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让珞珈文明之花更加绚丽多彩

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让珞珈文明之花更加绚丽多彩

来源: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左征军 司文超 发布时间:2021-01-15 10:36:08

近年来,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和支持武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推动实施“鲲鹏提质工程”,大力提升研究生文明素质,文明创建活动成绩突出,成效显著。有关工作被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50余篇次,单篇浏览量最高104.2万余次。

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提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治理能力和水平。坚持举办研习周论坛40期,着力建设学习型研究型党组织;深入师生开展“走、助、改”活动,实行“五类比较”“六个清单”内部考核制度,精准服务院系学生工作发展。每年组织开展党建、思想状况、导学思政、奖助学金、“三全育人”等方面的调查研究,提升调查研究和科学决策能力,为学校党委和上级部门开展高质量思政工作资政建言。加强部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实现部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廉政建设零事故”;部门领导先后在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专题研讨班、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论坛暨高校研究生思政工作交流会、全国高校思政网内容及资源建设专家咨询会上作交流发言,武大研工的影响力、引领力、传播力进一步提升。

25D2FFEAD050B8DA7258F36A38A_3DC8AB3F_3B3CF.jpg

以党的力量凝聚和引领研究生,营造良好的精神文明创建氛围。扎实推进研究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研究生党建‘活力创新工程’”,指导和支持400多个研究生党组织培育建设95个项目,覆盖研究生党员21000余人次。创新开展6家“三当三联三示范” 研究生党建工作特色基地建设。深入实施“头雁训练营”“鲲鹏研习营”等专题培训,培育和锻造研究生党员骨干1300余名,有效提升研究生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服务能力。精心指导研究生党建会建设发展,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举办“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我是党员,战疫有我”党支部风采大赛,734个支部、17700余名学生党员参与,打造了研究生党员风采展示的橱窗,开辟了学生党建工作新机制。研究生党支部获全国高校“两学一做”先进表彰数、全国党建“双创”样板数、教育部全国高校首届“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表彰成绩名列前茅。

EE374A19690287695BA11D3AA91_1D166DA6_5B8DB.jpg5.JPG

不断加强“明诚崇学”的学术创新文化建设,助力高品质校园文化涵育。每年举办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科技节,高质量举办“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表彰与颁奖典礼活动,深入开展“弘毅讲坛”、“十大学术之星”、“博士生沙龙”等活动,打造一批有广泛影响的校园学术科技文化品牌,营造更加崇尚学术、更加追求卓越的文化氛围。牵头制订《“明诚崇学科研育人计划”暨科研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近三年,我校研究生在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等六大系列赛事中,共获得214项奖励,其中一等奖21项、二等奖79项、三等奖83项、优秀组织奖12项,优秀指导教师奖19项。

2020121602.jpg

大力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指导博士生宣讲团实施“珞珈弘”和“E·宣”双引擎行动计划,联合清华大学等25所兄弟高校,讲好抗疫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自主开发“鲲鹏云”课程系统,打造 “三位一体”宣讲体系,精心打造120个宣讲课件、40余部微宣讲视频。博士生宣讲团宣讲500余场,直接服务60000余人次,先后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工作案例一等奖以及湖北省奖励项目3项。有关工作被中央教育领导小组工作简报摘编。深化典型教育,突出示范效应。辅导员徐冶琼获评2019年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挖掘、培育和选树了全国最美大学生赵东、全国研究生党员标兵张瑜、杨铮、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乔雨、“最土”博士生腾跃等一批先进典型。

W020190621627015468686.jpg

e7b539abcf9b687858778ebad57b065.png

打造便捷安全的服务育人体系,以高品质的菜单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稳妥推进奖助体系改革和精准资助计划。每年数亿奖助学金发放实现零差错。上线运营并优化“智慧研工信息服务系统”,用信息化为研究生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全面提升资助工作的速度、力度和温度,增强奖学金正面导向和激励作用发挥,加强典型人物、代表树立和宣传,发挥奖学金评定正面激励导向作用。不断提升服务育人效能,学生获得感及对学校的认同感大幅提升。连续3年开展“温馨行动季”谈心谈话全覆盖活动,创新实施“研途有我”研究生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全力护佑研究生安全和健康,全面维护平安和谐校园。部门获评武汉大学2020年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在2020不平凡之年,努力做到了留校、毕业返校、科研返校、日常往返校内外研究生新冠肺炎零感染。

1610349374(1).png

17e1a6eb4f6247ae030fa7993204dc1.png

责任编辑:张函萁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和支持武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推动实施“鲲鹏提质工程”,大力提升研究生文明素质,文明创建活动成绩突出,成效显著。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