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 广西交职院四级联动学用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广西交职院四级联动学用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来源:原创 作者:韦曙光/陆丽程 发布时间:2021-10-09 17:08:27

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对标做实“规定动作”,创新做好“自选动作”,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有关工作先后两次获“学习强国”平台专题报道。

一、压实责任早谋划

学校党委以高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于开学第一周进行了动员部署,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抽调精干人员组建3个专门工作组,建立了“周推进、月小结”的工作机制,确保各环节规范高效运转。各二级党组织立足“规定动作落实落细、自选动作出彩出新”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对学习教育进行细化安排,做到规定动作不游移、自选动作不偏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逐层落细、落实、落地。

二、四级联动学党史

学校党委聚焦学习主题,构建了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四级联动机制,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对象开展分类学习,确保全校43个党支部和500多名党员全覆盖参与。

党员干部带头领学。以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专题读书班为主抓手,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题研讨与专家辅导相结合等方式,先后举行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9次、专题读书班6期,紧扣学习主题,精读原文原著,谈体会、谈感悟、谈打算。同时,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深入联系的二级单位开展专题宣讲、领学促学、跟踪指导,有效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踊跃跟进学习。

基层组织融入日常学。学校12个二级党组织采取专题读书班、交流分享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43个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线上平台,通过开展“微讲团、微党课、微讲堂”“每周一测”“思政30分”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依托广西大学“全区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对150多名基层党务干部全覆盖开展两批次党史专题培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党群联动互帮互学。向全校党员发放400多套学习资料,引导党员将个人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以短期的集中学引领常态化的自主学,有效形成了支部带动、群团跟进、师生共学的局面。面向青年学生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党史故事分享、主题演讲、知识竞答等系列活动,组建离退党员“五老”党史学习宣讲小组,开展“进学院、进支部、进社团,讲党史、讲校史、讲入党故事”“三进三讲”活动,营造了“讲学”“比学”“竞学”的浓厚氛围。

开展红色实践研学。充分依托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和师生赴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影视、唱响红色歌曲,以“实景课堂”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接受党性锻炼和红色精神洗礼。组织70多名党政干部赴井冈山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强素质”党史学习专题培训班,采取“理论学习+现场学习+研讨感悟”方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革命事业薪火相承,让党史学习更接地气有温度。

三、融会贯通悟思想

学校党委立足高校实际,注重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分类指导,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统筹兼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党史与立德树人相融合。课堂内,坚持把学四史有机融入思政课、专业课、通识教育课等课堂,邀请自治区党校党史专家做专题宣讲,“书记校长开讲啦”思政育人平台开设5期党史专题,全校2万多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聆听书记校长微党课。青年学生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意识和主动性明显强化,今年共有397名学生成为预备党员,学生将个人成长成才主动融入学校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意识明显增强;据学校专项抽样调查显示,93.30%的学生家国情怀增强、90.73%的学生更关注国家方针政策、89.33%的学生社会责任感增强。课堂外,积极开展与区内院校联学共建活动,组织党员赴部分社区,开展党史联学活动,同上一堂党课,把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社区党员和群众。突出红色游学主线,暑期“三下乡”组建了30支师生队伍开展党史学习校外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不断深化。

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建载体,搭建党史学习教育“大平台”,一体推进入党故事我来说、党史故事我来荐、党员故事我分享、创优争先我示范、党内动态跟进学、向党告白“百字谈”系列主题宣传,刊发各类稿件300余篇,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线下拓形式,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整体推动“十百千万”系列活动,设置“十佳精品微党课”等“十”系列活动、“百部红色经典进校园”等“百”系列活动、“千名党员团员重走长征路”等“千”系列活动、“万名师生同唱红歌同升国旗”等“万”系列活动,四大类总共30个活动项目,立体式、多样化、全覆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6月30日的“永远跟党走 奋进再出发”万人同升国旗、共唱红歌活动活动中,实现了全校师生的全面覆盖,不仅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更是一堂鲜活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在全校营造了浓厚的爱国氛围,表达了交院人感党恩、跟党走,溯源革命初心、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决心。

校内校外相联动。校内,充分依托“四园一馆一讲堂”,围绕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制定了12个专项活动方案,通过参与式、体验式、沉浸式等学习形式,增强了党史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校外,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师生奔赴东兰县帮扶村屯和思政实践教育基地,开展“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四大主题践学活动,并运用抖音直播,观看人数达2.9万余人。持续三年开展“志智双扶”夏令营活动,构建校地双方共建共享协同育人平台,聚力打造的思政教育特色品牌,《广西日报》进行了专门报道。

四、用心用情办实事

学校党委坚持把学习和实践有效结合,同步推进,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共征集师生意见建议145条,确定了加快园湖校区危旧房改住房项目建设、推进昆仑校区二期建设等首批任务18项,压紧压实责任,逐项推动解决,聚力把小事办实、大事办好、难事办成。目前基本完成“绩效分配制度改革”等“急难愁盼”问题8项。组织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推动每名党员立足岗位实际,带头“认领”实事清单。

开展学习活动以来,危旧房改住房项目进一步提速、交通运输科普基地加紧施工、师生住宿就餐条件持续完善、财务办事流程进一步优化、图书阅览环境明显改善、昆仑二期建设正式启动……广大师生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五、学用结合开新局

学校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工作动力,紧密结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的目标任务,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初步编制完成“1+7+10”“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体系,进一步加快昆仑校区二期建设,推进实施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两校”的实质性融合进程,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岗位聘任和奖励绩效优化方案,推动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实落地,汇聚强大工作合力,高质量发展显著提质增效,仅今年就获得11项国家级标志性成果、64项自治区级标志性成果,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下一步工作中,学校党委将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实”字和“活”字上下更大功夫,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力加快昆仑校区二期建设,深化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改,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方向不偏、焦点不散、节奏不乱、取得实效,进一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对标做实“规定动作”,创新做好“自选动作”,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