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党建统战 | 桂林理工大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

桂林理工大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

来源:桂林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3-01-30 09:47:46

桂林理工大学机关党委学工部(处)、团委党支部坚持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把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方向盘”、种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田”,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统筹、深度融合。对标“七个有力”,树立“七面旗帜”,打造“七大标杆”,实施“12337”创新工程,全面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支部党建工作精耕细作、全面创优、全面提升。

支部曾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优秀易班共建高校”、自治区高校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五星级党组织”等地厅级及以上荣誉50余项,现有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军地共建共育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自治区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等多个重要育人平台。

学校党委书记邓军到支部指导工作

主要做法

一、深度融合中心工作,树立党的领导在各领域的“核心”

支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树立“抓党建不离中心工作,抓业务不离党建工作”的意识,以“旗帜工程”为抓手,推动业务工作向中心聚焦,向大局聚力,为学校发展提供更大助力。支部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创建为契机,以党小组工作为突破口,通过对标“七个有力”优化党小组设置,配强党小组组长,发挥“领头雁”作用,强化组内党员管理,以小建大、以细显精,由党小组直接对标具体任务,统筹推进,明晰党小组具体要求,努力树立“七面旗帜”,让党员工作有对比、行动有目的,不断激发党员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进而推动形成以支部党建促业务工作、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新格局。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二、落实规范化标准化,夯实党支部组织建设“根基”

支部以强化组织建设为重点,不断健全组织设置,在选优配齐支委班子的基础上,结合支部特点,设置青年委员;以严肃组织生活为基础,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微党课”学习机制,定期制定课程表选定主题,由支部党员轮流进行微党课授课,持续加强支部学习常态化建设;建成实践学习机制,经常性组织党员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学习,不断提升支部队伍建设质量;搭建“红色书角”阅读平台,定期组织读书会和经验分享会,切实提升党员教育效果,党员“四个意识”显著增强;建成“先锋聊吧”交流平台,通过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党员实际困难,强化党内关怀,不断增强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

主题微党课活动

组织党员赴井冈山开展提升党性修养培训

三、聚焦主责主业,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树“标杆”

以提升向心力、强化思想建设为重点,实施“青马工程”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计划”,组建“青年讲师团”,定期组织支部党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积极推动理论武装工作往深里做、往心里走;牢固树立党管宣传、党管媒体的意识,以新媒体建设“双带”计划和“三亮三比”为突破,打造线上宣传载体,以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加强主流价值观宣传引导,讲述广西故事和学校故事,切实提升网络育人实效;积极打通支部作风建设“最后一公里”,组织党员签订廉政责任状、意识形态责任状,实行“一岗双责”制度,组织党员赴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引导党员自觉树立“心中有纪、心中有戒”的意识,铸牢党员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实施“党员先锋模范”选拔计划,依托支部民主评议,推选“党员模范先锋”,积极打造“榜样在身边”典型宣传活动,通过典型引领、先锋示范,营造浓厚“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党员“先锋指数”。

四、抓实党员考核制度,扎牢党员教育管理“篱笆”

创新党员考核制度,实施“学分+积分”量化管理,激发党员的创新意识和创造潜能,着力打造先锋模范党员。精细“学分+积分”设计,将规矩的“篱笆”立起来。采用“学分+积分”方式,围绕学习强国APP、红色书角学习、主题微党课、缴纳党费等11类积分,逐类严明计分标准和分值。严格“学分+积分”程序,将先锋的“标尺”亮出来。建立“学分+积分”考核手册,采用“月公布、季汇总、年累计”的方式进行量化管理,定期在支部考核公示墙进行分数量化,作为支部党员评议的依据。强化“学分+积分”运用,将示范的“标杆”树起来。精细化的党员考核制度,在支部党员中营造出“比实干、比担当、比实绩、比奉献”的良好氛围,党员队伍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引领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分+积分”党员管理模式

工作成效

(一)创新体系,构建支部工作新模式

通过实施“旗帜工程”,支部共设置7个党小组,由党小组直接对标具体任务,统筹推进,较好树立“七面旗帜”,使支部政治引领的作用、推动学校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出版专著《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建设研究》一书。

(二)创新平台,打造“党建+”新阵地

通过建成“6中心3基地”“青马书屋”“先锋聊吧”“红色书角”等一系列党建工作软硬件平台,打造“八桂辅导员”“学工在线”“桂工青年”等8个宣传平台,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至今,平台已经累计推送软文4000余篇,拥有粉丝10余万人,阅读量超1700万次,使支部在师生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方面的能力稳步提升。

(三)创新形式,找准党员教育新抓手

通过开展“微党课”“学分+积分”考核机制、“青年讲师团”“灯塔行动”“双带计划”“三亮三比”等特色支部活动,使支部战斗堡垒进一步建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服务师生能力进一步提升,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先后有区内外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党员800余人次来支部调研学习。

区内外高校参观调研支部 

经验启示

一、抓支部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升支部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党员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和长期任务。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要突出党性培养,增强党员教育的穿透力,要创新方式载体,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要健全制度机制,增强党员教育的推动力,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着力解决党员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使命感不强等问题,不断提升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

二、抓“党建+”工作平台建设,促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党建工作平台是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保障,管理服务育人平台是支部发挥在师生价值引领和管理服务方面主体作用的有力保障,加强支部党建工作阵地建设,辐射带动其他育人阵地建设,能够让支部党员有干事的平台,促进多出工作实绩,积极有效作为。

三、抓党员模范作用发挥,永葆党员先进性。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工部(处)、团委党支部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排头兵,狠抓支部党员目标管理责任落实,促进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能够引导教师党员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引导学生党员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新青年。


责任编辑:王浩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桂林理工大学机关党委学工部(处)、团委党支部坚持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把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方向盘”、种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任田”,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统筹、深度融合。对标“七个有力”,树立“七面旗帜”,打造“七大标杆”,实施“12337”创新工程,全面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支部党建工作精耕细作、全面创优、全面提升。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