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我为师生办实事 | 四川大学:学做结合用好医疗资源 不忘初心践行“红色使命”

四川大学:学做结合用好医疗资源 不忘初心践行“红色使命”

作者:四川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09 17:31:42

四川大学将“学做结合”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环节,依托华西各附属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努力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增强百姓的幸福感,竭力在“为人民健康谋福祉”中提升患者的获得感,全心全意践行为民服务“红色使命”。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让百姓就医更舒心

学校华西各附属医院积极行动、主动变革,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不断优化服务流程,细化服务措施,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让百姓就医更省心、更舒心。华西医院推出“电动转运车转运病人项目”、“共享轮椅便民服务项目”,启用“24h肿瘤病人出入院模式”,开设“麻醉延时门诊”,不断提高患者就医的舒适性和便捷性;为了帮助各地藏族同胞“无障碍”看病,打通就医“最后一公里”,专门开设“解语花”民族语言助医志愿服务。华西第二医院专门开通特殊人群就医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及特殊病情人员等建立挂号号源绿色通道;为方便老年患者就医,还增设老年患者的采血窗口、老年患者“无健康码”通道、老年友善服务窗口,以及无障碍轮椅通道、老年患者专用停车位、指引导向标识等便民设施。华西口腔医院通过信息手段全面提升医院“医教研管”无接触式业务能力,上线电子入院证,优化入院预约、登记等服务流程,逐步为住院患者提供“一站式”入院服务。华西第四医院开通线上病案邮件服务功能,优化公用房使用,缓解部分临床科室病房空间紧张情况,满足患者就医需求,优化医院出入口设置,美化医院设施环境,更新院内标识标牌,构建良好就医环境,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广泛开展志愿活动,让医疗服务更暖心

将党组织力量与自身特色优势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医务工作者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志愿者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大型企业开展医疗义诊、科普宣传、急救培训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关爱活动。华西医院400名南丁格尔志愿者参与了37次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惠及近10万人民群众,协助66名贫困家庭先心病患者向多家基金会申请到资助金182万余元。“博士快车”专家博士实践服务团队和“临医之风”志愿者们也纷纷进社区、进乡村为老百姓送健康,送温暖。华西第二医院陆续组织开展了第28个“世界地贫日”多科联合义诊,“关爱妇儿、呵护健康”,“医路童行 一起六一”等义诊活动,服务患者上千人,医院药学部全国青年文明号“橙光行动队”,在每个夏天都会深入偏远贫困山区关心关爱留守儿童,针对突出问题以药学专业技能帮扶指导。华西口腔医院志愿者团队发挥口腔医学学科优势,开展了“320国际爱牙日”义诊宣教、口腔健康咨询讲座、“口腔知识进校园”、“情暖夕阳”老年口腔健康宣教服务、“保贝联盟”儿童口腔健康科普服务、关爱唇腭裂儿童制作手工活动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华西第四医院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世界睡眠日、全民营养周,多次组织大型多学科联合义诊和健康讲座,为劳动者们提供职业病防治相关咨询服务,同时深入企业一线,为劳动者讲解职业病防治知识,普及《职业病防治法》,增强劳动者积极防护职业病的意识。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人民生活更安心

学校华西各附属医院发挥集约优势和分级协同职能,深化构建“五维一体”医联体模式,不断增强区域医院就诊率和区域内看病群众的获得感。华西医院注重健全“一网双模”区域医疗人才培养体系,面向25个省市自治区600余家医疗机构,加强各级各类医务人员培训和远程疑难病例指导,推进“华西云课堂”建设,打造“带不走”的基层医务人才队伍。今年5月,华西医院开展马边县“卫生健康保障行动”,设立“小谷溪学校发展基金”专项资金,将教育医疗资源输送到边远山区。华西第二医院深化校地合作,关心指导医联体医院发展建设,为基层下沉管理经验和技术资源,与眉山市合作共建的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眉山妇女儿童医院于今年3月开诊。积极搭建华西妇幼医学及妇儿医学影像共建平台,在红原县人民医院、藏医院等开展党建交流、专家讲座、现场义诊、专业查房等活动。华西口腔医院专家团队走进甘阿凉等地区,举办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四川民族地区口腔医师能力提升培训班,为口腔医护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提升甘阿凉地区基层口腔医护人员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华西第四医院积极推进以双向转诊、学科联盟、远程医疗为重点建设内容的特色社区医联体建设,让公共卫生服务资源和重心下沉,让群众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得优质医疗服务。截止今年5月,已与20家单位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举办远程培训20期,受众涵盖3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9家医院,累计参与人数超过5000人次。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四川大学将“学做结合”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环节,依托华西各附属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努力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增强百姓的幸福感,竭力在“为人民健康谋福祉”中提升患者的获得感,全心全意践行为民服务“红色使命”。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