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党建统战 | 山东农业大学:聚焦“七个着力”,打造统战品牌

山东农业大学:聚焦“七个着力”,打造统战品牌

来源:山东农业大学 作者:山东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3-08-16 10:46:08

山东农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创新统战工作思路,打造统战工作品牌,引领广大统战成员面向乡村振兴主战场,把汗水洒在讲台上,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挂在枝头上,为农业强省和建设一流农业大学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

一、着力加强统战成员思想政治引领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找准统战工作服务学校中心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创新形成党内党外两条线、学校学院两个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统战引领方式,引领广大统战成员以昂扬奋进姿态为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强省建设作出贡献。1名九三社员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荣誉称号;1名无党派人士荣获山东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奖;10余名党外人士和统战成员获评各类荣誉称号,充分展现了学校党外人士的良好精神风貌。

二、着力加强学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深入开展学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123工程”,成功推荐以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政府参事等为代表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等36人,其中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1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1人,省政府参事2人,市区两级政协常委8人,17人新认定为省级无党派人士,学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实现了新突破。

三、着力打造“同心”科技支农统战品牌

以“受教育、做贡献、树形象”为目标,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引领党外人士和统战成员深入农业农村一线,持续推进“一县一镇一村”同心科技服务,在新泰、肥城、沂水、宁阳设立4家统一战线专家工作站,支持党外专家围绕推进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献计出力。3名党外人士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名党外人士推荐为山东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8项党外专家主持的技术成果入选省2022年农业主推技术。学校200余名党外专家常年奔波在“三农”一线,开展科技帮扶,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献计支招,为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着统战智慧和统战力量,擦亮叫响了山东农业大学的“同心”支农服务统战品牌。

支农2.jpg

四、着力为统战成员办实事解难题

针对学校党外人士数量多、层次高、影响大的实际,支持学校党外人士积极参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各项中心工作,为园艺学科骨干教师、九三社员段巧红等4位专家教授积极协调办理归侨证,推荐作物学学科骨干教师农学院王宏伟教授等17名专家为省级无党派代表人士,为学校60余名骨干党外人士和统战成员办实事、办好事,服务他们健康成长。

五、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学校加强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组织来自全国17个省份、9个民族的55名民族地区青年学生赴寿光开展民族地区青年科技工作者参观考察活动,以实际行动服务家乡发展振兴、服务各族群众团结进步,为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作出积极贡献。

寿光.JPG

六、着力提升统战基地建设水平

学校先后获批山东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与归国留学人员活动两个统战基地。以两个统战基地建设为引领,研究分析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推进学校统战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工作。鼓励各基层党委、专兼职统战委员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开展统战课题研究工作。两年来立项开展统战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课题67项,评选出2021年度统战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项目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荣获泰安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励3项,有力支持了学校人文社科发展和学校党政干部统战理论水平提升。

七、着力建设大统战工作格局

学校连续两年在威海胶东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校党外代表人士研讨活动,学校党委书记徐剑波同志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全程参与学校党外代表人士暑期研讨活动,连续两年出席学校统战委员培训班并作动员讲话,在《山东统一战线》刊发《树牢法治意识 创新统战工作》《在强农兴农责任担当中创新统一战线工作》等理论文章。学校党委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联系党外朋友,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为统战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威海3.JPG

下一步,学校将不断创新统战工作思路,力争在服务民主政治建设上有新作为,在助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有新成绩,在服务学校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上有新突破,持续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凝聚统战智慧、贡献统战力量。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山东农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创新统战工作思路,打造统战工作品牌,引领广大统战成员面向乡村振兴主战场,把汗水洒在讲台上,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挂在枝头上,为农业强省和建设一流农业大学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