改建为红色草原牧场。当时牧场面积136万亩,拥有奶牛6000多头,羊15000多只,马5000多匹,是我国畜牧业和奶制品的重要基地。

14

但是,恰恰是在这块宝地的地下发现了宝中之宝——石油,而且要在这里进行一场史无前例的石油大会战。怎么办?有些同志就是舍不得,感到牧场破坏掉太可惜了。因此,是要油还是要牛的问题,便不可避免地摆在人们面前。

开始,石油会战的队伍是在大同镇附近尚可以说服牧场的同志及其主管部门顾全大局。但是各地石油强将精兵会集大庆不久,就在萨尔图发现了新的工业性油流,油层厚,质量高。会战领导小组审时度势,下令大同区的会战队伍挥师北上。而萨尔图正是红色草原牧场的腹地,这下子牛和油的矛盾更加突出出来。矛盾反映到省委,经过研究,省委当时定下一条方针:地下牛服从油,地上油服从牛。也就是说地下要出油,地上的牧场也不能马上毁掉。但总的精神还是根据油田开发的实际需要,牛要给油让路。

摘编于《大庆油田的发现》第9页——难忘的岁月

(文字来源:《松基三井廉政文化纪实故事》)

(图片来自网络)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矛盾反映到省委,经过研究,省委当时定下一条方针:地下牛服从油,地上油服从牛。也就是说地下要出油,地上的牧场也不能马上毁掉。但总的精神还是根据油田开发的实际需要,牛要给油让路。摘编于《大庆油田的发现》第9页——难忘的岁月(文字来源:《松基三井廉政文化纪实故事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