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理论研究成果 | 广东医科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

广东医科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作者系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谭秋浩 发布时间:2021-07-22 10:57:0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高地,必须把党史学习融入立德树人工作的全过程,努力培养符合党和人民需要的“时代新人”。广东医科大学对此有清醒认识,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思政教师、专业教师、青年学生、离退休同志、校友抗疫事迹的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第一,发挥学校党委统领作用,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有力支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如何,党的领导是关键。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广东医科大学党委第一时间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召开党史学习动员大会,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系统部署;成立由中共党史学科著名专家任名誉团长,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校领导任团长,宣传工作骨干、思政课骨干教师以及辅导员作为宣讲团成员共计20余人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为全校单位、师生提供宣讲服务;召开专题辅导报告会,深化党史学习;召开全委会、党委常委会,对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组织召开“学党史、守初心、再奋进”中层干部试用期满正式任职集体谈话会,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等等。这些举措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发挥思政课教师突出作用,助力医学生树立正确党史观。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重任,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和核心课程,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一方面遴选优秀教师,加入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为师生提供宣讲服务;另一方面,组织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要求思政课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把党史知识、党史理论融入其中,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同时,号召思政课老师加大对党史理论研究的力度,诠释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理论问题,帮助医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第三,发挥专业课教师引导作用,提升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实效。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要体现在推动工作发展上。广东医科大学把党史学习化为具体的行动,力促教学上台阶。为了发挥医学类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育人功能,学校成立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制定全面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方案,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将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落实教学环节的育人功能,评选出“护理学院课程思政改革试点学院”等20个校级课程思政改革建设示范项目,并安排两个月的时间专门举办课程思政教学高级研修班,深度挖掘医学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和学校红色育人资源,提升全体专业课教师实施课程思政的教学能力和教学魅力,做到教育者先受教育,将党史教育融于日常、抓在经常,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同向同行。

第四,发挥青年医学生榜样作用,感悟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学校党委号召青年学生行在前,以榜样力量筑牢信仰之基。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青春的视角和灵活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活力、接地气、更入心。学校第二临床医学院2019级团总支开展“忆四史、守初心、不忘使命开新局”推文大赛,吸引1.1万余人点击参加;学校团委制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出台11条硬举措,面向全校团员青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委学生工作部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面向全校23300多名学生开展“一二三四”主题教育活动,即“学唱1首红色歌曲、善讲2个红色故事、阅读3本红色书籍、观看4部经典影片”,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一个不落”。

第五,发挥离退休同志传帮带作用,鼓励青年医学生报效祖国。离退休老同志大都经历了新中国由积贫积弱到繁荣富强的沧桑巨变,他们的亲身经历、深切感受是教育医学生的宝贵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离退休同志充分发挥自身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独特优势,以对党的深厚情感、对党史的深刻认识,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自觉主动参加学习教育,宣讲校史中的红色故事,弘扬学校建校立校艰苦奋斗精神,鼓励青年医学生刻苦学习,提高技能,砥砺品行,深受广大师生欢迎。他们的言传身教和“传帮带”活动,深化了医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历程中领导作用的认识,坚定了医学生跟党走的信心,增强了医学生坚持党的领导的自觉性。

第六,发挥校友抗疫事迹的感染作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性。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之时恰是我国抗疫斗争正酣之时,我校以突出的人才和专业优势在抗疫工作中发挥了突出作用,涌现出了大量党员从事医务工作的先进事迹,充分诠释了我校党员在关键时刻“敢于担当、彰显使命”的精神追求,“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高贵品质,“业务精湛、本领过硬”的职业操守以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凸显了一名共产党员优秀的综合素养。我校将校友抗疫事迹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之中,充分运用自主学习、网络视频会议、线上线下集体学习研讨等方式,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宣传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师生群众、医护工作者在学习中见贤思齐,在比学先进中汲取力量,激发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真正做到以高尚精神塑造人,以先进典型鼓舞人,以榜样力量激励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成效。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医科大学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思政教师、专业教师、青年学生、离退休同志、校友抗疫事迹的作用,把党史学习融入立德树人工作的全过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