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大庆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端水钻井

端水钻井

发布时间:2021-05-20 20:26:20

19604月,为了打好高37探井,32147钻井队及时将钻井设备安装完毕,可是水却没有着落。钻机没有水,就像人没有血液一样,不能动弹。对此大伙都非常着急,队长李森林更是心急上火。他指着钻机对大家说:“这么大的家伙我们都拉进来、装起来了,今天,没有水,我们就端水开钻!”

端水开钻_UUID22350

端水开钻

在他的带领下,全队职工拿着脸盆、水桶、水壶等工具,到附近老乡家的水井里取水。村里的老乡们,看到大家要端水打井,很受感动,不但把村里所有的水井都让出来用,还纷纷拿出水桶扁担,参加运水队伍。

水井的水给打干了,还不够,大家又奔向距离井场三里远的泡子里取水,大家一会小跑,一会紧走,恨不得一下把水端到井场上。

泥浆池内,水在慢慢地升高,10立方、20立方、30立方……“水够了,水够了”,不知是谁欣喜若狂地大声喊了起来。

为了尽快地打出探井,李队长组织了快速钻井。开钻那天,他布满血丝的眼睛里滚动着泪花,双手紧紧地握住刹把,全神贯注地向地层打下了第一个单根。这时,黄正滨带着后勤人员送来了热茶和干粮,

并亲自送到钻工的手里。那天,全队士气空前高涨,第一班进尺就达到了370米。

在钻井过程中,没有管线往泥浆池里补充水,就只能靠来回循环,一点也不能浪费流失,水显得那样的紧张、宝贵,大家都把它当作命根子。一次,翻上来的泥沙把泥浆槽给灌满了,水往外流。看到这种情况,指导员张星礼和三名工人,都不约而同地跳到泥浆里,用手往外捞泥沙,疏通水道。当时,什么苦啊、累啊、脏啊,他们都不想,只想早日打完探井,早日打出石油,早日甩掉中国的贫油帽子。队长李森林有二十多天时间,没有脱过衣服睡觉,嗓子哑着、肩膀肿着,哪里艰苦他就出现在哪里,人变得又黑又瘦。

胜利属于不畏艰辛、勇于拼搏的人们。3247钻井队在李森林的带领下,不到三个月就打出了井深3400米、质量达到全优的高37探井,并发现了油砂!当时,工人们个个雀跃欢呼,流出了喜悦的泪水。队长李森林火线入党,并被人们誉为一探区的“李铁人”。

摘编于《大庆油田的发现》第218页——高台子勘探大队片断的回忆

(文字来源:《松基三井廉政文化纪实故事》)

(图片来自网络)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1960年4月,为了打好高37探井,32147钻井队及时将钻井设备安装完毕,可是水却没有着落。钻机没有水,就像人没有血液一样,不能动弹。对此大伙都非常着急,队长李森林更是心急上火。他指着钻机对大家说:“这么大的家伙我们都拉进来、装起来了,今天,没有水,我们就端水开钻!”端水开钻在他的带领下,全队职工拿着脸盆、水桶、水壶等工具,到附近老乡家的水井里取水。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