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实践中学习 实践中成长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实践中学习 实践中成长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4 16:21:00

为了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五一”前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组织师生深入本校扶贫结对的蒲城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在田间地头,同学们通过劳动课、情景教学、互动访谈,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当代大学生要奋发有为”成为同学们实践归来的真实感受。

在田野里感悟脱贫攻坚伟大成就

在蒲城县尧山镇闫家村的金银花产业园区,西电50余名学生分成几个小组,认领责任田,进行金银花的掐尖儿工作。在镇干部指导下,同学们一边劳动,一边听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故事。

闫家村地处渭北旱腰带,这里干旱少雨,土地贫瘠,主要作物为小麦和玉米,基本是靠天吃饭。从2015年8月开始,西电先后选派3名驻村第一书记。他们和当地村干部一起,攻克重重困难,大力推进金银花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经过几年发展,金银花种植面积达到3700亩,人均收入也大幅提高,闫家村从县里有名的“困难户”一跃成为全县的脱贫榜样,金银花产业更是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花”。

罗晓科同学是第一次做农活,感到新鲜又激动:“今天的劳动,让我对金银花有了全新的认识。当地群众通过种植金银花,一步步脱贫致富的历程让我很受触动。更让我感动的是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精神。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学好科学知识,担当起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这堂生动的劳动实践课,让同学们在全方位、沉浸式的劳动体验中,以当地种植金银花脱贫致富为“小切口”,感悟国家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同时,劳动实践也培养了大学生的吃苦精神、劳动意识,使他们在实践过程中,体会到劳动最光荣。

打造“行读党史课”

为充分发挥陕西红色资源优势,让百年党史活起来,西电打造了“行读党史课”,引导师生看现场、听故事,把红色旧址变成课堂、把历史素材变成教材,让学生近距离触摸历史、触动心灵。

在尧山镇陶池村陶池古城堡一间土屋旁边,村支书校丁友讲述着朱德总司令率八路军夜宿陶池村的故事。学生们围站成一圈,听得津津有味。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开始。胜利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刚刚到达陕北的中国工农红军,根据中共中央的决策,准备奔赴前线,对日作战。

“一天,八路军来到我们陶池村,当时群众听说八路军来了,都争先恐后把屋子腾出来,让给战士们来住。”校丁友指着小屋讲道,“当天晚上,朱德总司令就住在这间小屋里。”

“这堂生动的党史课,让我不仅重新了解了八路军抗日历史,更从很多细节中感受到我们党与人民群众之间浓浓的鱼水情。” 李雅涵同学感叹地说。

编写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

在尧山镇浮阳村,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西电同学中,成立不久的大学生党史校史宣讲团成员还有一个特殊的任务,就是寻访革命老战士。

自宣讲团成立以来,同学们已经走访了多位抗战老兵,把访谈录音编成小故事、录成小视频,编写成“历史味”十足的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在走访中,同学们积极宣讲西电红色办学历史,将走访活动从“你讲我听”拓展为“同讲同学”。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在浮阳村,西电20多名大学生党史校史宣讲团成员围着年近九旬的抗美援朝老兵张丙全,共同唱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张丙全向同学们讲述了那段壮烈的历史。动情之处,同学们不禁潸然泪下。

“同学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前辈流血牺牲换来的,这句话一点都不假!”谈到这些年人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国家发展越来越强大,张丙全老人动情地说,生逢盛世,大学生一定要坚定信仰、努力奋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宣讲团的同学们无不被革命前辈坚定的信念所感动,也为张丙全老人讲述了西电的红色办学历史。共同的话题,同样壮烈的故事,让两代人产生共鸣。

冯子慧同学说:“今天聆听了张爷爷和他们那代人的英雄故事,让我感受到他们的英勇气概。作为宣讲团的成员,我们要把这些故事编写到宣讲素材里,讲给更多的同学听。”


责任编辑:杨璐遥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为了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五一”前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组织师生深入本校扶贫结对的蒲城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在田间地头,同学们通过劳动课、情景教学、互动访谈,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当代大学生要奋发有为”成为同学们实践归来的真实感受。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