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大庆精神 | 师生讲解员 | 大庆精神全国云宣讲——干打垒精神 视频拍摄脚本

大庆精神全国云宣讲——干打垒精神 视频拍摄脚本

发布时间:2021-05-20 22:47:38

大家好,我是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宣讲团的杨帅,我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创业广场为您讲述“干打垒”的故事。

在“老大庆”的记忆中,干打垒最难忘却。这个石油会战史上的地标性建筑,是一种记忆、一种历史,更是一种创造、一种精神。

大庆油田原是以畜牧业为主的草原,远离大中城市,村落也很稀疏,没有公路网,气候酷寒,最冷时可达零下40摄氏度。在如此严寒的地区,集中众多的职工和大量的设备,没有可靠的御寒手段,就可能冻伤大批的人,甚至会冻死人,也可能冻坏大量的设备。若遇上当地群众都害怕的暴风雪,就可能使会战陷入全局瘫痪。

在这种情况下,有人向会战指挥部提议,如果冬天实在过不去,可以在入冬前,把队伍和设备撤到哈尔滨、长春、沈阳、抚顺等地,来年春天再开上来。

对此,余秋里后来回忆说:“我权衡再三,感到不能走这条路。因为会战的有效工作时间,一年只有6个月左右,如果这样做,党中央批准的这场大会战,就会变成拉锯战或消耗战。势必推迟油田开发的时间,给国家带来更大的困难。”

当时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向余秋里和康世恩建议:有一种办法,就是搞东北老乡那种“干打垒”。这种房子,一可以就地取材;二可以人人动手,来得快;三可以节省木材;四是冬暖夏凉。所谓“干打垒”,就是北方农村都有的、最简便的用土作原料建筑的房子。经过长时间的艰苦奋斗,由于群众发动充分,各级领导干在前面,上上下下的积极性都发挥出来了。到9月底为止,历时120天左右,全油田完成了近100万平方米的“干打垒”住房,真正实现了会战指挥部提出的 “人进屋、机进房、车进库、菜进窖”的目标,保证了石油大会战的进行。

生活上得到保障,石油工人参加生产的劲头更足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大庆根据邓小平同志要把大庆油田建设成美丽的大油田的指示,从生产实际出发,逐步盖起楼房,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渐渐地,干打垒完成了它的使命,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但大庆艰苦创业“六个传家宝”之一的“干打垒精神”,却永远留了下来。

弹指一挥间,昔日的干打垒已被现代化建筑取代。然而那段曾经走过的岁月,历史不会忘记,今日的大庆人更不会忘记。无论是油田历史陈列馆里原材原坯盖的干打垒,还是“红旗一村干打垒群”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为了让年轻一代更好地铭记历史,感受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让老一辈大庆人能触摸逝去的记忆,大庆石油馆增设的干打垒体验项目等等,都在诉说着,无论时光如何流转,无论城市发展的脚步走到哪里,“干打垒精神”都将在一代又一代大庆人的身上传承下去,成为城市前行最原始的动力。

【参考文献】

1、潘飞,[石油精神]“干打垒”精神,中国石油党建

2、董蓓稔 , 因陋就简“干打垒”, 中国石油石化, 2014-01-08

3、刘海涛,致敬经典:老大庆记忆中干打垒 永远精神高原,大庆新闻,2019-04-11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大家好,我是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宣讲团的杨帅,我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创业广场为您讲述“干打垒”的故事。在“老大庆”的记忆中,干打垒最难忘却。这个石油会战史上的地标性建筑,是一种记忆、一种历史,更是一种创造、一种精神。大庆油田原是以畜牧业为主的草原,远离大中城市,村落也很稀疏,没有公路网,气候酷寒,最冷时可达零下40摄氏度。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