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理论研究成果 |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站好辅导员工作岗位 无愧育人使命担当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站好辅导员工作岗位 无愧育人使命担当

来源:重庆大学 作者:辅导员包晗 发布时间:2021-11-29 14:12:31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提出了“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及时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对标对表“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准确把握辅导员岗位的内涵与意义,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切实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项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极端重要的事业干好。

辅导员是政治岗位,一言一行关乎育人形象。“坚持党的领导”,学好党的理论思想,是我们干好工作的首要前提。一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下大气力狠抓政治理论学习,要以党的政治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把政治理论素养作为自己的核心能力和看家本领,持续、全面、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把握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做到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二要大力加强国情形势教育,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牵引,着力教育引导学生全面了解党领导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百年历程,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和来之不易的正确道路,进一步增进对党的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念、对国家和政府的信任。三是积极做好政策宣传,要加强对各领域政策特别是青年学生发展政策的积累和把握,善于抓住政策主张的核心点、政策导向与学生诉求的共通点、学生思想认识上的堵塞点,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活字典”,深入细致地把党的政策宣传好解读好。

辅导员是责任岗位,一举一动彰显育人作为。“坚持人民至上”,对于我们就是要把握好主责主业,真正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一方面,要更加深刻地理解“主责是什么”,就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简单讲就是为党育人。这个“主责”体现了鲜明的政治属性和思想标准,充分说明辅导员干的是塑造人思想的工作,是一件主观色彩比较浓厚而客观标准相对模糊的工作。因此,聚焦这个主责,我们必须始终保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劲头,有一种“答附加题”“拿卷外分”的意识。另一方面,我们要更加清晰地认识“主业在哪里”,我们的“主业”是相对抽象的,凡是符合主责要求的事情都是主业,因学生所处的学习阶段不同而异、因学生群体的特点不同而异,对有的学生重在进行理论启发、思想引领,引导他追求真理、树立信念;对有的学生重在帮助解决现实困难,引发他增进对党的信任和好感;对有的学生则重在满足归属感、激发荣誉感,促进他更多承担责任、积极向组织靠拢等等。

辅导员是能力岗位,一招一式体现育人水平。“坚持开拓创新”,创新是历经考验磨难、干好一切工作的制胜法宝。一是要深入学生经风雨,将进班级、进宿舍、进网络、进网络的工作常态化、体系化,着力培养及时了解学生情况、潜心指导学生活动、帮助学生解决困难的工作习惯。二是要走进学生见世面,回归学生工作的本来面貌,面对面、心连心地做学生工作,满腔热情、真心实意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努力成为学生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知心朋友。三是要接受磨砺壮筋骨,对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抗击疫情等工作做到以此为荣、争先恐后,持续发扬艰苦奋斗、永久奋斗的优良传统,在紧跟党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彰显担当。四是要立足岗位长才干,树立正确的成长观、事业观,深刻认识人才培养工作极端重要、做好学生工作并不容易,努力学习本领、忠实履职尽责、立足本职岗位,做出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的扎实贡献,经得起学生的“今日谈”,经得起历史的“回头看”。

辅导员是服务岗位,一心一意诠释育人情怀。“坚持胸怀天下”,把所有学生放在心上,把学生的成长发展放在心上。一是在锤炼严实作风上下功夫,要担当起凝聚学生力量、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责任,要加强工作统筹、完善工作机制、整合工作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升服务学生、服务大局的工作效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二是在提升合作意识上下功夫,更加自觉、主动地加强团结、寻求协作,齐心协力干好立德树人事业,更广泛更高效地动员学生实学实干、建功立业,围绕深造、就业、交友等普遍性诉求,努力帮助学生排忧解难、更加精神舒展地投身新时代奋斗。三是在增强斗争精神上下功夫,敢于较真碰硬、迎难而上,理直气壮为党做好育人工作、做到守土尽责,更好地寓服务学生于服务大局之中,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找准党的要求、学生追求和社会需求的结合点,发挥服务育人优势,引导学生在贡献大局中成长进步。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提出了“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及时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对标对表“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准确把握辅导员岗位的内涵与意义,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切实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项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极端重要的事业干好。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