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党建统战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个促进”推进学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个促进”推进学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 作者:李明月 发布时间:2022-03-15 15:36:41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是把大学生培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环节,是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立足工作实际和人才培养需求,对标对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促进学生党支部组织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标准化、党员教育标准化、考核评价标准化,全力提高学生党建工作质量。

促进组织建设标准化,织密组织体系“保障网”。优化学生党支部设置,分别以研究生学科点和本科生专业为基本单元,纵向设置学生党支部,打破党支部与团支部、党员与党员、党员与团员之间交流的年级壁垒,使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选派具有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的管理干部、专职辅导员及专业课教师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定期举办党务实务培训班,通过聆听报告、现场教学、实地考察等形式,提高支部书记履职能力。按照要求及时开展支委换届选举工作,选派“有担当、有作为、能奉献”的学生党员担任支委,定期组织召开支委工作例会,明确工作任务、交流工作经验、提升工作成效。明确支部班子职责分工,建立党支部书记和支委责任清单,夯实支部班子的主体责任,提升支部的组织力和行动力。

促进组织生活标准化,共画气正心齐“同心圆”。严格按照程序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对组织形式、活动流程、活动内容、执行标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支部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有标准、可执行。制定谈心谈话记录表,支部书记定期与支部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掌握学生党员的思想状况、理论学习、生活状态、心理动态等,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开展微党课比赛、演讲比赛、读书分享会、趣味运动会、学习经验交流会、主题实践活动等,在做好学生党员思想引领的同时,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利用新媒体建立网络党支部,探索线上召开组织生活新方法,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规避学生聚集带来的风险,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和号召力。

促进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激发党员队伍“原动力”。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将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对发展党员工作流程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发展党员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丰富党员培训的内容和形式,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教授为学生进行理论宣讲,以知识竞赛的形式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效,通过实地参观、红色观影、主题实践等形式,提升学生的政治意识和理论素养,力争做到“思想觉悟站位高、理论学习提升快、勇于担当作表率”。强化学生党员的榜样引领作用,要求学生党员时刻佩戴党徽,在党员宿舍门上张贴“党员宿舍”标志、在个人床位张贴“党员床位”标志,让学生党员铭记党员身份,在学生中做好表率。党支部联系对应专业团支部,通过“党课走进团支部”“党员先锋助我行”“党团同上思政课”等活动,形成“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格局。

促进考核评价标准化,把好支部建设“风向标”。制定出台《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坚持考核指标与党支部日常管理相结合、考核内容与党支部建设成效相结合的原则,围绕规范化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发展、党支部日常管理、党员先锋模范五个方面进行考核。考核采取平时评定和述职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既能够实现对支部日常工作的监督,也能够督促党支部对工作进行总结和反思。加强对考核结果的运用,对考核优秀的党支部进行“正向激励”,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党支部进行预警和帮扶,压实学生党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学生党支部落实对学生党员的考核,通过对学生党员思想汇报、政治理论学习及测试、参加支部活动、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考核,实现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和引导。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是把大学生培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环节,是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立足工作实际和人才培养需求,对标对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促进学生党支部组织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标准化、党员教育标准化、考核评价标准化,全力提高学生党建工作质量。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