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大庆精神 | 实践成果 | “重走铁人路·传承石油魂”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8月

“重走铁人路·传承石油魂”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8月

发布时间:2021-05-20 23:06:15

我们实践团队根据大庆的发展过程,结合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时代风貌,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概括为“六个一”,既包括:一个出征式、一台小演出、一段红历史、一走铁人路、一次交流会、一篇成果集。实践团队被中华全国学联微信公众号报道。

(一)一个出征式

此次出征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继承和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引导学生争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为背景。提升每一位参加社会实践同学的气势,更好地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留给我们的红色精神和红色光荣传统。

(二)一台小演出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龙江优秀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特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彰显龙江优秀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三)一段红历史

前往东北石油大学校史馆、大庆精神育人展馆、铁人纪念馆等地进行参观。众多展品中,给大家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原材、原胚、原窗复原的“干打垒”。“干打垒”当时是油田开发建设者们办公、生活的场所,是大庆人艰苦奋斗的象征。

纵观大庆油田发展史,自大庆油田1959年发现到1960年开发,至今已走过了60年的发展历程。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主要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

(1)石油会战阶段

1959年9月26日,以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为标志,勘探发现了大庆油田。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老一辈石油人,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仅用三年时间就拿下大油田,一举甩掉了我国贫油落后的帽子。

(2)快速上产阶段

1963年底,大庆油田结束实验性开发,进入全面开发建设。先后开发了萨尔图、杏树岗和喇嘛甸三大主力油田,以平均每年增产300万吨的速度快速上产,并勘探准备了一批可开发的新油田,为1976年原油产量跨上5000万吨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

(3)高产稳产阶段

“文革”结束后,大庆油田迈入“年产5000万吨”的改产稳产阶段。从1976年到2002年,连续27年高产稳产实现5000万吨以上。

(4)可持续发展阶段

大庆油田自1960年投入开发建设,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6.7亿吨,累计生产原油18.21亿吨,占同期全国陆上石油总产量47%。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548.2亿立方米,上缴各种资金并承担原油价差1万多亿元,特别是原油5500万吨连续27年高产稳产,创造了世界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

(四)一走铁人路

8月1日——8月15日,团队秉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传统,模拟会战路线,先后参观了铁人纪念馆、松基三井、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

(1)铁人纪念馆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是为纪念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铁人王进喜而于1971年建成的。通过参观我们了解了铁人王进喜生平事迹,从而了解了大庆石油发展史。

(2)松基三井

松基三井位于大庆市大同区高台子镇,它是大庆油田发现井。1959年9月26日,以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为标志,勘探发现了大庆油田。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老一辈石油人,就是在这样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仅用三年时间成功拿下大油田,一举甩掉了我国贫油落后的帽子。

(3)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

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原名为大庆石油会战指挥部所在地。馆内陈列分为“岁月大庆”、“松辽惊雷,油出大庆”、“艰苦创业,光辉历程”、“大庆赤子,油田脊梁”、“大庆精神,民族之魂”、“巨大贡献,卓越品牌”、“春风沐雨,光耀征程”、“油田百年”、“百年油田畅想”九部分。通过参观以及讲解员的解说,我们了解了大庆油田的辉煌发展历程。

(五)一次交流会

实践团队在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育人展馆开展了交流分享、观看《中国石油雄狮》纪录片活动。团队成员都意识到肩上的责任,纷纷表示要把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

(六)一篇成果集

整理汇编红色图文集。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此次出征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继承和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引导学生争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为背景。提升每一位参加社会实践同学的气势,更好地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留给我们的红色精神和红色光荣传统。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