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云南艺术学院:在这里,思政教育牵手创意设计

云南艺术学院:在这里,思政教育牵手创意设计

发布时间:2021-05-28 12:23:57

走进云南艺术学院图书馆,100个红色标识挂在展板上。远看相同,都是数字100;近看却不尽相同,数字100的圆圈内“藏”着各式各样的图标。

“这艘船是嘉兴南湖上的游船,那株水稻是世界上首次培育成功强优势的籼型杂交水稻……”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艺术学博士卢斌介绍,“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我们选取了一年中最重要的事,创作了《100个永恒瞬间》。”

《100个永恒瞬间》是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毕业设计展2000多幅作品中的一幅。5月26日,“2021百年峥嵘·和合共生” 主题创意设计活动在云南艺术学院图书馆及设计楼开幕,设计学院2021届505名本科毕业生、186名硕士研究生及50余名指导教师共同完成了这些作品。

4

印章、丝巾、帆布包、绘本、展馆设计稿……逛完整个展览会发现,虽然产品形式多样,却都围绕一个主题。学生的毕业设计展限定主题,并非今年才有,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党委书记余光荣介绍,今年围绕建党一百周年和COP15,确定了“百年峥嵘·和合共生”的主题;往年学院开展校地合作,17年来,完成了创意腾冲、喜州、富民、峨山、香格里拉、巍山等校地合作项目,让学生的设计服务于地方社会发展需求。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会去实地,开展大量前期调研,与当地人共同生活,从而更深入地理解民族文化、爱国主义、红色文化的内涵。

毕业设计限定主题,起初并非没有反对之声,“刚开始,大家觉得毕业设计应让学生自由发挥创造力,各做各的选题;可真正做下来以后,学生、老师都非常认可。因为确定的虽然是一个主题,但主题之下有非常大的发挥空间,学生还是可以选择各自感兴趣的选题、着手创意。”云南艺术学院副院长、设计学院院长陈劲松说。

“爷爷生活的年代,能吃饱就不错了,去隔壁村都得走一两天;可现在,我坐飞机到昆明上学只要几小时,生活不知道比以前幸福多少倍。”通过询问祖辈的生活故事、梳理家族的百年历史,民族艺术与设计专业的周斯涵从小家的变化看到了国家的发展,以个体之“述”,“颂”百年巨变,创作了作品《述颂》。

“通过把思政教育融入毕业设计中,我们有效避免了思政和课程‘两张皮’的问题,反而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文化、少数民族文化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到了学生的思想意识中,学生通过感性化、生活化的设计发现,原来民族文化、革命文化也可以这么时尚。”余光荣介绍,从2004年开始,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就尝试在教学活动中融入思政教育,取得了思政教育与人才培养的双丰收。


责任编辑:王浩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创造力,各做各的选题;可真正做下来以后,学生、老师都非常认可。因为确定的虽然是一个主题,但主题之下有非常大的发挥空间,学生还是可以选择各自感兴趣的选题、着手创意。”云南艺术学院副院长、设计学院院长陈劲松说。“爷爷生活的年代,能吃饱就不错了,去隔壁村都得走一两天;可现在,我坐飞机到昆明上学只要几小时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