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华中师大恽代英菁英学校赴武汉市新洲区红糖小镇开展劳动实践教育

华中师大恽代英菁英学校赴武汉市新洲区红糖小镇开展劳动实践教育

发布时间:2021-11-24 16:09:19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劳动素质教育,促进华师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11月13日,华中师范大学恽代英菁英学校与校研究生会华研砺行社会实践队前往武汉点溪园古法红糖小镇——湖北省首家国家非遗“古法红糖”制作基地,开展了以“公益助农新体验乡村振兴正当时”为主题的公益助农劳动实践活动,提升劳动实践技能与综合素养。

1.png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共分为砍运糖蔗、糖蔗榨汁、古法熬糖、制作红糖、直播助农等5个环节。同学们抵达小镇后,在当地农户指导下,立即投身到糖蔗收割活动中来。大家挥舞镰刀、挥动锄头,相互合作,动作逐渐由生涩转为熟练,田间垅头充满着相互鼓劲的声音。经历一个余小时的砍割糖蔗后,同学们不顾疲惫,帮助农户整理糖蔗并打捆,使用推车等工具将数百条糖蔗运回车间,深入体验榨汁环节。

2.png

3.png

大家在当地工厂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熬糖厂房,体验了作为非遗文化的古法熬糖技巧,就制糖流程、熬糖工序、残渣回收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咨询与讨论,参与制作了部分红糖产品。

4.png

了解产品制作流程与销售现状后,同学们积极发挥新青年、新媒体、新平台对于当地农产品销售的帮扶作用,现场通过抖音、淘宝等平台以在线直播的形式展开了如火如荼“公益助农、直播带货”环节。十余名同学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设计销售方案,熟练借用直播平台,针对当地十余类红糖产品进行了系统介绍与销售,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近千人。

“劳动最光荣,公益最光荣。”恽代英菁英学校七期学员班团支书张文捷感叹,“今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劳动不易,真正认识到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同时也为我们公益助农直播的成果而感到骄傲。我们支部将继续共同努力,在社会实践的广阔天地中锻炼提升、志愿奉献。”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华中师大恽代英菁英学校赴武汉市新洲区红糖小镇开展劳动实践教育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