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党建统战 | 山东科技大学:“真发力”打造党建高地 “好功夫”铸就事业高峰

山东科技大学:“真发力”打造党建高地 “好功夫”铸就事业高峰

来源:山东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23-01-11 12:59:19

山东科技大学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五个到位”,持续推进“双创”工作,努力探索构建“党委示范-立标杆”“支部创优-树样板”“党员践行-做先锋”“党政融合-促发展”的“四维一体”党建工作体系,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引领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要做法

(一)动真格,练好管党治党硬本领

固本强基,规定动作讲章法。学院党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党政分工,加强双向融合,推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管理服务、人才培养和疫情防控等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办学治院的政治功能,把好教师引育、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师生利益等重大事项的政治关。加强思想武装,规范基层组织生活,定期编印学习材料,落实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深入实施党支部“六化”建设、开展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每年组织党务工作者、党支部书记(委员)以及党员培训,完善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等制度。

注重实效,自选动作有特色。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实施“课程思政攻坚计划”,探索“沉浸式”主题教育,为师生提供“菜单式”学习资源供给,形成矿区、企业、党性教育基地的立体学习场域。加强文化宣传、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建立由专题网站、微信公众号、党史文化长廊组成的思想宣传矩阵。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培育创建,形成“金葵花燃梦计划”等为代表的13项特色党建品牌,以点带面、引领带动,将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学生教室、操场、公寓。探索与校内外党支部开展“师生”“校地”“行业”“校企”共建,实现组织同建、学史同心、科研同攻、人才同育、发展同向。

开展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

党支部赴红色教育基地学习

(二)较真劲,当好引领发展排头兵

科学谋划,加速学科筑造高峰。学院党委紧密对接国家、山东省发展战略和行业发展重大需求,统筹推进学科、科研和人才联动,积极探索“党建+学科建设”融合模式,大力实施“筑峰工程”,提升学科的竞争力。抢抓山东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凝练方向、汇聚合力,构建能源学科群,打造学科优势与特色。全面建设一流学科和重点学科,创新管理体制,完善管理制度,以高水平学科引领学院平台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发展,为“十四五”重点学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用好人才,不断提升业界影响。坚持党管人才、服务人才,加强“党建+人才队伍”融合,加快人才结构优化,重点培养和定向引进相结合,建设5个高水平科研团队,建立国际合作教学科研机制。用好政策保障,全方位、多渠道招才引智聚力,打造能源后备人才方阵。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发挥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教授为代表的科学家的传帮带作用,构建“青年骨干-拔尖人才-领军人才”的阶梯培育机制。积极拓展交流合作,举办全国煤炭行业青年科学家论坛等国际国内研讨会30余场,与国内外百余家知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交流。

组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论证会

(三)用真心,做好学生成长引路人

立德树人,推进“三全育人”。在学生公寓拓展“五育空间”,建成科创工作室、学子舒心坊、能源初心广场、文化长廊等,为教师党员和学生谈心谈话、主题沙龙、党团活动提供公寓一站式“能源青年家”服务。定期开展“书记院长面对面”活动,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班级、走进课堂和公寓,了解学生的“素颜”状态和心声。以院士、高层次人才领衔的党员教师,经常性深入学生公寓、课堂,常态化开展“导师有约”“教授沙龙”等活动,在传统节日自发购买粽子、月饼等节日礼物,与同学们“粽情能源”,品尝“爱上能源”的专属味道。典型做法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3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

搭建舞台,秀出“青春色彩”。强化实践育人,选拔优秀党支部书记、教工党员深入社区基层挂职锻炼,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推进产学研融合转化。选拔优秀学生党员牵头成立“能源科普服务团”“墨色乌金创新实践团”等学生实践团,成为矿区一线“活力担当”。立足创新创业教育,实施“领鹰行动”,成立“惟真之光”学生创新团队党支部,以师生党员为带头人组建“博士-硕士-本科生”科技创新团队,培养学生科技创新尖兵。强化产教融合,构建以创新性课题为引领的教育计划,做好学生技术孵化,搭建产教教育基地,推进学生成果的转移转化。

宋振骐院士深入学生公寓与大学生交流

(四)求真效,站好服务社会先锋岗

立足发展,加强联合攻关服务。紧紧围绕推进“双一流”建设,瞄准“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对接行业、地方发展需求,与中煤科工集团、山东能源集团等企业开展联合科技攻关,共建“煤矿充填开采国家工程实验室”,搭建煤矿重大灾害预警大数据平台。选派18名党员教师赴基层挂职,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党员先锋服务队,为贫困山区孩子搭建“希望小屋”,助力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受到政府嘉奖。

党旗引领,为国育才激发活力。学院党委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组建能源行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宋振骐班,坚持课堂“内功”与实践“外力”齐推动,培养行业学得实、用得上、留得下、扛得住、干得好的大学生。实施“大学生党员领航工程”,以党员发展为抓手,深入开展“思想引领、学术引领、创新引领、实践引领”,鼓励学生扎根基层,培养一大批学生党员赴内蒙古上湾煤矿采煤队、青海德令哈等艰苦地区和基层树魂立根、建功立业。

宋振骐院士带领团队成员深入煤炭生产一线开展科学研究

工作成效

(一)学院党委政治作用更加彰显,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

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规范工作机制,健全制度保障,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取得较大成绩。近年来,1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获批山东省和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荣获山东省干事创业好团队。学院党委荣获山东省和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获批山东省中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优秀突破项目1项。1个党支部工作案例入选《高校教师党支部党建创新案例精选》。

(二)学院党政“双向融合”更加深入,事业发展得到新提升

学院党委把党建“软任务”转化为事业发展“硬指标”,坚持党建与事业发展考核联述联评,实现同步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学院多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和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矿业工程学科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连续三年位列全球前10位。2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矿山岩层智能控制与绿色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进入省部会商。获评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采煤学》《岩石力学》等一批课程思政课获批立项建设。入选“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获批矿山空区灾害与塌陷地治理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三)“三全育人”工作机制更加完善,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

学院党委以党建为引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保障学生成长成才,制定、修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等10余项制度。近年来,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升,2022届毕业生升学率达到56.05%,超过70%学生考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0%以上。1个学生社团获评“全国煤炭科普类社团”,在“挑战杯”等多项高水平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最高奖。毕业生中涌现出“感动中国十大杰出矿工”刘辉、入选“全国大学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团”的高明涛、“携病母求学”的事迹温暖全国矿山的侯记川等德才兼备的业务骨干,11人评为“全国煤炭行业建功立业优秀毕业生”。

经验启示

(一)做强“主业务”,关键在练好基层党建“基本功”

高校基层党组织既要练好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广大师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等“基本功”,又要抓好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主业务”。要以练好“基本功”促进“主业务”,以抓好“主业务”检验“基本功”。推动基层党建与教学科研、日常管理、人才培养深度融合,把党支部建在专业学科、教学科研团队上,使之真正成为学院事业发展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当好“火车头”,关键在构建基层党建“强体系”

党的全面领导、全部工作要靠党的严密组织体系最大限度地把师生组织起来,切实履行好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职责。要建立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机制,完善基层党组织联系和服务师生制度,促进“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使广大师生在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聚力“育新人”,关键在激发基层党建“内动力”

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化解育人困境的机制优势,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的根本动力。要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三全育人”工作基石;要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构建多元协同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不断健全体制机制;要着力打造“养成教育”“志愿服务”和“温暖工程”等育人品牌,推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与党建育人有机融合、创新发展。

(四)站好“服务岗”,关键在发挥基层党建“示范性”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就要坚持党建示范带动,设立党员教学科研先锋岗、管理服务模范岗、立德成才表率岗,引导师生立足岗位做奉献、创先争优当模范。加强校企合作育人,突出高校智库功能,对接地方产业链,提升科技研发、服务产业的能力,推进产教研深度融合,以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服务地方发展,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为区域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王浩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山东科技大学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五个到位”,持续推进“双创”工作,努力探索构建“党委示范-立标杆”“支部创优-树样板”“党员践行-做先锋”“党政融合-促发展”的“四维一体”党建工作体系,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引领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