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党建统战 | 湖南大学:党建业务双融双促 提质增效助建一流

湖南大学:党建业务双融双促 提质增效助建一流

来源:湖南大学 发布时间:2023-04-20 15:38:23

作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湖南大学计划财务处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标对表双创工作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要求,以“样板支部”培育创建为牵引,坚持“服务为先、初心不改”的宗旨,践行“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服务承诺,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点,持续深入推进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双向促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主要做法

(一)“知”以致用,“行”以培优,在知行合一中练好服务本领

支部坚持教育为先,聚焦学习教育重点难点,推动真学深学,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在知行合一中练好服务本领。

突出“知”以致用,在加强常态化学习上下功夫。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理想信念教育与党风党规党纪教育相结合,师德师风教育与廉洁自律教育相结合,政治理论培训与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开通“移动课堂”“业务讲学”“理论宣讲”,推行“周二学习日”,做到党性教育与业务教学双管齐下,使党员党性素养和专业能力得到提升,实现党建与业务齐头并进。

围绕“行”以培优,在提升专业化素养上动脑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财务工作主责主业和科室岗位工作职责,定期开展会计继续教育培训,组织财政税收、科研经费等专题培训会,岗位考核、岗位互查等多种活动,提升财务人员专业素质;突出典型示范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打造“个个都是行家,人人都是标兵”干事创业氛围;配备学院财务秘书和科研助理,每年开展业务培训10余次,指导到位,为广大师生提供全面服务。

支部开展理论学习、业务研讨会

(二)以“制”促管,以“章”促效,在建章立制中做足服务保障

支部坚持抓好制度建设,确定“以制度建设促规范,以制度执行促融合”工作思路,发挥党组织的统领和协调作用,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制度同建设,做足服务保障。

完善以“制”促管,在优化制度建设上做文章。对“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进行细化梳理,在党员评议考核中考核业务工作实效;优化现有财务管理制度,完成了包括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科研间接经费管理办法、科研包干制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等业务制度的修订,在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的同时,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提高管理效能,做足服务保障。

强化以“章”促效,在规范服务章程上出对策。针对各项财务业务特点,根据实际情况,不断细化、优化业务处理流程,绘制预算、会计核算等业务环节流程图,规范服务章程,防范与管理风险;同时制作财务服务手册、科研服务手册下发师生,让师生在财务报销、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有章可循。 

制定出台相关制度

 (三)“守”之以本,革之以“新”,在守正创新中提升服务水平

支部坚守“初心”之本,强化业务工作的服务属性,聚焦师生所想所盼的问题,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在服务方式、方法上想办法,提升服务水平。

坚持“守”之以本,在服务中心工作上出实招。建立与二级单位沟通和服务机制,深入二级学院和重点科研团队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派财务人员赴二级学院开展业务指导,沟通互信,延长财务手臂,下沉财务管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政策、法规、通知、报销要求、报账动态等信息,通过学院宣讲、午餐会交流等形式,充分传达新政策利好,为学校师生答疑解惑,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紧扣革之以“新”,在简化办事流程上求突破。完善财务管理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上线财务自助投递机、会计凭证影像化系统,完成财务系统与科研系统、资产系统、学生迎新系统、离校系统的对接,完善科研创新服务平台,实现科研财务数据充分共享和交互,做到科研项目信息全查询,将线下业务“搬到”线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解决报账“最后一公里”难点,提高财务信息支撑能力和服务水平,做到师生满意。

深入学院宣讲

工作成效

(一)党支部的思想引领不断提升。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业务工作中,聚焦理论学习重点难点,通过移动课堂、微党课、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推动真学深学、入脑入心,实现党员“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党支部的凝聚力不断提升。对标对表党支部建设“七个有力”要求,规范支部建设,党内组织生活质量稳步提升,党支部先后被评为“湖南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湖南省普通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等。吸引了优秀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近两年共发展党员6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人。

(三)党支部的服务力不断提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以党建推动业务工作能力的提升,先后涌现湖南省会计领军人才2人,教育部会计领军人才3名。让党旗飘扬在为师生服务第一线理念,做好科研“放管服”,实现科研业务办理“一站式”服务,提高项目科研经费使用效率和自主性,有效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经验启示

(一)强化思想认识,是“双融双促”的核心。破解“两张皮”问题,必须要强化思想认识,要凝聚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思想共识,要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使两者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

(二)强化宗旨意识,是“双融双促”的关键。高校职能管理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围绕学校发展大局,以师生的需求为出发点,以提升师生满意度为落脚点,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让服务成为价值取向和普遍行动自觉,实现从“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转变。

(三)强化队伍建设,是“双融双促”的保障。党员是推动各项工作的中坚力量,只有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特别是职业道德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打造一支专业素质过硬、人员结构合理、服务热情周到、态度积极向上、作风优良正派的高素质财务管理人才,才能更好地发挥财务综合治理能力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

责任编辑:王浩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作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湖南大学计划财务处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标对表双创工作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要求,以“样板支部”培育创建为牵引,坚持“服务为先、初心不改”的宗旨,践行“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服务承诺,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点,持续深入推进支部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双向促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