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大庆精神 | 师生讲解员 | 大庆精神宣讲团张新讲述《传承铁人故事 追寻青春梦想》 拍摄脚本

大庆精神宣讲团张新讲述《传承铁人故事 追寻青春梦想》 拍摄脚本

作者:张新 发布时间:2021-05-20 22:49:38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追梦主讲人—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育人展馆的张新。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这是我听过关于梦想最多的句子。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演说家,从升旗仪式以及校运动会上的主持人,到作为代表参加阅读展示会,都获得了老师以及同学们的肯定。本以为我的演讲梦会在上了大学后结束了,但没想到的是,大学也提供了一个追梦的契机。开学伊始,学院组织了新生游校园活动,参观第一站便是大庆精神育人展馆,在参观中,我听到了学长行云流水般的讲解,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当时我就对自己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也一定要留在展馆里。因此当我的知育人展馆招新的消息后,就毫不犹豫地填上了报名表。

可是,现实往往是残酷的。当我拿到整整16页的讲解稿时,我愣住了,对于这份陌生的稿子,陌生的专有名词,我不知该从何处入手,傻傻地在寝室背了几天,总是忘了背,背了忘,没有一点效果,我不止一次地想过放弃,可又心有不甘。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读到了一篇文章,是关于铁人王进喜“识字搬山”的故事,虽然铁人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但是他知道没有知识是万万不可的,便拜机关干部为师,认真学习知识,就像他自己所说:“认识一个字就像搬掉一座山,我要翻山越岭去见毛主席!”这极大地触动了我,铁人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都能克服文化关,翻过理论山,我又有什么资格说放弃呢?

从那天开始,我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宣讲员。从在寝室的死记硬背到不停地走馆、熟悉展板,理解性背诵,周末也不放松,每天都是踩着熄灯关寝的时间飞奔回寝室,室友也调侃我说:“你怕是把育人馆当寝室了吧。”并且还给我起了个外号叫做“失踪人口”。一天中午,我按时回到了寝室,为了记录这一难忘时刻,她们还特意拍了一张照片来留念。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的努力,我成为大一新生中第一个正式讲解员,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讲解水平,我听了主任、老师以及其他学长、学姐不同风格、不同内容的讲解,使我感受到了差距,也使我对宣讲工作更加热爱。

大一的上学期我一共讲解了5次,面对了老师,同学,以及石油公司的员工,极大地锻炼了我的讲解能力。

不只是讲解,我也参加了各种各样活动。让我记忆最深的就是铁人战友孙宝范老先生以及第二代铁人王启民老先生来学校做直播见面课的事情了。

在第二代铁人王启民老先生的见面课上,我获得了王老的亲笔签名,并且我的发言被大庆日报、新华网、中青网、等六家媒体报道。这都使我收获颇丰。

不只是我,在育人展馆中的每一位同学都努力地背稿,熟悉展板,主动加入培训。馆里的《铁人传》也成了大家的日常读物,并且大家还会聚在一起讨论铁人故事,观看铁人纪录片。在铁人诞辰以及逝世纪念日共同缅怀铁人,馆里的老师也会请铁人战友来到学校为我们讲述不一样的铁人。这都使我们受益匪浅。

宣讲团的每一位成员都立志更广泛地传播铁人精神,也为了这个梦想不断地了解更多的铁人的故事。追梦,追的是自己的初心,梦的是遥远的未来。追梦路上,宣讲团成员携手共进,高举团旗,大声喊出:让我们一起学铁人,做铁人,学做人,讲好铁人—大庆—中国故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在育人展馆中的每一位同学都努力地背稿,熟悉展板,主动加入培训。馆里的《铁人传》也成了大家的日常读物,并且大家还会聚在一起讨论铁人故事,观看铁人纪录片。在铁人诞辰以及逝世纪念日共同缅怀铁人,馆里的老师也会请铁人战友来到学校为我们讲述不一样的铁人。这都使我们受益匪浅。宣讲团的每一位成员都立志更广泛地传播铁人精神,也为了这个梦想不断地了解更多的铁人的故事。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