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 广西交职院用红色资源“富矿”点燃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广西交职院用红色资源“富矿”点燃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作者:韦曙光 发布时间:2021-11-16 14:55:01

潘丹瑶哭了,屏息凝神听着“绝命后卫师”红军34师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悲壮故事,一串眼泪夺眶而出,从面颊上滚落而下。

国庆前夕,广西交职院园湖校区大礼堂座无虚席,一堂别开生面的专题党课报告在这里隆重举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乐秦现场为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干部和我校1200多名师生声情并茂讲授英雄史诗“湘江战役”。

来自交通信息工程学院动漫2021-1班的这位大通社校园小记者,与全场听众一样,听到动容处,低着头,默默擦拭眼泪。半个月来军训构筑起来的那份内心坚强,瞬间被突如其来的感动管涌。

这是该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的一个剪影。

做好红色资源这篇大文章

广西是我党开展革命活动和建立地方组织较早的地区之一,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湘江战役等重大革命事件及无数革命活动,在八桂大地上留下了大量的红色历史印记。

今年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指出,广西红色资源丰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做到学史增信。

在第一时间学习传达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我校党委书记温宗胤指出,红色资源凝聚着我们党百年奋斗中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要更加注重将红色资源转化为生动教材,通过红色研学铸魂、红色文化补钙、红色教育固本,引导师生党员发扬红色传统、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走实走心、见行见效。 

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学校各级党组织不断创新 “打开方式”,充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富矿”,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体验式、融入式、互动式主题实践活动,打造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的红色课堂,多渠道、多途径、多载体追溯红色足迹,赓续革命精神,点燃了我校师生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团“热火”。

红色研学铸魂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广西有84个县(市、区)被认定为革命老区县(今年拟再补充认定12个),每一处革命遗迹、每一件革命文物、每一段革命故事,都是红色历史的有形载体、鲜活记录,都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李明瑞、俞作豫、雷经天、韦国清等同志,都曾是近代广西革命史上的具有重要影响的人物,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谈起广西的红色资源,航海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林燚宁信手拈来、如数家珍。

桂北湘江边,87年前发生的那一场壮烈战斗—湘江战役,数万红军将士以生命赴使命,用信念铸起了不朽的丰碑。

在桂林市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财务处与审计室党支部联合教务处与质量管理办公室党支部的10多名党员,沿着总书记的视察路线,开展“追思红军英魂,赓续红色血脉”主题研学活动,在“红军魂”英雄浮雕墙下,支部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驾驶学校党支部也组织党员赴兴安县、全州县开展“重温红色记忆 弘扬长征精神”主题党日活动,追寻先辈足迹,聆听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

 “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尽埋英烈骨;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壮烈的牺牲背后是无数催人泪下的故事,留下了的是宝贵精神财富。财务处与审计室党支部书记杨茜与驾驶学校党支部书记吴飞感同身受的是,通过此次红色研学,党员同志们心灵得到了洗礼,党性得到了锻炼,思想得到了升华,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担当意识更加强烈。

信仰的力量,穿越时空,历久弥新。

在南国边城龙州,每当红棉花开的时候,人们总会想起1930年邓小平在广西龙州领导发动的武装起义和创建的红八军。

机关第二党总支组织26名党员来到这里,开展“重温红色记忆 弘扬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走进龙州起义纪念馆、红八军军部旧址,追寻红色足迹,感悟初心使命。在龙州起义纪念馆,总支书记韦耀带领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他动情地说,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党史学习教育可观、可触、可感,真正“鲜活”起来。

也就是在这里,教务处与质量办党支部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重温红色记忆,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龙州铁桥阻击战遗址,许下为学校争“国家双高”、创“职业本科”做出自己的贡献的诺言。

经济管理学院财经专业群教师一行五人前往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开展调研。在佛子坳、红色龙塘等当年红七军战斗过的地方,与当地干部群众开展“共学党史、缅怀先烈”纪念活动,从党的苦难辉煌的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硝烟虽已散去,红色精神永驻。地处广西西北隅的东兰,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从2016年起,我校定点帮扶东兰县6个贫困村,在助力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之后,2021年,又向该县新派7名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与这片热土结上了不解之缘。

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梁科介绍说,东兰境内有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列宁岩、红七军前敌委旧址魁星楼、韦拔群纪念馆等革命旧址、遗址近50处。我校利用这里丰富的红色资源,建立了4个红色教育研学基地,成为我校师生思政课实践教学、追忆初心、汲取智慧、铸魂育人的重要打卡地标,通过这些红色资源开展的一系列丰富活动,进一步把党史讲新、讲活、讲透。

各基层党团组织、思政教学部门定期组织党员和师生通过主题党团日、情景教育、现场教学、寻访实践等形式,着力打造“实境课堂”矩阵,让师生们在一次次“沉浸式”研学打卡中,沿着老一辈革命先烈的足迹,感受历史沧桑巨变中,参与和见证乡村巨变,汲取奋进力量。

4月起,学校选派师生奔赴东兰韦拔群烈士纪念馆,开展“交院学子学史明理,继承弘扬拔群精神”红色故事宣讲直播活动,吸引了10000余人次观看。暑期,再赴东兰开展“志智双扶·筑梦远航”乡村振兴夏令营活动,组织我校大学生和当地中学生携手参观韦拔群纪念馆、中共红七军前委旧址(魁星楼)、列宁岩等地,实地接受深刻教育和精神洗礼,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热情持续高涨。

在东兰列宁岩外,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开展“学史强信念,青春心向党”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小支部有大理想,支部书记莫沉说:“通过实地研学,学史增信,我对把体育教学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更有信心了。”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师生前往东兰韦拔群纪念馆进行了总计10场“赓续红色血脉,矢志交通报国”情景党课、“拔群故事我来讲”情景团课,通过网络视频云直播方式向瑶乡民众和全校师生同步现场直播。

学校团委负责人林波介绍,整个暑期,全校共青团及各二级学院组建30支师生队伍开展党史学习校外实践研学活动,变身“网络主播”和红色精神“讲解员”,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获评国家级重点团队2个、自治区级重点团队6个。

红色文化补钙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就近就便,组织师生到南宁市区周边革命遗址旧址和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引导师生自觉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立体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形成热潮、掀起高潮。

位于南宁市南湖公园南岸的李明瑞、韦拔群两位烈士纪念馆,从1999年1月起,就成为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路桥工程学院、航海工程学院党总支等先后组织党员师生来到这里开展主题党日和红色现场体验教育活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邓彭勇说,每年都常态化组织师生到这些革命遗址、纪念场馆开展“祭英烈、学党史、悟思想、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把红色传统从历史中、展柜里、书本上搬到现实中来,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个个生动的历史场景,穿越时空,震撼心灵,用红色资源打好师生奋斗的底色。

每一个红色教育基地,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机关第一总支、思政部总支组织党员到广西民族博物馆,沿着4月27日习总书记的考察路线,一路参观展览、听取讲解,一路学习总书记在现场的重要讲话精神;汽车工程学院、交通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南宁市邓颖超纪念馆开展“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的力量”、“弘扬爱国精神,致敬巾帼英雄”等主题教育活动;离退休党总支组织党员走进广西革命历史档案史料陈列馆实地参观,老党员们面向党旗庄严宣誓,表达着对党的无限热爱与忠诚; 通识教学部党总支组织党员和青年教师代表到南宁市人民公园 “打卡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近现代国防历史文化陈列馆,回望南宁国防历史,铭记英雄丰碑;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驾校党支部先后组织党员到广西革命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后勤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到上林县南陔革命旧址,开展“重温红色记忆,办实事开新局”党日活动,筑牢初心使命,更坚定了后勤人勤于人先,乐在人后的担当誓言。

几个月以来的学习教育实践,路桥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韦秋平体会最深的是,每一处红色文化资源,都是重温初心使命、感悟思想伟力、激发奋进力量的精神源泉,持续推动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精神扬起来,红色基因传下去,既补钙壮骨,又提振了志气、骨气、底气。

红色教育固本

回望百年党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以跨越时空的价值和作用,为后来人砥砺奋进提供不竭精神动力,也为自身强基固本提供行动标引。

这些年,学校党委先后利用暑期,组织干部到延安、桂林、遵义等红色地标开办专题培训班集训,进行针对性的“补钙、加油、充电”,这也已经成为我校干部教育的传统项目,成为我校党政干部提升思想素质、领导能力和业务水平的重要平台。今年暑期,我校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革命圣地井冈山,70多名党政干部踏着先烈足迹,重温峥嵘岁月,探寻红色记忆,汲取前行力量,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精神洗礼。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满莹莹说,在为期一周的学习时间里,通过专题教学、现场学习、现场体验,各位学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红色”力量,赓续红色血脉,将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点旺了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心火焰,以更加坚强的意志和定力,去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学校紧扣立德树人,把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堂,结合实地参观、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方式,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中的思政元素,深入解读红色资源中的党史“密码”,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信念、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躬身力行,不断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如何让红色历史从书里走出来,增强学习教育的趣味性,吸引性和感染力?各单位各部门不断创新“自选动作”,积极探索形式新、接地气、聚人气的活动模式。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举办“学党史、追足迹、知使命”重走长征路沙盘模拟演练,结合讲解、视频、问答等方式,让大家深刻体验了红军经历的艰难险阻,让长征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深深扎根在了在场每一名党员的心中。机关第二总支组织所属支部利用假期打卡红色旅游景区,在游学中感悟红色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建党百年之际,交通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50多名师生到南宁人民公园拍摄红色MV《少年》,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移动课堂”。

学校团委也在红色故事的呈现形式上推陈出新,组织发动学子利用暑期,开展“我家乡的那些红色故事”暑期实践,以“眼观、耳听、步行、身历、口传、心品”等多种参与形式,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让红色故事从书本上“活”起来。 162人进行了故事分享,团委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分6期进行了择优刊发。全程参与活动策划的团委干事容传毅感触地说,由同学现身说法讲自己家乡的故事显得更加生动,学习到的不再是教科书上的历史,而是鲜活的、可感知的革命故事,激励同学们探寻家乡的革命故地、触摸身边发生的革命历史,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入脑入心入耳。

在浙江嘉兴,学校今年派出的第二批新闻通讯员“四力”研修团队走进南湖中共“一大”会址,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红船,认真聆听那段激情燃烧岁月的英雄故事,感悟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学校党委宣传部学员陆丽程由衷感叹,“重来正值百年诞,烟雨迷蒙访旧踪。一百年后的现在,今日党员依旧在故事开始的地方寻初心、忆使命,真好!”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作为一所有着60多年历史传承的交通行业院校,校史上也镌刻着与党和国家同频共振的红色印记。为了守好这些校园红色根脉,离退党总支组建“五老”宣讲小组,开展“进学院、进支部、进社团,讲党史、讲校史、讲入党故事”“三进三讲”活动,将党史教育与校史校情结合,以史育人、以情感人,激励师生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离退休总支书记林广安说,百岁党员李清照在临终前向家乡捐出最后一笔助学款25万元,树立起了党员坚守初心的“精神丰碑”。教师工作部牵头举办“学党史忆初心、修师德铸师魂” 主题沙龙,讲述老一辈知名共产党人的光辉事迹,并对这一身边榜样的感人事迹进行了宣讲,极大激励着新一代交院人感恩奋进、砥砺前行。 

传承红色精神开新局

对历史最好的回望,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当前,学校各级党组织积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践行初心、担当奋斗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创新的精神、奋进的姿态砥砺前行,不断书写出推动学校“双高”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一篇又一篇新的时代答卷。

学校党委办公室主任、宣传部部长黄云奇认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共产党人不惧风险、艰苦奋斗、敢于担当的精神,将心思和精力凝聚到办实事、抓落实上来,用思想的力量推动实践的创新,以推动当前工作和改革发展成绩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在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李文勇校长强调,发展路上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我们要不断从红色资源中强化理想信念,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精神动力,把“红色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干好工作的本领,以“定必干、干必成、成必优”的干事创业劲头,在不断攻坚克难和创新驱动中赢得新机、开创新局,朝着“争国家双高、创职业本科”的奋斗目标砥砺奋进,为“交通强国”、“交通强区”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广西交职院各级党组织不断创新 “打开方式”,充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富矿”,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体验式、融入式、互动式主题实践活动,打造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的红色课堂,多渠道、多途径、多载体追溯红色足迹,赓续革命精神,点燃了我校师生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团“热火”。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