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大庆精神 | 实践成果 | 重走长征路·传承铁人魂·坚定跟党走·共筑中国梦 ---东北石油大学...

重走长征路·传承铁人魂·坚定跟党走·共筑中国梦 ---东北石油大学学生会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东北石油大学学生会 发布时间:2021-05-20 23:09:47

组织单位:东北石油大学学生会

举办时间:2016年7月1日至7月24日 

一、实践背景

为庆祝长征胜利80周年,结合大庆建设与发展实际,以传承和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切入点,开展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大庆精神伴随着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而不断丰富完善。概括起来是八个字:“爱国、创业、求实、奉献”。她所展示的是石油人坚定的信念、崇高的境界和执着的追求。几十年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仅在石油战线发挥了巨大作用,而且激励全国人民为建设祖国不断顽强拼搏。

二、实践目标与意义

(一)丰富师生历史文化,展现良好风貌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并继承和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我实践团队结合大庆自身的特点,就大庆本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探寻大庆油田的发展历程,寻访“油田老会战”,重游老石油故地,重温那段记忆,感受那段艰苦岁月。

(二)搭建师生沟通平台,促进思想交流

    我们要时刻牢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长征精神、大庆精神自觉内化为饮水思源感党恩、坚定信念跟党走的具体行动。

(三)培养师生学习意识,提升思想境界

    此次实践着力深化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引导学生强化理想信念,让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增强爱国主义精神。

三、实践方法与过程

(一)实践方法

实践方法采用访谈调查法、参观法、实地考察法、参阅文献法。

访谈调查法:开展一次交流会,邀请“老会战”为同学们讲述参与大庆油田发展建设的心路历程。

参观法:参观校史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铁人纪念馆、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了解大庆油田建设历程与红色历史。

实地考察法:观察大庆采油区的工作实况

参阅文献法:前期准备,查阅红军长征及大庆发展史的书籍

(二)实践过程

1、一个出征式7月1日--上午7:00

2、一台小演出7月1日-- 晚上7:00

3、一段红历史7月3日--参观东北石油大学校史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铁人纪念馆、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

4、一走长征路 --7月1日-7月15日

5、一次交流会--7月10日

6、一篇成果集--7月16日

7、遵义会师--7月23日-7月24日

四、实践的内容

(一)一个出征式

出征式以纪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继承和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目标,总结我校历年社会实践开展情况,介绍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总体安排。

(二)一台小演出

7月1日是党的生日,举办以“东油魂,兴党业”主题文艺晚会。

彰显了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参加社会实践的每一位同学都深受感染,石油会战大军进军荒原的历史镜头、“人拉肩扛运钻机”、“破冰取水保开钻”将我们带回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现场的老会战倍感欣慰。当“别再让国家为石油发愁啊”的吼声响起时,大家激动地留下了泪水。

1_UUID22350

(三)一段红历史

为了进一步了解大庆油田发展史,了解大庆油田建设历程与红色历史,在东油学子中传承红色基因,传播大庆铁人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新时期下,不断赋予铁人精神新的内涵。

实践团队怀着激动的心情前往东北石油大学校史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铁人纪念馆、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等地进行参观。参观中,我们见到了大量展品,如人拉肩扛的钻井主机,使用了42年依然完好无损的大闸门,“五把铁锹闹革命”用过的铁锹锄头等等。没有公路,车辆不足,王进喜带领全队靠人拉肩扛,把钻井设备运到工地,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苦干5天5夜,打出大庆第一口喷油井。“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深刻的体现铁人王进喜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

2_UUID22350

(四)一走长征路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大庆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始终伴随着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而不断丰富完善。从旧的石油勘探遗址到新的勘探基地,从最初打响油田第一枪的松基3井到如今的萨尔图、杏树岗和喇嘛甸三大主力油田,实践团队探寻当年的开拓之路,找寻会战的影子。

模拟长征路线,先后参观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铁人纪念馆、松基三井、1205钻井队和大庆城市规划馆。

3_UUID22350

(五)一次交流会

大庆石油会战不仅为我国的石油工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涌现出王进喜等一批劳动模范。通过与石油老会战的交流与学习,我们加深了对石油会战的了解,也深刻体会到了当今幸福生活得来之不易,从而让我们更加坚定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的决心。

两位老会战张中唐爷爷和芦桂兰奶奶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为我们讲述了当年石油会战的故事。芦桂兰奶奶认为石油人应具备的品质是:“要坚持一颗勇敢的心,脚踏实地,实实在在为我们大庆建设,让大庆这面旗帜永远飘扬“。张中唐爷爷表示:“大学生首先要有文化,懂科学,要把目光放长远,不能专注于自己的一点私利,最重要的是时刻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

4_UUID22350

(六)一篇成果集

整理汇编红色图文集,撰写调研报告,将社会实践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汇编总结,并在交流会上分享见闻与感悟。

(七)遵义会师

实践队前往位于遵义市老城杨柳街的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红军遵义警备司令部旧址以及位于湘江边的红军山烈士陵园进行参观学习。

5_UUID22350

五、实践的经验与启示

(一)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我们深深感受到那段岁月的艰苦,同时也感受到了我们身上肩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理解到了真正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二)为了践行铁人精神和大庆精神,我们应该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立足本职工作,埋头苦干,奋发进取;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态度;时刻保持工作的科学性计划性以及高效率。自觉以“持续有效发展,创建百年油田”为己任,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攻坚啃硬、勇挑重担,越是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越要表现出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

(三)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作为新一代大庆儿女,我们更应该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新时代和谐社会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作为大学生的我们需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含量,磨练自己的意志,锻炼自己的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并继承和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实践团队结合大庆自身的特点,就大庆本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探寻大庆油田的发展历程,寻访“油田老会战”,重游老石油故地,重温那段记忆,感受那段艰苦岁月。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