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示范微党课 |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厦门大学让“党课开讲啦”声入人心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厦门大学让“党课开讲啦”声入人心

作者:厦门大学法学院亓文斐、刘群鑫 发布时间:2022-07-07 09:30:07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一家亲……”6月24日,伴随着悠扬的歌声,“党课开讲啦”厦门大学微党课大赛的复赛拉开帷幕。本次微党课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厦门大学基层学院党委初赛遴选出的30支队伍贡献了一场场精彩的微党课,党课主讲人深入浅出、声情并茂地用一首首热血的歌曲、一封封动人的红色家书、一个个鲜活的英雄形象带领大家开展党史学习,重温红色岁月。

1.jpg

传达“心声”,讲出真情实感。“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声,莫深乎义”,厦门大学“党课开讲啦”聚焦党的创新理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等,重点讲述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呈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等一线工作中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生命科学学院参赛队伍以演讲的形式把袁隆平院士一生不畏艰辛、执着追求、潜心科研的故事搬上舞台,袁隆平院士几十年如一日,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行动写就了践行初心使命的无悔赞歌。化学化工学院则以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凤山县为切入点,立足于凤山县脱贫攻坚前后的城乡建设、教育医疗、住房产业等方面的对比,歌颂了中国共产党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这一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融入“歌声”,形式生动活泼。音乐是时代的灵魂,影像是时代的讴歌。厦门大学“党课开讲啦”融入音乐唱响红色主旋律,融入歌剧讲述壮丽史诗,歌唱、舞蹈、乐器等形式多样的艺术形式,将党的百年征程展现得淋漓尽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课主讲人通过演讲与情景剧、歌唱相结合的方式讲述了在觉醒年代,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传播新思想新文化的故事。艺术学院的主题微党课在《万泉河水清又清》的悠扬钢琴曲中缓缓铺开,通过朗诵与歌唱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再现了军民鱼水情的感人故事。通过演讲、朗诵、歌唱、舞蹈等艺术形式,“党课开讲啦”图文并茂、生动活泼、深入浅出,富有吸引力,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深、讲透、讲活。

2.jpg

收获“掌声”,党课触及心灵。“党员群众在哪里、党课宣讲就延伸到哪里,党员群众想听什么,党课宣讲就讲什么”,厦门大学“党课开讲啦”聚焦学生所需所盼,创新形式讲党课,让党课更接地气、直抵心灵。法学院作品《书信里的中国,笔尖下的精神》通过重读书信、对话先辈的形式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黑暗中擎起明灯,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的伟大精神,激励新一代青年坚守理想,矢志奋斗;新闻传播学院党课主讲人讲述了一代代青年党员舍生忘死、接续奋斗的故事,号召新一代青年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先辈遗志,锤炼政治品格。医学院的党课主讲人讲述了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先生、厦门援鄂护士张楠、厦门大学医学院朱茂述校友立志献身医学、践行谋人民健康之福、解群众疾病之苦的故事,鼓励广大医学生向优秀的医学前辈学习,为实现健康中国梦砥砺奋进、不断前行。

本次微党课大赛由厦门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建办、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厦门大学团委主办,厦门大学法学院承办。学校把“党课开讲啦”活动纳入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内容,把“党课开讲啦”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边讲边学边受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勠力同心,锐意进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昂扬的姿态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年党员的力量。3.jpg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学校把“党课开讲啦”活动纳入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内容,把“党课开讲啦”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边讲边学边受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勠力同心,锐意进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昂扬的姿态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