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红色舞台”绽放青春芳华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红色舞台”绽放青春芳华

作者:杨岩勇 发布时间:2021-08-24 17:06:1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积极推进“有形化”党建,发挥舞蹈、音乐和服装表演等专业优势,用“艺术+党建”方式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打造触动灵魂、身临其境、情融其中的“红色舞台”,形成好看、好听、好传的立体化红色矩阵,实现党建引领与美育塑人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英雄故事“舞起来”,凝聚青春“正能量”

“红色舞蹈”镌刻着沧桑的历史烟云和不屈的民族精神,蕴含着崇高的信仰追求和强大的精神内涵。

师生主创团队多次深入革命遗址和纪念馆等参观学习,从海量的图片、视频、文字资料中了解革命先烈英勇事迹,将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舞台表演提供原动力。先后演绎了《八女投江》、《红船》等十多部红色作品,以形象承载思想,让人物携带感情,用故事传播理想信念,原创舞蹈《雾雨电》、《朱凡》均获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舞蹈一等奖;参演了宁波市委、宁波文联、台州临海等多地多单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10余次,相关作品通过网上“红色展厅”形成同频共振的社会效应。

2021年6月29日,红色经典文艺作品演出活动在艺术大楼剧院举行

时代颂歌“唱起来”,奏响爱国“主旋律”

“红色歌曲”孕育、产生并服务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激励和鼓舞着人们不断走向胜利。

一年一度的“红歌大合唱”是全校学生展现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的主要舞台,既有抗战歌曲《黄河大合唱》,也有走进辉煌新时代的《共筑中国梦》,唱出了对革命先辈的缅怀和对祖国的热爱,了解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斑斓画卷,“女声合唱团”荣获浙江省大学生合唱节二等奖。器乐类注重演奏《春江花月夜》等中华优秀经典曲目,在领略器乐艺术魅力的同时增强文化自信,《空山鸟语》获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器乐二等奖,学校获颁“宁波琵琶艺术传承中心教学基地”。

2021年6月8日,第六届红歌大合唱在艺术大楼剧院举行

家国情怀“讲起来”,传递复兴“好声音”

“红色话剧”旨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时代精神,传承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舞台剧优秀作品展演”已举办第五届,参与度高、效果显著,涌现出《年华碎影》、《秦淮往事》等一批优秀作品,《血在沸》展现了柔石、李敏、徐婴三位宁波籍英烈视死如归、慷慨就义的精神,荣获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戏剧二等奖。大型话剧《初心》以南湖“红船”为创作载体,以党的“一大”史料记载为主要情景,展现共产党敢为人先、继往开来的奋斗故事。师生团队40多人奋战近150天,在参与中体验,在体验中触动灵魂,在潜移默化中浸染红色基因,已在宁波市教育系统等校内外巡演8场,覆盖10000余人。

2021年5月18日,大型话剧《初心》在艺术大楼剧院成功首演

光辉岁月“秀起来”,弘扬精神“新风尚”

“红色秀场”以创造性的文化解读与舞台塑造,赋予新的文化认知、革命畅想和艺术享受。

“光辉岁月”时装设计发布秀首次将T台搬到宁波文创港时光长廊。22个主题、67套服装、28位模特、33度高温,发布秀围绕红船精神等系列中国精神谱系的外化展示,一针一线织就红色信仰,一颦一足展现红色传承,一言一行串联红色记忆;同学们用专心、专业、专注,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将“工业锈带”变为“红色秀场”,深刻认识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有效激励广大青年深怀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力践报国之行。

2021年6月23日,“光辉岁月”时装发布秀在宁波文创港时光长廊举办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