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大庆精神 | 师生讲解员 | 大庆精神全国云宣讲——闯将之歌 视频拍摄脚本

大庆精神全国云宣讲——闯将之歌 视频拍摄脚本

发布时间:2021-05-20 22:46:55

大家好,我是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宣讲团的王明耀,我在山东省聊城市冠县武训先生纪念馆为您讲述“闯将之歌”的故事。

王进喜参加会议时,五队的工人们在党支部书记郭兴和、副队长张兴福的带领下继续努力。1958年10月23日,全年国家钻井计划提前完成。国家计划打井16471米,实际为16528.6米。王进喜回来后,传达了克拉玛依会议的精神和先进经验,每个人都更加积极。到年底,已钻了21464.60米的井,将“月上千,年上万,祁连山上立标杆”的目标翻了一番。创造了班进268米、日进554米、月进5009米的三项全国最高记录。景春海的贝乌4团队在年底也获得了“双万”,由于起步较早,总进尺为25672米,超过了5队。年底,贝乌4队和贝乌5队都被玉门矿务局命名为“钢铁钻井队”,王进喜则被誉为“钻井闯将”。

王进喜和他的钻井队在解决“技术落后和速度慢”的钻井大战中起了领导作用。他的精神鼓舞着全国各地的石油工人,他的行动带动了钻井工业的发展。

王进喜敢想是有远大奋斗目标,不受条条框框限制,成天琢磨怎么打快;敢干是把想和干结合起来,想了就实实在在地干,想的事要干好干成。这个“干”字贯彻了他的一生;王进喜整天一身工作服不脱,前进帽始终戴着,不管多苦多累全不怕;别看他是大老粗,但粗中有细,笔记记不完整就用杠杠句句代替,自己看得懂。肯钻研很精细。没有这几条钻井是干不好的。

我国石油工业发展起来了,王进喜也成长起来了。曾经的苦命油娃成为了“钻井闯将”,这是党长期的教育,是玉门钻井大生产的锻冶、戈壁风沙和赤金山川磨练的结果。当年玉门《石油工人报》发表了一篇通讯叫“钻井闯将——王进喜”。其作者章升阶问王进喜为什么要那样干,王进喜说:“解放前我忍气吞声,尝够了旧社会的辛酸,解放后工人当了主人,一想到为了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劲头就足了。一心想多打井、快打井、打好井、早出油,巴不得一下子把国家建设成一座美丽的大花园。”

这闯将的品格,就是自强不息,开拓进取,永不停歇,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住他的去路。他所冲击的是各种保守的传统观念和阻碍事业发展的各种陈规旧习、条条框框。老部长余秋里在他的回忆录里,写到他1958年到玉门检查工作会见王进喜,以及在新疆克拉玛依现场会上为他发旗的情景,他说,那个时候,我国的钻井技术相对落后,王进喜不安于现状,不拘于常规,奋发思变,领导自己的井队创造了月钻5口井,进尺5千米的全国中型钻机的最高记录,还摸索出一套优质快速打井的经验,值得全国石油职工好好学习。

“不安于现状,不拘于常规,奋发思变”,这是余秋里同志对钻井闯将王进喜思想品格和精神风貌精确的结论。

【参考文献】

1、孙宝范、卢泽洲,《铁人传》,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大家好,我是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宣讲团的王明耀,我在山东省聊城市冠县武训先生纪念馆为您讲述“闯将之歌”的故事。王进喜参加会议时,五队的工人们在党支部书记郭兴和、副队长张兴福的带领下继续努力。1958年10月23日,全年国家钻井计划提前完成。国家计划打井16471米,实际为16528.6米。王进喜回来后,传达了克拉玛依会议的精神和先进经验,每个人都更加积极。到年底,已钻了21464.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