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河南师范大学:把好思政引领之舵,构筑网络教育堡垒

河南师范大学:把好思政引领之舵,构筑网络教育堡垒

作者:陈辉 发布时间:2021-06-03 16:40:40

移动互联时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一环,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要求和新手段。河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的构建,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全过程,优化网络内容供给,扎实构建工作矩阵,积极创新活动方式,探索“互联网+思政教育”新途径,切实增强了网络思政教育的实效性。

一、坚持立德树人,唱响思想引领“主旋律”

思想引领是高校网络思政教育工作的“主旋律”。河南师范大学在开展网络思政教育的过程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全校5万余名师生通过网络平台共同观看“开学第一课”并展开主题学习交流。通过云授课的方式开展系列主题教育讲座,加强学生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疫情期间,为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安全运行,河南师范大学制定《河南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及时下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开展线上特别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疫情防控十条措施》等文件,并转发了《河南省高校师生心理应对手册》。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开设《疫情应激下的心理防护》等网络课程,为学生传授科学有效的应对技能和情绪调节方法,引导广大教师践行“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不断强化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

二、优化内容供给,做好网络育人“大文章”

努力优化网络内容供给,切实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全方位满足学生需求,增强网络内容建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做好网络育人“大文章”。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河南师范大学积极响应河南省教育厅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引导学生在线上竞答中丰富党史知识,涵养家国情怀;开展“中国共产党百年光影记忆”党史题材电影展播活动,线上甄选百部优秀红色经典影片供师生鉴赏,引导师生从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注重信息时代对学生的网络安全教育,通过开展安全宣讲活动,推行“金钟罩”反诈系统,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增强同学们的安全责任意识和自我防患意识;充分利用网络阵地帮助学生学习,力求线上学习见实效,各学院邀请优秀校友、学长学姐对学生开展学习方法和考研面试线上指导,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探索“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师生线上互动+教师线上答疑”的教学模式,大大提高学生学习效果。网络育人内容涉及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方面面,并在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中逐步优化,丰满了网络育人这篇“大文章”。

三、构建工作矩阵,打造网络育人“硬阵地”

积极占领网络阵地,构建网络育人工作矩阵,让新媒体新技术更好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融媒体中心建立“两微一端一抖”工作矩阵,不断完善新媒体宣传机制,创新线上学生综合服务平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方法体系,提升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和凝聚力。疫情以来,“河南师范大学学生处”官方微信坚持开展科学防疫专题教育,累计推文69篇,阅读量达20万+,第一时间向学生传递科学防疫知识,教育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在疫情面前顾全大局、做好防护;创新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媒体分享方式,充分挖掘学生身边的鲜活素材,以新媒体思维“精耕细作”,运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和灵活有趣的互动方式,以小故事阐述大道理、以小话题回应大主题,对学生起到了良好的思想引领和榜样激励作用,在HN高校学工定期推出的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排行榜上,“河南师范大学学生处”多次位列第一;借助学生网络宣传窗口,学生处制作《不忘初心·坚守使命——我为学工代言》《大学生disco》《师大425名学霸上线,保研故事超有料!》等一批校园网络原创作品,形成强大的网络宣传力和舆论引导力,育人效果突出。原创辅导员微电影《因爱坚守》《钙片》更是在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中分别斩获三等奖和优秀奖。

四、创新活动形式,增添网络育人“新动能”

积极探索网络育人思路,创新网络育人理念,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创新开展“学在师大•心系国家”寒假系列征文活动,激励学生保持思想活力、增强责任担当,活动累计收到学生征文3.5万份,并于后期组织编写抗疫系列丛书;利用河南师范大学学生处微信公众号开展“师大读书时间”阅读打卡活动,在全校师生中掀起阅读热潮,共收到师生推荐11132本书籍,收到72659条阅读分享。疫情期间,学校积极转换思路方法,传承育人品牌,于线上举办以“众志成城抗疫情,强国使命勇担当”为主题的第二十七届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云比赛),教育引导全校青年学生筑牢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开展2020届全体毕业生“情系师大,共抗疫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制作毕业生主题MV《师大版莫愁》;开发“一键穿上学士服小程序”,弥补毕业生不能合照的遗憾;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全体毕业生9200余人在现场和云端一同参加,全平台观看量达11万人次,充分践行了“修至学、立世范、启智慧、益品行”的教风,激发了毕业生爱校荣校之情、感恩奉献之心和报国成才之志。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河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的构建,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全过程,优化网络内容供给,扎实构建工作矩阵,积极创新活动方式,探索“互联网+思政教育”新途径,切实增强了网络思政教育的实效性。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