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党建统战 |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数字赋能创新红色育人新模式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数字赋能创新红色育人新模式

来源:山东商务职业学院 作者:关广金 发布时间:2023-05-26 13:52:27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充分挖掘校地红色文化资源,以开展数字化教育资源建设为抓手,以“红色课程、身边典型、知识专栏、实践活动”为主要载体,创新施策,科技赋能,探索具有商务特色的高校红色教育新模式,提升红色育人感染力、引领力、宣传力和行动力,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建设动态课程资源,增强感染力。学院积极开发动态红色文化数字资源,依托党总支全体党员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等队伍,开展我要讲党课、精品党课等活动20余场,并将课程资源应用到主题班会、学生团课以及党课培训中,累计播放量超过5000次。此外,还充分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到革命英雄纪念馆、战役纪念馆、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进行现场直播,推进红色教育向“第二课堂”延伸,覆盖课堂内外,提高红色文化育人效果。2022年清明节,学院联合临沂蒙阴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由学院辅导员郑国鹏老师在馆内现场为全校师生进项直播讲解,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得到全校师生的广泛好评。

2.挖掘身边先进典型,提高引领力。为增加学生对红色文化、先进典型的认同感,让大家感受英雄就在身边、先进就在周围的典型力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精心设计先进典型系列,内容包括先进党员、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如2021年推出“三牛精神”系列,2022年推出“亮剑精神”系列,学生层面推出“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技术能手”等系列,共制作推文及视频宣传材料100余份,累计观看量超过10万次,在广大青年学子中引发强烈反响,在微信留言感想感悟近千条,引导师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价值引领。

3.开设红色文化知识专栏,加大宣传力。开设学院红色讲堂专栏,重点讲述红色文化知识,主要内容包括中国红色革命发展历史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让新时代大学生通过学习红色革命历史,熟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增强“四个自信”。通过学习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明确个人学习奋斗目标,增强努力奋斗的动力。栏目内容既保持了红色文化的原汁原味,又符合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特点,短小精悍,并且栏目通过系列内容建设,保持了知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专栏自开设以来,共发布文章25篇,累计浏览量超过2万次,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红色教育熏陶。

4.建设实践活动数字化资源,提升行动力。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智能制造学院健全红色智造党建文化活动体系,策划设计红色观影、红色基地参观学习活动,红色征文、红色朗诵、红色作品设计制作等特色宣传活动,以及红马甲志愿服务队、智造文明“青栀”先锋队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主动参与、积极实践,并积极打造红色活动数字化资源,全面展现师生活动风采,拓展大学生红色教育平台,推出特色校园活动,取得良好效果。2022年,共举办活动16场,累计参与人数超过500人。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充分挖掘校地红色文化资源,以开展数字化教育资源建设为抓手,以“红色课程、身边典型、知识专栏、实践活动”为主要载体,创新施策,科技赋能,探索具有商务特色的高校红色教育新模式,提升红色育人感染力、引领力、宣传力和行动力,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