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我为师生办实事 |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探索新模式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探索新模式

来源: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作者:刘志丹 发布时间:2021-11-29 14:01:25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创新实践成效显著,逐渐探索形成了“经典著作为本、课堂教学为点、水平考核为线、学位论文为面”的四位一体研究生人才培养新模式。

一、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为根本

四位一体研究生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根本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使其体现在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培养方案的设定紧紧围绕经典著作。其中,《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著作选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典文献导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三门课程,作为全员开课的基础理论课实现研究生培养的全覆盖。同时,其他专业基础课和专业选修课也要求贯穿经典著作的思路。二是课堂教学贯彻经典著作教学思路。培养方案的设定和经典著作教学的思路引导,确保了每门课程的课堂教学都能成为巩固经典著作学习成果的点点星光。三是开展经典著作学术水平考核工作。四是学位论文选题与写作,也要求以经典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体现经典著作的隐性前提。

二、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术水平考核为主线

为了实现四位一体培养模式的预期目标,突出过程管理的有效性,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创造性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术水平考核”(以下简称“学术水平考核”)的工作新方法。为此,学校制定了文件《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学术水平考核管理办法》。“学术水平考核”是研究生培养的必修环节,贯穿培养过程的始终,3年考核3次,任何1次考核不通过都不能参加学位论文答辩。“学术水平考核”包括两个环节,一个是理论考核环节,另一个是实践考核环节。

在理论考核环节,考核形式为统一闭卷笔试和个别口试两种。无论那种考核形式,考试内容主要是三门经典著作课程所要求的30篇经典文献,不同专业的具体经典著作篇目有所区别。笔试考试人数占比为总人数的95%,个别口试人数占比为5%。为了公平公正公开,笔试试卷和个别口试学生名单,都在考试现场通过抽签形式当场确定。

在实践考核环节,研究生以3-5人的小组形式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以实践教学形式进行集中汇报并统一评审。理论考核环节和实践考核环节的分数构成了学术水平考核的最后成绩。

三、以学位论文写作为落脚点

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的灵魂。四位一体培养新模式的最终目的,也是要将经典著作作为学位论文写作的核心要素做到全面贯彻、始终贯穿。经过一个完整培养周期的实践证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的贯彻极大地提高了学位论文的质量,得到了省内评审专家和校内职能部门的高度认可。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探索形成的四位一体研究生人才培养新模式,对于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更新培养观念、探索培养路径、优化培养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其他高校的研究生培养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创新实践成效显著,逐渐探索形成了“经典著作为本、课堂教学为点、水平考核为线、学位论文为面”的四位一体研究生人才培养新模式。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