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大庆精神 | 师生讲解员 | 大庆精神全国云宣讲——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视频拍摄脚本

大庆精神全国云宣讲——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视频拍摄脚本

作者:宋海鹏 发布时间:2021-05-20 22:48:16

大家好,我是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宣讲团的宋海鹏,我在黑龙江省密山市为您讲述“拼命也要拿油田”的故事。

会战正式打响以后,各探区、各井队都响应“集中火力猛攻试验区”的号召,抓住这大好时机,为高速度、高水平地拿下大油田而大显身手、你追我赶、互不相让。

按计划,1205队要搬到杨四屯去打第二口井——2589井,这是油田开发试验区的第一口“开山井”。

4月24日,会战指挥部做出决定,在萨尔图油田中部开辟一个30平方公里的油田开发实验区,调集过硬钻井队快速、优质地打出一批开发井,尽快投入开发。第一口井就打出威风、打出水平的王进喜被调来,从不服输的他当然不甘示弱。他牢记万人大会上发下的誓言,带着严重的腿伤,指挥全队工人快搬家、巧安装、早开钻,要在2589井上实现“4天打完一口井”,创出班进日进月进尺的全新纪录,打它个5月会战开门红。

开完万人大会回来,王进喜的腿伤就肿得有碗口粗,疼得更厉害了。大家纷纷劝他去医院检查一下,可是他怎么都不肯去,强忍着疼痛,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指挥工人拆卸设备。每一步走得都很艰难,但铁人以铁的意志坚持着,他再次对大家说:“我受伤对外要保密,谁要是说了我就处分谁!”“队长受伤,全队保密”,这成了1205队的一条纪律。

要封锁消息,别人好办,不说就是了。可是却苦了王进喜自己,没有别人时,他就放心大胆地拄着拐杖在井场上跳来跳去指导工作,有时候实在疼得厉害了,就大声吼几声号子,吼几句秦腔,咬咬牙挺过去。可是一旦有外人或领导来,他就得藏起拐杖,装作没事人一样和人家谈工作、汇报情况,每次都疼得他豆大的汗珠往下流,可他却依旧忍着疼不吭一声。大家都担心他的伤势,但王进喜却说:“我腿伤了干不了重活,脑子没伤,可以留在井上看着你们干,给你们出主意。”

他说这话一半是借口,一半是真情。他留在井上不是不干活,而是不要命地啥活都干。同时也确实是在动脑筋,想办法,给大家出主意。他管这“动脑筋,想办法”叫做“转脑子”。他说,大会战需要我们好好干,领导也支持我们好好干。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干,有什么理由干不好呢?人长脑瓜子就要转,就要想事情。学了“两论”,懂得了要围着轨道转,去认识规律。

1205队就是在这“转脑子”搞革新的过程中,加快了速度,赢得了时间,节省了人力,提高了劳动效率,为创造高纪录一点一滴打下了基础。

2589井,这是开发实验区的第一口井,是王进喜用生命打出来的。他不顾腿伤,一直坚持守在井场上。当打到700多米时,突然发生了井喷。在关键时刻,他毅然决然地扔掉拐杖,跳进泥浆池里,用他自己已经带伤的血肉之躯搅拌泥浆,压住井喷,这就是“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英勇行动。这就是铁人精神的本质、英雄的本色。

【参考文献】

1、孙宝范、卢泽洲,《铁人传》,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大家好,我是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宣讲团的宋海鹏,我在黑龙江省密山市为您讲述“拼命也要拿油田”的故事。会战正式打响以后,各探区、各井队都响应“集中火力猛攻试验区”的号召,抓住这大好时机,为高速度、高水平地拿下大油田而大显身手、你追我赶、互不相让。按计划,1205队要搬到杨四屯去打第二口井——2589井,这是油田开发试验区的第一口“开山井”。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