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山西工商学院开学第一课:在“行走的党史课”中汲取奋进力量

山西工商学院开学第一课:在“行走的党史课”中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山西工商学院 作者:刘秀丽 发布时间:2021-03-12 09:50:14

“这样别开生面的党史课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将把革命传统牢记心头,矢志进取、奋发有为,为国家和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山西工商学院党史教育馆参观学习的学生满怀深情地说。

3月8日,山西工商学院迎来了2021年春季学期。在山西工商学院党史教育馆,党委书记朱天燕带头为学生讲党史,思政教学部教师带领同学们边走边讲,回望建党百年光辉历程,教师通过表演《绣红旗》开展情境式教学……一堂生动形象、新颖独特的“行走的党史课”正在开展,现场50余名学生听讲,全校师生通过视频形式进行了学习。

山西工商学院党委书记朱天燕为学生讲党史

中国共产党党史教育馆以300余张图片,5万余文字,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过程和伟大成就,是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的“活教材”。“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山西工商学院党委书记朱天燕以《初心如磐向未来》为题精彩开讲。他表示,青年大学生要深入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在对党史、国史的思考中汲取智慧养分。他勉励学生学史明理,强化理论武装;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血脉;学史力行,做到知行合一。

教师带领学生重温入党誓词

“中共一大的会址在哪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经历了怎样的艰辛历程?”教师魏晨飞、张淑鸿带领同学们边走边学,以问答形式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馆内雕塑、场景、三维立体影像、触摸屏等立体化、新科技展陈,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国革命艰苦卓绝奋斗历程。音乐学院的师生为大家带来歌伴舞《绣红旗》,同学们栩栩如生的表演极为传神地展现了江姐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精神面貌,表达了中华儿女视死如归的革命气概。

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西工商学院全体师生正以空前的热情投入到党史学习的热潮中。今年除依托大思政育人基地开展集中宣讲和实践教学外,山西工商学院还将邀请校内外优秀共产党员与青年学生面对面。读一本党史经典书籍、听一次党史专题讲座、参观一次党史展览、开展一次党史主题班会活动、写一篇党史学习体会文章、讲述红色故事、拍摄红色主题微视频、创作红色主题海报……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活动是开展思政教育的有效课堂,广大师生员工将通过切身学习体验,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不竭的前进智慧和力量。

青年学子朝气蓬勃,以自己的方式向党的生日献礼。他们有的走上舞台,慷慨激昂地演唱《黄河大合唱》,歌颂黄河儿女的民族精神;有的走上讲台,热情赞颂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让思政课以一种更为新颖的形式展现;有的走向操场,以手中的画笔,绘就百年建党路的苦难和辉煌,真正做到了让红色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行走的党史课”将现场授课和情境教学相结合,在精彩的讲解中,在不时的驻足观看中,在感人至深的表演中,在身体力行的参与过程中,学生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热情,学生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得到了升华。一堂堂有高度、有温度、有力度的党史课让学生感慨良多。山西工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学生赵敏竹说:“作为当代青年学子,唯有将红色基因传续,勇做时代新人,才是对先烈们最好的缅怀,对革命成果最好的珍惜,对革命使命最好的答卷!”

责任编辑:杨璐遥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行走的党史课”将现场授课和情境教学相结合,在精彩的讲解中,在不时的驻足观看中,在感人至深的表演中,在身体力行的参与过程中,学生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热情,学生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得到了升华。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