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 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观湖北美术学院抗美援朝艺术作品展

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观湖北美术学院抗美援朝艺术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1-12-10 11:01:27

为激发爱国情怀,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湖北美术学院于2021年12月1日在A3二楼展厅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谈爱国”抗美援朝艺术作品展。展览由油画系、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油画系“青马工程”培训班、青马学社承办。

本次展览是由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青马工程”、青马学社的学生们自发组织的一次展览,展览从筹备到组织再到呈现,全部都由学生们完成。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加身临其境的感受抗美援朝的那段历史,展览前期组织学生们观看《长津湖》,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讲授抗美援朝期间的历史,最后征集抗美援朝作品。经过了二周的创作后,展览征集到30余张艺术作品,涵盖国画、油画、水彩、版画等,展现了当代艺术青年的爱国赤诚,用视觉传达的方式再现了红色经典。

湖北美术学院通过利用本校特色开展党史教育,通过社会实践、课程教学、课题研究等形式,打通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教学模式。将党史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提升“三全育人”工作实效;将“四史”教育融入“大美育”环境,让党史教育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这次抗美援朝艺术作品展是一次美院学生自我教育的一次深刻呈现,学生们通过看历史、学历史、画历史,开展了一次刻骨铭心的精神洗礼。其中,参展的学生刘家龙选择了冰天雪地中战士们坚守战场的场景,寒风凛凛,大雪纷飞,在极寒的条件下,战士们为了躲避敌军的扫描,将自己埋在银白色的雪地中。这是因为他们心中有一股力量,这份力量可以与寒冷对抗,可以与冰雪相抵。这些战士们,他们就像大雪中的“腊梅”一样,用一颗颗赤诚之心书写着独属于中华民族的不屈。


《战》 刘家龙  8开  纸本马克笔  油画专业

李芷菡则选择利用一些综合材料和杂志上剪下来的素材进行一个拼贴来创作场景,在观看《长津湖》这部电影后深有体会,杨根思为了完成坚守阵地的任务,战斗到最后只剩2名伤员和他自己,他坚持让两名伤员先撤退,他收集了阵地,上仅有还剩的武器,战斗到最后还剩一个手榴弹,抱着手榴弹冲向又涌上来的敌军,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坚守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她用自己的画笔留下了那一光荣的瞬间。


《最寒冷的冬天》  李芷菡 42×59.4cm  纸本拼贴  油画专业

党史教育作为每一个大学生的必修课程,这次抗美援朝艺术作品展作品主要以线稿、连环画、漫画、影响媒体等年轻化的表达方式来呈现,通过视觉传达再现了红色经典,是一堂立体式的党史教育课,引导更多大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

部分学生作品:


《魂》  龙思睿  21×30cm×4  素描纸本 (4)  油画专业


《保和平就是保家乡》  范荣泽、傅佳音  21×29.7cm×9  纸本  油画专业 (2)


《保和平就是保家乡》  范荣泽、傅佳音  21×29.7cm×9  纸本  油画专业 (6)



《英雄阵地》  周科岑  25×35cm×2  纸本 (2)  油画专业


《憧憬》  严葳  30×40cm  布面油画  油画专业


《英雄》  徐锦  21×29.7cm  数字绘画  油画专业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