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大庆精神 | 师生讲解员 | 大庆精神全国云宣讲——王启民与大庆油田结下不解之缘 视频拍摄...

大庆精神全国云宣讲——王启民与大庆油田结下不解之缘 视频拍摄脚本

发布时间:2021-05-20 22:48:55

大家好,我是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宣讲团的任洪江,我在山东省青岛市五四广场为您讲述“王启民与大庆油田的不解之缘”的故事。

20世纪70年代,以王启民为代表的广大石油科技工作者,是坚持科技兴油保稳产的杰出代表。他坚持“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的信念,成功解决了大庆油田在开发建设中遇到的一系列技术难题。在之后的27年中,大庆油田连续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王启民为此做出巨大贡献。

王启民高中就读于浙江湖州中学,是当地的一所重点中学,周围的同学们学习成绩都非常优异。所以王启民开玩笑地把自己称呼为“笨人”。在填写报考志愿时,王启民心想:同学们是聪明人,就报考热门专业;而我是个笨人,就报考冷门专业。在当时国内还没有发现大油田的消息,所以石油专业在当时是个冷门专业。于是王启民就报考了北京石油学院。学制是五年,当时已经学了三年多,国内却还没有发现油田的消息,于是“冷门”变“没门”。和王启民同校的学习好的同学纷纷准备改行当老师。王启民原以为搞石油是“冷门”,结果却成了“无门”。虽说是“无门”,但王启民心想还是再坚持一下再说。结果到第四年,也就是1959年,突然听到东北发现了大油田的消息,学校立即动员和组织同学到东北参加石油大会战。这下子“无门”又变成了“有门”。

来到油田后,王启民惊喜地发现大庆油田发现的日子,与自己的生日是同一天,都是9月26日。从那一刻开始,他便与大庆油田结下了不解之缘。在那之后,他在大庆油田一干就是几十年。坚持不懈,潜心研究,数十年如一日将自己的心血和青春倾注给这片大油田。被誉为“新时期铁人”的王启民曾言:“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在王启民和广大石油科技工作者的艰苦奋斗下,大庆油田逐步实现了高产和稳产。

在会战时期还有个“闯将在此”的故事。王启民曾言:“这个油田是国家之宝”,“铁人王进喜说了,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把国家的需求和自己的个人追求放在一起,干劲就来了。他和其他几位青年一起写了一副对联贴在门上:“莫看毛头小伙子,敢笑天下第一流”,横批“闯将在此”。王启民故意把“闯”里面的“马”写得很大,意思是要冲出门框,闯出自己的油田开发之路,为祖国争光。

从波澜壮阔的石油大会战,到连续27年的原油稳产再高产,再到建设百年油田的新实践,在大庆油田开发建设的各个时期,王启民始终奋斗在石油科研一线。王启民以王进喜为榜样,踏着铁人脚步走。他说:“我这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研究怎么开发好大庆油田。”人民楷模、改革先锋、科技兴油保稳产的新时期铁人王启民,是大庆又一枚闪亮的名片。这就是王启民与大庆油田结下不解之缘的故事。

【参考文献】

1、开朗迎环保、 敢于挑战油田开发极限的大庆“新铁人”, 腾讯网,2020

2、搜狗百科, 王启民

3、大庆日报官方,王启民: 闯将在此, 搜狐网,2018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他说:“我这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研究怎么开发好大庆油田。”人民楷模、改革先锋、科技兴油保稳产的新时期铁人王启民,是大庆又一枚闪亮的名片。这就是王启民与大庆油田结下不解之缘的故事。【参考文献】1、开朗迎环保、敢于挑战油田开发极限的大庆“新铁人”,腾讯网,20202、搜狗百科,王启民3、大庆日报官方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