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我为师生办实事 |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多措并举促就业,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多措并举促就业,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

作者:陈雪峰 发布时间:2021-11-29 14:03:38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面向国家能源资源战略发展需求,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持续发力促进就业工作。

一、坚持铸魂育人,在就业引领上见实功

学校凝练出 “雷锋精神”“铁人精神”“工匠精神”,涵养能源报国的家国情怀,打造出了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独有的“抚油现象”,学校坚持把三种精神融入到学生养成教育中,实行低年级学生晚自习制度,开展学生学业警示帮扶、学生考研和大学英语四六级辅导,打造“一院一品”学风建设品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习习惯养成;实行早操制度,投资近300万元建设户外素质拓展基地,鼓励学生参加竞技体育,开展校园体育运动和学生体质测试,促进运动习惯养成。学校组建了大学生志愿服务总队,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支教助学、扶危济困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1个项目获得省级以上表彰,获全国学雷锋爱心助人先进单位等称号,风华青年宣讲团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建成“四史”教育基地,为学生提供开放式、便捷式“四史”教育模式。

二、服务能源需求,在人才培养上出实招

学校树立“按明天的要求培养今天的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在深入石化企业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据此倒推确定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形成层层相扣、紧密支撑的课程结构,并以此推进基础平台课程分层分类教学改革,支撑达成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开展案例虚拟仿真式教学研究与改革。鼓励专业课教师开展案例教学研究与改革,支持教师将最新企业工艺、科研和社会服务成果引入课堂教学,以工程案例、科研成果案例完整模拟仿真呈现生产实践流程,引导学生系统掌握理论知识及应用,促进学生能力达成。加强实践教学平台建设。重点支持石油化工产业链特色课程、智能制造多学科交叉融合课程、核心公共基础课程建设,与企业共建国家级、省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2个,完善了从油气钻采到智能仓储的完整石油化工生产实践教学链,以此推动“厚基础、宽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三、坚持以生为本,在推进就业上见实效

学校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校企合作,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向纵深发展。抓实就业招聘不停顿。学校提早启动毕业生就业工作,9月即启动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活动,通过开展大型双选会等形式,积极邀请石化产业园区大型央企、国企、世界500强民营企业到校招聘。巩固就业市场不松懈。发挥学校学科专业对接石油石化全产业链优势,将“三桶油”作为学校就业主战场,通过走访调研、电话联络等形式邀请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到校招聘。据不完全统计,在国有石化企业中有80多名毕业生担任主要领导职务、900多名毕业生担任部门领导或技术骨干,有100多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拓宽就业渠道不断档。发挥学校就业信息网和云就业平台作用,运用大数据过滤企业招聘信息,分类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努力实现岗位信息与职位信息“无缝对接”。主动联系校友企业,先后邀请80余家校友企业来校宣讲招聘,举办“校友企业专场”线上、线下大型双选会多场,有力拓宽了学生就业市场。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面向国家能源资源战略发展需求,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持续发力促进就业工作。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