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党建统战 | 湖北美术学院:做实“一把手”谈话 助力“头雁”领航

湖北美术学院:做实“一把手”谈话 助力“头雁”领航

来源:湖北美术学院 作者:李小青、王源新 发布时间:2023-12-05 12:34:03

“‘头雁’飞得好,‘雁阵’活力强。通过抓‘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坚持用精准有效的监督,推动‘关键少数’扎实履行管党治校主体责任,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凝心聚力,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良好局面。”这是湖北美术学院纪委在监督实践中形成的共识。

近年来,湖北美术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和《关于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把同下级“一把手”谈话工作作为加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的一项具体举措。

保驾护航、严管厚爱,把准“一把手”谈话定位

谈话聚焦管党治校、推进发展。“高校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美育和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湖北美术学院尤其要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表率。”湖北美术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在与下级“一把手”面对面谈话中反复强调。“今天的谈话主题是履行主体责任,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全力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这是聚焦该学校“质量提升年”8项提升行动确定的谈话主题。湖北美术学院纪委把落实立德树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作为监督保障执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谈话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谈话紧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党的建设、思政工作、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廉政风险等方面,天之未雨、绸缪牖户,通过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推动“两个责任”协同贯通、一体落实。盯住“领头雁”和“指挥部”,针对46个部门更新完善的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和梳理的287项小微权力清单,通过谈话把监督进一步前置,提前打“预防针”,增强免疫,防治未病,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滋生。

谈话体现严管厚爱、担当作为。进一步突出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以从严为前提,以关爱为导向,形成各项工作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格局。开展“一把手”谈话与开展受处理处分干部集中回访教育相结合,加强与回访对象所在单位“一把手”领导谈话3人次,督促做好跟踪管理、教育帮扶和关心关爱,动态跟踪受处分干部现实表现和思想转变,帮助其彻底放下思想包袱、打开心结、振奋精神,让“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让“跌倒”干部重振精神再出发,有效调动保护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提升“一把手”谈话质效

为提升谈话实效,湖北美术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注重抓好谈前、谈中、谈后三个关键环节,把谈话做实做准做细,力求谈到点子上、谈到内心处。 

谈前做足基础工作,客观精准“画像”。为提高谈话的针对性,通过查看信访举报、廉政档案、政治生态报告、年度目标任务书等资料,结合巡视整改和审计反馈问题,以及调查研究、日常监督、专项检查等情况,分别梳理谈话对象本人及其所在部门或单位在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改革发展、履职尽责、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按照“一单位一提纲”的原则,拟定“个性化”谈话提纲。例如针对4个新建学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进行梳理,做到显性隐性问题全覆盖、思想作风全覆盖、班子个人全覆盖。

谈中增强问题意识,精准提出建议。在谈话过程中,带着问题来,奔着问题谈。采取点问题、查落实、督整改等方式,面对面“望闻问切”,一对一“精准把脉”,推动下级“一把手”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抓牢责任。针对重点部门督促重点问题,例如,督促国有资产管理处针对审计反馈问题加快整改、后勤管理处加强日常零星维修规范管理、基建管理处深化五个重点项目全周期管理、文化发展公司健全巡视整改内控机制、财务处落实违规吃喝专项整治情况等。谈话既见人见事见思想、当面锣对面鼓,又以理服人、以情暖人、以德化人。

谈后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发挥作用。开展谈话,关键是防止谈时“深受触动”,谈后“纹丝不动”。湖北美术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对谈话中发现的问题,制定任务清单,以定期抽查、现场督办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对昙华林校区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现场督办4次,对招标代理机构开展廉政谈话6次,对人事招聘开展专项监督5次,对卫生所药品器械采购开展专项检查1次,并相继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以及校园停车收费、馆藏艺术品管理、迎新准备工作检查等8个专项检查。针对审计整改情况建立清单,对5个部门进行调研督办并制发《审计整改督办函》,组织“质量提升年”中8个牵头部门召开督办会,确保各项重点任务切实抓出成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与时俱进、日臻完善,推动“一把手”谈话长效化

谈话以问题为导向、敲响警钟。“学校发展好,个人才能发展好,班子要拧成一股绳,才能将学校发展好。”该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开展“一把手”谈话,增强班子凝聚力、向心力,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力量,鼓舞了奋勇拼搏的士气。该校某职能部门“一把手”接受谈话后坦言“谈话中涉及的一些情况,之前的确没意识到,这既是真诚帮助,又是提示警示,通过谈话,工作方向和工作思路进一步明了”,并表示下一步将以强烈的责任感,除隐患、强管理、优服务、正风气,打造风清气正、守法公正的模范机关,充分发挥服务效能,持续为学校“质量提升年”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谈话以目标为导向、提质增效。今年以来,湖北美术学院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与26个职能部门“一把手”和15个学院26个党政“一把手”开展谈话全覆盖,推动形成党建统领、党政同心、齐抓共管的良好政治生态,促进湖北美术学院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初见成效,“艺馨向党”、“五十三梯漫评团队”、“艺美育廉”等党建品牌进一步擦亮,党建引领作用彰显。昙华林校区综合改造完成,已正式恢复办学,“一校两区”新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学校全面推行目标管理考核,以目标管理推动权责下放、资源下沉,健全完善内部治理体系。

谈话以发展为导向、健全机制。湖北美术学院纪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重要要求,坚持边实践、边思考、边总结、边完善,不断改进方式方法,进一步健全“一把手”谈话制度机制,着力提升“一把手”谈话监督效能。督促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求,以上率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到位、改到位、治到位,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浩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湖北美术学院:做实“一把手”谈话 助力“头雁”领航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