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 地大(武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党支部风采大赛

地大(武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党支部风采大赛

来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作者:王俊芳 发布时间:2021-11-23 13:48:14

图片1(2).jpg  11月18日,中国地质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党支部风采大赛在南望山校区珠宝学院四楼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部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的热潮。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白华同志、组员黄发林同志,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副校长王华、党委副书记王林清,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储祖旺,学校相关管理与服务机构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参加活动,学校12支本研学生党支部参加了现场比赛。大赛由王林清主持。

图片2.jpg

本次学生党支部风采大赛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活动,既是学校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创新形式,也是学生党支部汇报学习心得体会的重要呈现。

大赛通过“支部微党课、支部好故事、支部工作好案例”三个环节初赛选拔,产生了12支党支部进入决赛。决赛分为“党支部工作特色展示”“支部主题党日展演”和“党史知识竞答”三个环节,各支部通过形式多样的精彩呈现,向观众集中展示了地大党员的风采和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成效。

图片3.jpg  地球科学学院岩石矿物研究生党支部打破年级、学科、专业,依托导师和科研团队设置党支部,打通本硕博贯通培养,创新支部设置。“我们以‘培养又红又专的地学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对标‘七个有力’,构建起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核心,以专业基础扎实、学术研究引航、志愿服务实践为内中外三环的‘一心三环’工作模式。”地质学国家基地班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胡楚玉介绍,自己所在的党支部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图片4.jpg

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大学生党支部依托学院党建资源,以“六红”为核心,打造“红色堡垒”支部,创新性开展“三三理论强学”新模式。经济管理学院营销旅管专业本科生党支部聚焦“三个联动”,构建支部建设新模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营造主题党日情境,以知识竞答方式,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感悟,支部探索出“一二三四”的学生党建总体思路,打造出“支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新路径。数学与物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积极探索“点线面”工作法,推进“党团班一体化”建设。

图片5.jpg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通过“讲、问、观、论”四种形式开展特色活动:“讲”通过讲述红色经典、红色党课、红色故事,在红色艺术氛围中学习党史。“问”通过开展成员间的交流问答,推进党的理论知识学习。“观”通过参观红色展馆、观看红色电影等,缅怀先烈、传承精神,打造体验式学习。“论”通过定期开展读书、观影感悟分享会,推进理论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珠宝学院本科生设计党支部发挥专业特长,打造具有珠宝设计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一带一路”“工匠精神”等主题,创作《飞天》等首饰服装作品,在美育中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成员的作品曾三次荣登央视舞台。

计算机学院本科生网工党支部依托VR&AR技术打造大武汉线上红色军事展馆、开发神农架大九湖景区服务小程序,打造沉浸式、可互动的学习体验。

图片6.jpg

工程学院地质工程实验班本科生党支部,先后到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五大革命圣地参观实践,拍摄制作5部微党课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自动化学院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大学生党支部严格履行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基本职责,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经过精彩角逐,地球科学学院本科生基地班党支部获得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党支部获得二等奖,珠宝学院本科生设计党支部、数学与物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计算机学院本科生网工党支部获得三等奖。滕笑丽、汪晓玥等12位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地球科学学院党委、环境学院党委等5个单位获得了优秀组织单位。

黄晓玫表示,本次党支部风采大赛充分展示了全校学生党员和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各支部融合专业特色、聚焦地大特色、讲好红色故事、创新教育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实”起来、“深”起来、“活”起来。

黄晓玫代表学校党委部署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她强调,党史学习教育已经进入第三阶段,学校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迅速掀起学习浪潮,切实抓好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抓好学习转化。各党组织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学习全覆盖;要纳入“形势与政策”教学大纲,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培训、干部教师培训、支部理论学习议题;要突出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要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对全会精神进行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深层次解读;要充分发挥“美丽中国讲师团”“红色之声”“地学之光”等师生群体力量,组织领导干部、党员师生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开展宣讲。要抓好学习转化,把“十个坚持”作为掌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武器、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各项日常工作中,体现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体现到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过程中,体现到“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

黄晓玫要求,要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打好党史学习教育“收官战”。要持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办实事”与育人实践有效融合,找准查实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满腔热情解决好师生员工的操心事、烦心事,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据悉,今年3月学校党委印发《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针对学生特点策划开展了特色鲜明的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列出“十个一”学习清单,教育引导全体学生党员“学思践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两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的热潮,以昂扬的奋斗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引导广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11月18日,中国地质大学举行“学百年党史 展支部风采”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党支部风采大赛。12支党支部通过形式多样的精彩呈现,向观众集中展示了地大党员的风采和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成效。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