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党建统战 | 集美大学:建设“五好”党支部 打造基层战斗堡垒

集美大学:建设“五好”党支部 打造基层战斗堡垒

来源:集美大学 作者:魏俞满 发布时间:2024-03-04 10:11:3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集美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着力在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上下功夫,结合推进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推进“五好”党支部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建设一个“好班子”

学校党委坚持选、育结合,选优配强支部班子。一是坚持“选优”。 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任期制,按照品德好、能力强、业务精要求,突出考察政治能力、党务能力、业务能力,着重从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行政业务能手、优秀辅导员和学生党员中选拔一批优秀党员骨干担任师生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优化班子结构,打造坚强领导集体。二是重视“培育”。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遴选建设10个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3个工作室获评省级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实施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坚持以训带学、以赛促学,坚持“理论培训+业务培训” “集中轮训+专题培训”“分层培训+分类培训”,常态化开展支部书记轮训、支部委员培训、新任支部班子成员专题培训,举办基层党务干部职业能力大赛等,着力提升支部班子的履职能力。

举办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班.jpg

举办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培养一支“好队伍”

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培养高素质党员队伍。一是严把质量。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教育培养关,创新构建“4453”发展党员工作模式,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实施“理论引领”计划,完善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机制,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用好共产党员网、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学习强国平台、厦门党建e家平台等,构建“线上+线下”“理论+实践”学习模式,提升理论学习成效。2023年全校党支部开展党员大会12841次、支委会2854次、党小组会6323次、党课5349次。二是落实行动。通过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开拓一片先行区域、建设一块理论阵地、创新一个教育载体、开辟一扇沟通窗口、投身一次社会实践,深入实施党旗领航计划“六个一”行动,强化党员作用发挥,推动党员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

开展一批“好活动”

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支部活动,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开展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党建工作课题调研活动、主题教育“联学共研”活动、“三重三走”主题党日活动、“师说·青谈”理论微宣讲活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增强支部工作活力。2023年学校7篇党建重点课题调研优秀成果获福建省教育系统表彰,获奖总数位居福建省教育系统首位。二是打造特色品牌。开展基层党建“树典型、建品牌、创特色”活动,组织“党员好故事、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征集评选、“一支部一品牌”培育创建等,结合学科专业特色,着力打造一批先进典型和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学校先后有20余篇党建工作特色案例、经验做法在《光明日报》、人民网、党建网、学习强国平台等宣传报道。

构建一套“好机制”

突出制度机制规范,夯实支部工作基础。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围绕推进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上级党组织要求与党支部工作实际相结合,突出政策性、规范性和实用性,先后制定出台党支部“三会一课”工作规范、党支部共建共创工作制度、党支部“达标创星”工作制度、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等各类党支部工作制度机制20余份。二是强化监督指导。建立党支部换届提醒工作机制、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通报机制、党费缴交情况通报机制等,强化督促提醒。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组工干部下沉指导、专题培训辅导的“三导”工作机制,强化业务指导。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1+X”专项督查、校内巡察等,强化压力传导,抓紧抓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

开展基层党支部共建共创.jpg

开展基层党支部共建共创

创造一份“好业绩”

推进基层党建“一融双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事业发展。一是夯实融合基础。坚持围绕中心,调整优化支部设置,立足学校“工海”特色发展思路,成立涉海学科团队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开展涉海科学研究;推进教师党支部建在重大项目组、学术团队、科研平台上,推进在学生组织、社团、公寓等建立党支部,夯实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的组织基础。按照“七个有力”要求,推进样板支部培育创建,以事业发展成效检验创建成果。学校先后有6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49个党支部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二是推动融合发展。将支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形成“党建+教学科研”“党建+人才培养”“党建+社会服务”等工作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2023年,学校新增7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上,学校获得2金、8银、12铜的佳绩,获奖总数位列福建省高校第一。



责任编辑:王涛立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集美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从建设一个“好班子”、培养一支“好队伍”、开展一批“好活动”、构建一套“好机制”、创造一份“好业绩”等五个方面,全面推进“五好”党支部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事业发展。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