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 广西交职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又入心

广西交职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又入心

来源: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韦曙光/韦曙光 发布时间:2021-07-22 15:54:34

打卡十大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百佳主题党团日活动、千名党员团员重走长征路、万名师生学党史听党课……

一组组生动的场景、一个个活泼的形式次第展现,这是近期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

统筹谋划,下好师生同学党史“一盘棋”

学校党委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起点推进,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3个专门工作组,上下一条心,全校“一盘棋”,构建了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广大党员四级联动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开学第一周,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温宗胤从深刻理解“为何学”、精准聚焦“学什么”、准确把握“怎么学”三个方面对开展学习教育作动员部署,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精细化落实,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冒热气、添生气、聚人气、接地气”, 走深走实又入心。

上下联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冒热气”

学校聚焦目标要求,坚持系统观念,全校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及时跟进学、对标对表学,让学习始终“冒热气”。

党委引领,以上率下。通过举办中心组学习和专题读书班,党委书记领学促学,先学先讲,党委其他同志履行“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带头给全校师生做专题宣讲报告,营造浓厚了“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的热烈氛围。

基层推进,融入日常。进一步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研讨等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12个二级党组织、40余个党支部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对150多名基层党务干部全覆盖开展两批次党史专题培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师生共学,走新走心。积极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实现全校同步学、老师引导学和交流研讨学。如今,支部带动、党建引领、群团跟进、师生共学,一个个学习小组在各处室、教研室和群团组织等陆续建立起来,形成人人参与、全员覆盖、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丰富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添生气”

学校结合课堂内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的各种党史学习教育的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有声有色,为校园“添生气”。

课堂内外相融合。课堂内苦练内功,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专业课、通识教育课等课堂。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通过“书记校长开讲啦”思政育人平台,共开设5期党史专题,全校2万多师生聆听了微党课,带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课堂外善借外力,融入培训,启动“学党史悟思想 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组织党员深入社区开展党史联学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社区党员和群众。

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建载体,学校官网官微开设专栏,一体推进“入党故事我来说、党史故事我来荐、党员故事我分享、创优争先我示范、党内动态跟进学、向党告白百字谈”系列主题宣传。团委持续推进“党史百年天天读”、“心中话儿说给党听”等主题活动,开展党史答题活动,引发师生积极互动。线下拓形式,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一体推进“十百千万系列专题活动”,立体式、多样化、全覆盖讲好党史故事,重温红色记忆,汲取丰厚滋养。

校内校外相联动。校内,充分依托“四园一馆一讲堂”,深入开展集中自学、现场教学、视频学习、交流研讨等,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红色主题电影”展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校外,大力推动党史学习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出课本,注重“红色根脉”,突出“红色体悟”,南宁周边一处处红色地标成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课堂,让党史知识“动起来”、“活起来”。

贴近师生,让党史学习教育“聚人气”

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又走心?灵活采取参与式、体验式、沉浸式等形式,增强吸引力和实效性,进一步凝人心、聚人气,成为推动学习取得实效的重要方式。

学校团委创新形式,面向学校全体青年学生,组织青年学生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组团奔赴东兰县帮扶村屯和思政实践教育基地,开展“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四大主题践学活动,充分运用抖音直播新媒体方式,提升学习效果,观看人数达2.9万余人。 

图书馆在“4.23世界读书日”开展“红色经典图书”校园巡展,并组织前往丹桥小学开展 “经典开启智慧 诵读润雅心灵”爱心图书捐赠仪式。通识部教师第二党支部组织开展 “读红色诗词 寻红色记忆”的红色诗词分享主题党日。汽车工程学院、航海工程学院先后开展“学党史、知党史、强党性”和“学史增信,致敬英雄”等主题演讲比赛,激发全校师生学党史润初心担使命的热情。

问题导向,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

学校党委聚焦师生所需所盼,着力在办实事上下功夫,确定了 “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首批清单18项,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推动解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各二级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各师生利用课余时间,面向社区和广大群众,广泛开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区治理等方面的志愿公益活动。汽车工程学院开展“学党史、办实事—相约壮族三月三”主题检车活动,学校工会在昆仑校区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关爱女性健康”科普知识讲座,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师生前往东兰信河村开展“交院学子学史力行,商赋能乡村振兴”直播带货助农活动,共销售“三月李”140箱,销售额达3822元,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学校以党史学习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奋力将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打卡十大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百佳主题党团日活动、千名党员团员重走长征路、万名师生学党史听党课……这是近期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