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 陕西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四维聚力”绽放民族团结奋进之花

陕西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四维聚力”绽放民族团结奋进之花

作者:陶兴旺 穆可斌 张丽丽 发布时间:2021-11-23 10:51:00

陕西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各民族交流交融为重要途径,将“民族文化节”作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解茫盒-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奏响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使民族团结奋进之花在陕科大绚丽绽放。

聚焦思想政治引领,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之“基”。学院开展增进“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小我”融入“大我”等教育,帮助学生驱散成长迷雾。每学年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轻工博物馆,通过升国旗仪式、“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党史主题宣讲、“去宗教极端化”专题讲座等多种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和宗教观;组织学生前往西安、延安等地红色基地参观学习,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

聚焦特色传统文化,构建民族团结进步之“魂”。学院连续七年承办陕西科技大学民族文化节,举行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纪实展、优秀少数民族大学生表彰大会、少数民族学生交流座谈会、民族风情展、文艺晚会、“青春一帮一:爱的箴言,彝路同行”志愿服务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各民族师生在文化节中增进感情、促进融合,共绘民族团结的生动画卷。

聚焦学生“急难愁盼”,奏响民族团结进步之“歌”。以“解茫盒-我为师生办实事”为契机,线上广泛搜集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现实需求和困难,解决成长困惑;线下开展党员“一对一”教育扶贫、乐学课堂促学、就业指导帮扶、心理关怀疏导等帮扶活动;利用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开展节日联欢或茶话会,发放节日慰问餐券;制定民族生就业帮扶体系和动态信息库,由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带队赴兄弟高校参加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联合招聘会,进行就业推荐与个体指导,增强就业自信心和竞争力。

聚焦榜样示范引领,绽放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学院积极倡导民族生党员投身基层,为建设美丽家乡贡献青春力量。新疆维吾尔族学生阿布都沙拉木创办的新疆沙拉木商贸有限公司,在当地政府和学院的支持下企业步入正轨,公司现有厂区占地面积 6132 平方米,办公占地面积 2800 平方米,自主培育果园园区面积达 1000 亩。2021年前7个月交易额达4000万元,出口销售收入占比约90%,产品已销往美国、加拿大、阿联酋、沙特阿拉伯、土耳其、阿尔及利亚、孟加拉国、阿曼等国家,带动当地农户增收900多万元,解决了300余人就业,带动800家农户脱贫致富,成为地区乡村振兴典范。近年来,学院民族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85%以上,在学生工作、科技创新、志愿服务、参军入伍等方面涌现出以阿比丹·阿合买提江、艾力纳扎尔·卡哈尔丁为代表的众多先进典型。他们如同一朵朵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祖国各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缤纷绽放。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