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党建统战 | 厦门大学:党建引领育“新”人

厦门大学:党建引领育“新”人

来源:厦门大学 发布时间:2023-03-03 16:39:11

为培育一大批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高素质新闻传播人才,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成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研修班”(以下简称“马新班”),设立先锋党支部,引领青年新闻人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汲取深厚养分;在走访革命老区和社会基层中接受爱国主义和国情教育;在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服务社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媒体融合实践中开展创意传播,传承校本文化。

主要做法

2017年,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成立“马新班”,每年在新生中选拔一批学生,进行为期三年的重点培养,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塑造兼具政治信仰和专业素养、一颗红心跟党走的新闻传播高级人才。

一是建设一流支部,夯育人之基。“马新班”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教育引导学生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建设组织力过硬的战斗堡垒。“马新班”先锋党支部以学生为中心,创新党建工作形式,用“互联网+党建”思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富有感召力的党建活动。抓好“关键少数”,带动提升全院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的热情,打造引领力十足的“尖刀连”。通过承办重大活动,培育执行力坚决的党组织。先锋党支部先后入选福建省高校“十百千万”工程样板支部、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获得人民网头条、中国文明网、《福建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人民网参访

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固人才之本。“马新班”先锋党支部坚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及重大时事新闻解析等。在理论学习过程中,党支部配有导师队伍,既有学校理论报告员,学院党员教师骨干、党政干部和辅导员,还有《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福建日报》等业界专家,为理论学习提供强大的师资保障。党支部尊重学生的首创精神,探索灵活的理论学习方式,通过举办理论学习辩论赛、时事新闻沙龙、经典著作读书会、“红色传人”舞台剧编演等活动,领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精髓和现实意义,展现青年新闻人的青春风采和专业素养。

为吾国放一异彩

三是强化组织建设,聚人才之气。“马新班”先锋党支部以“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制度为抓手,强化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培养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在党支部引领下,加强党建带团建,“马新班”团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和团建活动,开辟团结凝聚青年的新阵地,吸引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马新班”先锋团支部把延安暑期社会实践的学思践悟以情景剧的形式搬上舞台,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理论社团定期组织经典著作研习,由党支部党员担任负责人,邀请专家学者领读、讲解,提升学生理论素养;创办微信公众号“厦大新传马新班”和班刊《出新》,从理论精析、读书体会、实践风采、日常感悟等不同角度,展示和传播“马新班”多彩成果。越来越多学生被吸引,也自觉凝聚在党的旗帜下,“朋友圈”越来越大。

先锋团支部

四是提升服务意识,立人才之德。“马新班”先锋党支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学生担当意识、为民情怀和服务能力。在网络生态中,党支部利用新媒体平台及专业特长凝聚服务师生。围绕厦门大学“爱国、革命、自强、科学”四种精神,创作系列推文、短视频,开展创意传播,传承校本文化。在实践活动中,党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通过体察国情,培养社会责任感。奔赴陕西、宁夏、云南等地,探寻红色故事、加强四史教育、了解社会现实;参访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树立正确新闻观,提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意识;深入周边街道、社区、知名企业开展社会调研,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党支部成员或踊跃加入学校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预备队,或投身家乡医院、社区防控一线,或捐款捐物驰援疫区、创作海报参加艺术战“疫”等活动,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荣获“厦门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工作成效

一是打造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马新班”先锋党支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根本,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以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为抓手,守正出“新”,“新”人辈出。五年来,党支部成员已经成为学院学生的“领头雁”,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愈发明显。在已结业的“马新班”三期学员中,党员比例达到近70%,有效带动全院学生入党积极性,2020级、2021级新生提交入党申请书比例达到70%以上。

二是塑造学校党建作新品牌。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马新班”品牌效应得以显现。“马新班”先锋党支部建设成果先后入选中组部教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福建省第三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项目、福建省新时代党建优秀案例、厦门大学党员教育管理典型案例,荣获福建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厦门大学党建提升和管理创新奖等荣誉。理论社团入选福建省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先锋团支部荣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

经验启示

一是持续抓好党的创新理论铸魂工作。党支部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展富有感召力的学习活动,在辩论赛、分享会、舞台剧等学生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活动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组织观看红色剧目、探访革命老区,不断汲取精神力量,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八闽行

2019年7月 “马新班党支部在西柏坡革命纪念馆上党课

二是把握学生思想教育和成长规律。党支部健全日常教育与集中性专题教育协同机制,着力抓实日常教育,巩固拓展集中性教育成果。尊重青年的特点和成长规律,坚持全面发展与学有所长相结合,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学习能力。树立“大思政”理念,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有机融合,形成协同效应。把理论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在劳动中受教育、磨意志、长才干。发挥好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将厦门大学“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优良校风注入每位大学生心中。

三是建立系统性双轮驱动模式。党支部着力打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育”互融互通、理论与实践双轮驱动的学生党建新模式。在思想政治和专业培育上融合发力,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到学习科研之中。在坚持前瞻性、规律性的思想教育基础上,精准把握理论与实践的内在关系,鼓励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实践项目,建立专属刊物、媒体平台、实践队伍等品牌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知行合一,做实干家”,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责任编辑:王浩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成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研修班”(以下简称“马新班”),设立先锋党支部,引领青年新闻人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汲取深厚养分;在走访革命老区和社会基层中接受爱国主义和国情教育;在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服务社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媒体融合实践中开展创意传播,传承校本文化。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