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 厦门大学创新打造“四个课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厦门大学创新打造“四个课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来源:厦门大学 作者:厦门大学 发布时间:2021-07-16 11:15:01

厦门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创新打造“主动、移动、能动、联动”四个课堂,营造时时可学、处处能学、事事促学、人人皆学的浓厚氛围,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打造时时可学的“主动课堂”。一是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作用。举办“思政对话·百年史光”为主题的思政大课,邀请近百岁的抗联老战士、致力乡村振兴的村党支部书记线上参与,以自身亲历带来生动讲述。二是将党史教育理念融入专业课堂。在专业课程中增设“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研讨环节,引导同学们围绕贺信内容畅谈学习感想;组织研读经典红色书目,以专业教师导读,师生集体研讨、互动启发等方式,引导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三是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党史学习。“学史明理,权以致远”党史校史暨权益知识竞赛走进“一站式”学生社区,专设宿舍组赛道,增进同学交流,促进宿舍团建,掀起学史热潮。在中华文化体验室,开展以“书写青年奋斗志向,致敬建党革命先驱”党史教育主题书法展,将百年党史与书法传统相结合,让学子在书写间重温峥嵘岁月,感悟红色文化。

打造处处能学的“移动课堂”。一是深化校内校外协作。因地制宜选取厦门大学及学校周边的党史教育资源,制定“这片神奇的沃土”——身边的“四史”学习教育路线图。组织前往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学习号”游轮,通过VR实景海战、党史拼图、手抄党章、革命歌曲联唱等互动项目,深化学习效果。组织学生实地走访破狱斗争纪念馆、厦门总工会旧址等厦门红色革命基地,拍摄《我身边的红色故事》系列短片,讲述身边党史故事。二是建构线上线下空间。在图书馆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空间”,实现自主阅读、自由研讨、主题讲座、线上网站、分享活动、专题展览等功能,开通“囊萤之光”专题学习网站,推出《马克思主义传播在中国——文献中的百年建党》展览,开启“百年奋进学史铸魂”党史故事汇,配置相关电子设施设备,面向全校师生开放专门活动室。举行“百年奋进 薪火相传”党史校史知识竞赛,融网络初试、线下笔试、微党课演讲等环节,增加了学习趣味,提升了育人实效。三是依托厦大特有空间开辟新阵地。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前往翔安校区“八闽园”,参与植物种植、除草培土、园林养护,将劳动教育融入党史学习,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开辟“嘉庚号”科考船作为移动的党史学习平台,在船上开展支部共建活动,让师生在实地学习中深刻感悟“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优良校风,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打造事事促学的“能动课堂”。一是挖掘校本资源。围绕“为吾国放一异彩”主题,推出百年校地情缘系列文章,刊发在各省市机关报,延伸出版专题书目并布置主题展览,展现厦门大学扎根中国大地、与伟大祖国同向同行的百年风采。二是深化学习内涵。出版高校学生党史宣讲读本《看万山红遍——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引导青年学子走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传承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编排舞台剧《南强红笺》,以厦大十三位革命先辈感人故事为原型,通过诗文诵读,配合情景舞蹈和音乐表演,立体塑造革命先辈的光辉形象,发扬革命精神。三是创新学习载体。合唱曲目《唱支山歌给党听》,通过歌曲背景介绍、演唱技巧讲解,深切体会“党的光辉照我心”的精神内涵;采用衍纸制作“红五星”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将民间艺术形式与党建活动相融合,以鲜活的表现形式传播主流红色文化。推出《红色诗词,我们这样学》,通过“写、诵、读”红色诗词背后的党史故事,强化学习领悟。研究生支教团以中共一大会址仿真建筑模型为教具,向宁夏关桥中学、隆德四中的孩子们讲述党的诞生故事,让孩子们更加深刻体悟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打造人人皆学的“联动课堂”。一是打造“老中青”多层次全方位宣讲队伍。以专业教师为主体,组建“厦门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以学生骨干为主体,组建“囊萤星火青年讲师团”;聘请校关工委、老党员担任导师,以集体备课的方式,组织讲师团进支部、进社团、进公寓、进网络;开展“聆听老党员、老科学家讲入党故事”活动,特别邀请院士、教学名师、劳动模范等作为讲述人,以亲身经历触动带动新一代青年党员。二是举办先进典型进校园活动。举办“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军地青年典型走进厦门大学主题团日活动,共话强国强军使命。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相关学院,共同开展“学党史、汲力量、向未来”百名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线下深入交流、启迪思想。三是融入全国党史学习宣讲热潮。参加教育部“我和我的学校·红色记忆篇”视频接力,制作《韶华》影片,学子演、学子拍、学子讲,发挥同辈力量,通过9个跨越百年的青年故事,将信仰教育融入影像。参加新华网党史故事百校讲述专题栏目,推出《鲁迅的忘年之交、福建省首个党支部书记……来听厦大讲述这位永远22岁的青年故事》,联动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平台传播。以高捷成为原型拍摄微电影《让冀西南之革命历史,为厦大新闻人所传扬》,获第十五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特等奖。组织学生“新声”合唱团演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色歌曲,推出《党与厦大的那年今日》电台音频栏目,形成广泛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汇聚于全国高校共学共讲党史的火热潮流之中。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厦门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创新打造“主动、移动、能动、联动”四个课堂,营造时时可学、处处能学、事事促学、人人皆学的浓厚氛围,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