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党建统战 | 西南大学:发挥党的三大优势,汇聚疫情防控强大力量

西南大学:发挥党的三大优势,汇聚疫情防控强大力量

来源:西南大学 发布时间:2023-01-30 10:05:02

自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西南大学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防线,最大限度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学习生活需要。

发挥政治优势 坚决筑牢师生健康安全屏障

加强党的领导,统筹落实科学精准防控举措。学校党委通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会、二级党组织书记会议等,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疫情防控“二十条”“新十条”精神,细化优化防控措施,精准高效落实各项要求。印发《关于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科学精准防控中更好发挥作用的工作提示》,要求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主动适应疫情防控重点从“防传染”进一步转到“保健康、防重症”的新形势新任务,迅速投入疫情防控“新战场”。

强化思想引领,凝聚校园“同心战疫”精气神。学校党委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组织全校领导干部开展“微宣讲、大走访”活动,上好“同心战疫”系列思政大课。党委书记李旭锋、校长张卫国带头践行一线规则,深入学生园区、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场等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复习备考等情况。全校处级领导干部第一时间进班级、进宿舍、进网络,向广大学生讲清楚防疫政策,主动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先后举办14场同舟战“疫”云端系列讲座,内容涵盖研究生入学考试冲刺辅导、求职网上面试和就业指导帮扶、疫情管控下心理压力疏导、疾病防控与健康生活指南等,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的责任担当情怀。注重关口前移,落细重点人群防控措施。学校党委实时监测重点药品储备及使用情况,对急救药品进行扩容储备。配齐配足疫苗接种力量,优化服务模式,推进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加强对老年人和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的健康管理和健康监测,确保重点群体能够获得及时、有效、便利的医疗服务。一系列心系师生的硬核医疗保障,激发了广大师生共同战“疫”的决心信念,形成了上下同心、战“疫”到底的团结氛围。

发挥组织优势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

建强战斗堡垒,构筑校园疫情防控红色阵地。全校党支部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防疫知识,讲述校园中的战疫故事,激励广大党员持续站好战疫先锋岗。学校7个学生园区特设党支部组织广大学生党员积极开展宣讲防疫知识、为隔离宿舍送餐等志愿服务活动。学校教职工“党员先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组织1500余名教职工党员完成3500余人次核酸检测、家属区物资保供等志愿服务,学生党员“特立”先锋队组织1800余名学生党员完成5000余人次园区物资保供、安全返乡引导等志愿服务。面对大量“阳性”感染情况出现,全校党员“接力式”坚守岗位,早“阳”康复者“接替”正“阳”休息者,全力坚守校园疫情防控红色阵地。

强化统筹兼顾,保障日常教学就业工作有序推进。学校各级党组织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保障日常教学科研不断线。召开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作推进会,全面深入推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通过成立党员服务团队,细化线上教学质量督导,加强课程资源建设。第一时间制定毕业生就业指导培训系列活动方案,开展“抢时间补损失促就业”寒假行动,提振毕业生求职士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作用,组织思政课教师以亲身抗“疫”经历,编写战“疫”思政课教学素材。创新创业学院党委落实落细保障举措,高效构建国内国外、校内校外4个区域线上比赛场地,有力保障学校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3金5银7铜的优异成绩。营造安全环境,有力保障研究生招生考试顺利进行。研究生招生考试期间,学校分类设置126个普通考场、30个应急处置考场,为3748名考生提供安全安心的考试环境。身体健康和“阳康”党员教职工率先带头,主动参加研究生监考工作,补齐监考人员缺口,478位考务人员和监考人员圆满完成工作。后勤保障部党委组织党员先锋队带头坚守考场一线,主动放弃周末休息全程值守,协助处置潜在的各类涉考涉疫突发情况,为“平安研考”保驾护航。

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 有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生命至上,优先保障医疗救治。学校医院不断优化急诊、发热门诊就医流程,扩容发热门诊医护救治资源,加强急诊力量调配,确保发热病人应诊尽诊、应治尽治。设立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感人者收治专区,整合人员、床位、设备等资源,扩容危急重症床位,为危急重症患者提供绿色就医通道,最大力度、最快速度将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感染防控转到医疗救治,全方位满足师生就医需求。“天生医家”党员志愿服务队不惧危险、挺身在前、冲在一线,面对感染风险,做好核酸检测、看病问诊、医疗救治、服务保障等重要工作,在校园疫情防控中践行“红医精神”。

强化贯通协同,做好心理健康关怀。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组建工作专班、咨询专员、学生专干“三专”心理工作队伍,健全“校院班寝”四级网格化预警协同机制,畅通线上线下心理诊疗绿色通道。举办心理关爱系列云讲座9场,推送“共迎心未来”微课6期,定制化开展线上线下团辅,推送心理科普推文20余篇。心理学部党委持续发挥重庆市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心理战“疫”优势,成立10余名党员专家和50余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心理关爱与疏导专业团队,开通心理援助公益热线,为师生免费提供援助服务。回应关切诉求,温暖护航学生安全离校返乡。开通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申请绿色通道,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冬衣冬被800余套,为全体返乡学子发放防疫健康包,积极协调铁路、民航等开通学生返乡购票定制化渠道,组织安排送站专车600余班次,学生党员“特立”先锋队协助做好现场引导、行李搬送等离校返乡志愿服务工作。依托“一站式”党建引领综合育人平台“青+空间”,提前谋划“迎新春”系列活动,丰富留校学生的寒假生活。冬日疫情肆虐无情,携手战“疫”静待春光。学校党委始终将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作为,甘于奉献付出,扛起责任和担当,全体师生同舟共济,风雨与共,用实际行动共同守卫美丽校园。

责任编辑:王浩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自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西南大学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防线,最大限度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学习生活需要。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