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 闽南师范大学:“三个结合”抓好青年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闽南师范大学:“三个结合”抓好青年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中国新闻网|福建 作者:陈小环,沈瑞芳 发布时间:2021-08-02 14:10:07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闽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抓好青年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相结合、教师宣讲与学生宣讲相结合、请进来辅导与走出去学习相结合“三个结合”,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是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线上,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辟专栏,推送《百年党史天天读》《党史上的今天》《团团带你学党史》等党史知识系列宣传;积极推送《中共党史人物》《漳州革命史话》《红色丰碑:中共漳州党史百位英烈人物小传》,收集、挖掘、宣传党史英烈人物和漳州革命历史、革命人物、革命事迹。举办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知识竞答、“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青年大学习打卡活动、“建党百年  峥嵘岁月”21天红色讲座打卡活动、“知党史,铭党恩”线上知识竞答和学党史微党课团课、微故事、微朗读、微分享活动,开展“党史百年传薪火  闽师今朝‘抖’新‘音’”抖音短视频征集大赛等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线下,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举办“习经典学党史筑使命,庆百年颂伟业守初心”——“七个一”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通过开展“讲述百个党史故事、吟诵百首红色诗歌、研读百篇红色作品、探访百处红色印记、传唱百支红色歌曲、书写百幅伟人名言和演绎一部红色戏剧”等“七个一”活动,引导师生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全校开展“经典润初心 书香忆峥嵘”读书文化节系列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通过“百年·留声”经典诵读、党史主题书展、漳州五种精神主题展、红色经典书籍阅读分享会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感受阅读的魅力,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开展“画说谷文昌”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活动,充分发挥美术、设计等专业优势,引导学生用手中的画笔描绘谷文昌生平事迹,叙说谷文昌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求真务实的担当精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举办“弘扬红色文化 演绎党史绘卷”——首届校园戏剧文化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毛泽东诗词大会、“建党百年 志愿献礼”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红星光照百年春,领携游人忆峥嵘”红色文化旅游大赛等,引导大学生听党话、知党情、跟党走。

二是教师宣讲与学生宣讲相结合。创新党史宣讲方式,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党委宣讲团和思政课教师党史宣讲团,广泛宣讲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在全校开展“十堂党史教育微党课”活动,组织广大政工干部讲党史、上党课,以云思政、微党课的形式,向全校学生上好学习党史专题教育课。组建“青年讲师团”,由专兼挂职团干部、青年教师等围绕党的理论、党史国史、形势政策、美丽中国、抗疫故事、榜样人物、校史校情等,面向青年大学生开展面对面、互动性的宣讲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组织教师党员发挥授课主业优势,开展“讲好党的百年故事”行动,活动选取党史的10个主题经典故事,涵盖五四运动、建党、大革命及土地革命、全民族抗战、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规划等各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及取得的重大成果,通过思政课堂,加强党史宣传阐释。

此外,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成立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选拔一批优秀在校大学生,开展以“红心向党 青春励志”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引导大学生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研究生党史宣讲队,围绕党的百年历史的关键时间节点和重要历史事件深入2020级新生班级开展百年党史宣讲。文学院开展“百名党员讲述百个党史故事”,计算机学院开展每日“党史晨读一刻钟”活动,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周周一至周五的晨读前15分钟,由一名学生党员领学,带领大一学生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红色家书、党史故事、党史上的今天、漳州红色故事等内容。

三是请进来辅导与走出去学习相结合。发挥校外专家学者导学的作用,邀请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怀艺,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漳州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巩玉闽,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郭为桂、福建省委党史方志办钟兆云、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等一批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启示”“深入学习党史,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百年党史,光辉影像”等主题,为青年大学生作党史专题辅导报告,引导青年大学生进一步理解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同时,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团日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组织大学生积极“走出去”学习,到革命遗址、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考察,切身体悟红色文化的内涵。紧紧抓住漳州红色资源丰富的这一优势,突出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红军革命精神、龙江大局精神、女排拼搏精神、新时代“漳州110”服务精神等漳州“五种精神”,组织学生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和学习体验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闽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抓好青年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相结合、教师宣讲与学生宣讲相结合、请进来辅导与走出去学习相结合“三个结合”,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