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2022级新生线上入学教育圆满结束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2022级新生线上入学教育圆满结束

来源: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作者:杨崇 发布时间:2022-09-21 13:49:27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2022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于2022年9月14日至9月18日开展了2022级新生线上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图片1.png

9月14日上午,校长钱建华为2022级新生在线讲授题为《传承抚油精神 担当时代重任》的“开学第一课”。全校3471名本科生和1137名研究生深入了解学校作为新中国石油工业第一校秉承家国情怀,见证中国石油行业蓬勃发展的历史进程。

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各部门、各学院协同联动,共同推进,围绕理想信念、校情校史、学业规划、学生管理、名师领航、书香墨韵、卫生健康、校园文化、创新创业、建校育人精神、心理健康等十一个专题有序开展教育宣讲活动。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的同时,注重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激发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委宣传部、校史馆、图书馆制作了精美的宣传片,带领新生线上观四季美景,赏校园新貌,听学校历史,品书香墨韵。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联合各学院开启了全校大直播,校园文化专题让新生领略了校园文化的丰富内涵和魅力。创新创业专题详细介绍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通过典型案例了解学术科技团队从组队到运行的全过程,对标榜样,提升专业学习兴趣和投身科研的决心。各学院党政领导与各系、中心主任,任课教师一起走进线上课堂带领新生线上“走进学院”“走进专业”、通过学业规划指导会、典型经验交流、校友讲座的形式加强专业教育和优良学风培育,增加新生专业认同,制定学习生涯规划,明确学习成长目标。全体辅导员、班主任立足“云讲台”,开展养成教育、安全教育和校园疫情防控专题教育。 校医院院长方硕作了卫生健康专题教育讲座。 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仲国作了以《弘扬雷锋“五个一”精神,争做“雷锋式”的时代新人》为主题讲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邀请新生和家长共同参加“心与爱 亲与子”专题讲座。

疫情之下,步履不停。这场特殊的线上入学教育活动,给2022级的新生们留下特殊的感受。同学们通过微信群、直播弹幕发表感言,有的还直接撰写心得发送给辅导员老师,为学校和老师点赞,表达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和投身学习的信心和愿望。自动2201班饶浩宇同学写到:几天的线上学习,令我感慨颇多,虽然还没来到校园,但已嗅到了书香幽幽,我不禁憧憬未来四年的时光,心中暗暗地期待。看到新同学的面孔,想到这又会是一个新家庭,辽石化大很好,希望自己大学四年可以千帆历尽,尽付三尺朝暮!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重要起点,不仅是开学的第一堂课,也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新生报到后,学校将继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通过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全面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教师教育与学长教育相结合、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日常教育与生活关怀相结合的系统模式,教育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新环境,明确学习目标,在人生的新起点上迈好坚实的第一步。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2022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于2022年9月14日至9月18日开展了2022级新生线上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