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 北京邮电大学聚焦“四个维度” 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北京邮电大学聚焦“四个维度” 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11-29 14:02:47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京邮电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把握要求,创新形式载体,以全覆盖、沉浸式、多样化教育模式,精准把握 “四个维度”,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讲求高度,强调党史学习教育的教育性和引领力

把理想信念铸魂作为关键环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育人使命紧密结合,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广大师生的教育引导。通过积极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师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入认识和掌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夯实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之基。

用党史资源育人育心。积极探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的有效途径,强调课堂作为育人主阵地的作用,进一步提升育人效果。学校主要负责同志深入课堂教学一线,通过现场听课交流、与教师同备一堂思政课等形式,与任课教师共同探讨如何让思政课由“不好讲”变为“讲得好”,由“让我上”变为“我爱上”,探讨如何创新课堂教学模式,运用丰富的红色资源、鲜活的课堂语言,发挥课堂育人主阵地作用,全面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和育人成效。

二、强化锐度,突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强化分类实施,突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注重示范引领,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强化专题学习;聚焦立德树人,在党员教师中注重涵养师德师风;坚定理想信念,在青年学生中厚植爱党报国情怀;回望奋进路聚力新征程,在离退休教师中着力激发政治优势。根据不同群体的学习重点有针对性地分类推进学习教育,同时结合学院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创新性开展工作,努力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突出党史学习教育感染力。本着教育要接地气、入人心的原则,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结合邮电特色开展的《邮票中的党史》讲述活动就是在丰富教育形式方面的有益探索。邀请有集邮爱好的师生校友作为主讲嘉宾,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为切入点,以邮票为载体,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的光辉历程,教育引导师生从邮票中学习党史,重温方寸红色经典,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精神力量。原创校园舞台剧《寻找李白》,组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诵读比赛、“永不消逝的电波”密码大赛、“向党而声”视频配音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体现学科特色的同时,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激励全体师生以史为鉴、接续奋斗。

三、注重深度,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渗透性和推动力

深入探寻学校建设发展历程中的红色血脉。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和校史校情学习相结合,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图片展,通过大量史料图片和文字记载全方位展示学校的红色校史资源、党领导下北京邮电大学的发展壮大历程和北邮精神的代代传承,激励广大师生坚定信念、凝聚力量、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奋力前行。建校66周年之际,在学习强国平台开设校庆工作专题,全面回顾建校66年来,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耕信息科技领域沃土,培养一代代具有“传邮万里、国脉所系”家国情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奋斗历程与辉煌成就,激励师生校友在党史、校史学习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深入挖掘各类宣传资源的红色育人元素。对话为“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默默付出的陈俊亮院士、汪润生教授,为祖国通信卫星工程建设建言献策的钟义信教授,正在为航天事业无私奉献的北邮空间机器人实验室团队,深入展示我国航天事业背后的北邮力量。对话永不消逝的电波接收者苏采青老人,用一幕幕令人难忘的珍贵画面,一段段刻骨铭心的历史瞬间,在师生心中树立起一座座永垂不朽的精神丰碑。

深入营造办实事育新人浓厚氛围。一方面,广泛组织党员师生深入践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考虑师生的实际诉求,办好每一件小事,真正急师生之所急、想师生之所想、办师生之所盼、解师生之所难,真正把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另一方面,通过主动宣传积极营造氛围。聚焦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通过积极宣传便民服务设施改建、关爱离退休教职工等工作,营造以“小切口”实现“深突破”的校园舆论氛围,把一项项暖心服务落实情况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重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四、拓宽广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广泛性和持久力

广织工作网,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全面制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印发《〈中共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任务分解》,明确重点举措,细化47项具体任务,落实时限、任务、责任人和工作标准,实行挂图作战。

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在充分重视党史学习教育质量的基础上,强调学习教育全覆盖,北邮人在哪里,学习教育延伸到哪里。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基础上,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冬奥冬残奥志愿服务工作实际相结合,提高志愿者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共青团组织发挥群团组织工作优势,在全校共青团系统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学生全覆盖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推动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将抓好党员干部和教师日常学习作为抓手,推动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内容;以学校党建与思政工作研究会为依托,加强党史理论研究与阐释;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面推进。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京邮电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把握要求,创新形式载体,以全覆盖、沉浸式、多样化教育模式,精准把握 “四个维度”,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