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党建统战 | 西南财大“1234”工作法 构建本科新生党史学习教育主阵地

西南财大“1234”工作法 构建本科新生党史学习教育主阵地

发布时间:2021-05-14 15:04:19

西南财经大学人文(通识)学院负责学校本科一年级新生集中教育管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院分党委创新“1234”工作法,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融入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将启蒙教育、系统学习与考核纪录相结合,夯实大学新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

紧抓一条主线,提升学习教育生动性

紧抓“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这一党史学习教育的主线,2020级本科新生递交入党申请书1500余份,成立46个党章学习小组,参与小组人数达2000余人。组织开展“我心向党”主题演讲比赛、党史学习主题征文、参与“欢歌新时代、颂歌献给党”红歌大传唱等活动,在80余个团支部中开展党史专题学习和“巍巍百年路,团团永相随”主题团日活动,邀请党员骨干进行理论宣讲,各团支部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用好两个课堂,提升学习教育自觉性

建设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劳动志愿服务两个课堂,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充分发挥党校课堂在发展党员教育培养方面的“主阵地”“大熔炉”作用,构筑多渠道、多层次教育培训体系,近500名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党校培训班主题讨论会、理论学习领读等。号召学生勇于担当时代责任,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课堂,课堂实行服务小时制,累计服务10000余小时,促进学生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公益服务、社会劳动中去,在服务社会、帮助他人中不断升华自我、实现自我价值。

三种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教育广泛性

以“读、享、答”三种学习形式开展“悦读党史”系列主题学习:学生党史诵读团通过校园晨读、党校课堂领读、集体朗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目的形式让党史学习“声”入人心。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站集中采购党史学习图书,在党章学习小组中进行“学习党史、共享阅读”活动,并定期举办读书交流分享会,促进不同专业的新生相聚讨论读书心得,形成学习笔记和心得2000余份。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云答题,每日参与竞答,进行微信打卡,并分享答题知识和心得感悟。

四种培养机制,提升学习教育实效性

构建教师党员导师领航,辅导员谈心谈话引航,学生党员导生护航,建立学习档案助航四种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机制:教师党员开展“四个一”导师领航即开展一次入党启蒙教育,分享一个入党初心故事,解答一次学生需求问题,进行一次学习方法指导;辅导员和每位递交入党申请书学生进行谈话,在学生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做好培养教育工作,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学生党员建立与入党积极分子的联系制度,共同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成长引导;建立“学习档案”,全程记录每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的情况和效果,督促入党积极分子修党性、长本领、增才干,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入党。

学院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历史节点,结合本科新生特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新时代大学生在学党史、懂党史、感党恩上下功夫,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用红色基因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西南财经大学人文(通识)学院负责学校本科一年级新生集中教育管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院分党委创新“1234”工作法,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融入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将启蒙教育、系统学习与考核纪录相结合,夯实大学新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