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电子科技大学学子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电子科技大学学子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沈文渊 张思思 发布时间:2021-12-02 16:06:36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电子科技大学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建党100周年,落实全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引导学生暑期通过基层走访、主题调研、挂职锻炼、红色寻访、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方式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领会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

  校团委组织开展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服务乡村振兴实践、教育关爱志愿和返乡调研等专项实践,其中跟党委学工部共同组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专项调研”实践团。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今年省外低风险地区尽量与“返家乡”相结合开展实践活动,中、高风险地区不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今年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达到3000余人,立项校级重点团队100余支,其中5支团队入选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6支团队入选四川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

开展基层调研,强化理论宣讲

1.jpg

“成电青年,读懂中国”实践队参与川渝高竹新区筹备工作座谈会

2.jpg

“光电人在康定”实践队在康定市舍联村开展调研和理论宣讲

3.jpg

“兴梦”实践队在拱市村调研当地脱贫攻坚成果及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4.jpg

“塑战塑决”实践队深入走访武隆县垃圾回收处理情况

6.jpg

“习思想·悟践行”基层调研队与刘沈厅学长就智慧农业进行交流

7.jpg

“青春生命”实践队在云南陆军讲武堂和群众共唱红歌

8.jpg

“明德尚善”实践队在脱贫示范村——海钟村走访

9.jpg

“明德尚善”实践队在武胜县烈面中学开展“党史宣讲进校园”主题活动

10.jpg

“明德尚善”实践队参与真静乡第八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大会

  学校组织20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专项调研”主题调研实践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基层专项调研实践活动。“成电青年,读懂中国”实践队深入遂宁市委组织部、蓬溪县等地,通过与相关工作人员交流访谈全面了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情况,感受以党建推动双城一体化发展的巨大动力。“光电人在康定”实践队前往康定市舍联村进行了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普及程度的专项调研,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一些基本理论进行了普及宣传。“兴梦”实践队在遂宁市蓬溪县了解拱市村成为脱贫攻坚示范文明村的发展历程,全方位认识党员基层干部廉政建设活动,并通过走访考察基础设施现状,调研当地花卉种植产业发展状况。“习思想·悟践行”基层调研队前往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公义镇农业产学研基地进行调研,与学校2008级校友刘沈厅进行交流,深入了解“绿领菁英引领农业发展、智慧农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11.jpg

“计承者·青春向党”实践队参观朱德故居纪念馆

12.jpg

“有志青年”实践队为会泽县春晖小学的学生分发长征精神宣传手册

13.jpg

“逐梦长征”实践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14.jpg

“逐梦长征”实践队队员为学生及家长带去一堂精彩的微党课

15.jpg

“逐梦长征”实践队川渝分队参观烈士浮雕并敬礼献花

16.jpg

“红船”实践队前往浙江嘉兴和新疆沙雅调研红船精神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10支实践队伍、100余名学生分别前往“红船精神发源地”浙江嘉兴、“辽沈战役中心点”辽宁锦州等革命老区以及红色教育基地,追寻革命前辈的历史足迹,开展实地考察、党史学习、志愿服务和教育关怀等实践活动。“计承者·青春向党”实践队的队员们前往四川省仪陇县参观了朱德故居纪念馆等红色景点,系统了解了朱德元帅参与革命建设的伟大历程。他们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进前进,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逐梦长征”实践队的10名队员以新长征接力活动为核心,重走长征之路、追寻先辈足迹,开展了包括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体验红军长征历程、模拟长征路线和决策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有志青年”实践队的队员们为春晖小学的学生介绍长征故事、分发长征精神宣传手册,教学相长,队员和小朋友们对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的革命精神都有了进一步领悟。

情系“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17.jpg

“振兴行,川乡情”实践队与四川遂宁银花湖村的村民进行面对面座谈

18.jpg

“同心致远”实践队在都江堰市锦康唐氏儿童康复中心进行爱心关怀活动

20.jpg

“绿行义工”实践队的队员们在异溪村帮助当地百姓给西瓜铺地膜

21.jpg

“绿行义工”实践队的队员们在社区内张贴公共设施指示牌

22.jpg

“积淀情忆”实践队以直播带货的方式宣传推广家乡

23.jpg

心霖文化服务队参与德安社区座谈会,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给基层带来的变化

24.jpg

“言助景岗”实践队为工人们分发消防常识手册

  “服务乡村振兴”专项实践队伍实践范围广、内容丰富,覆盖乡村建设调研、电商促销、党史宣讲、教育关怀、绿色共享等多方面。其中,今年的都江堰“三下乡”实践活动已是我校长期定点坚持的第13个年头。“绿行义工”社会实践队赴贵州省岑巩县开展助力易地搬迁社区建设、党史宣讲、“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建设调研、七彩假期支教等活动,队员们踊跃参与到乡村产业发展,乡村环境美化,乡风文明提升的事业中。“系禾”实践队的队员们走进已取得乡村振兴重大成果的社区——都江堰市泊江社区和金陵社区进行实地调研,结合计算机专业知识,在“科技赋能产业”、“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时代浪潮中探寻实现乡村振兴的行之有效的方案。

弘扬志愿精神,传递教育关爱

25.jpg

“星愿”支教队举行支教活动开班仪式

26.jpg

“水滴”支教队在遂宁市天福镇先宁小学支教,同学们在课堂上踊跃发言

27.jpg

“雏鹰”支教队远赴青海西宁进行教育关爱志愿服务

28.jpg

“那些花儿”支教队的队员通过影片为孩子们讲解历史朝代的变迁

29.jpg

“爱之翼”西部公益教育团为孩子们开设有关牙齿健康的课程

30.jpg

“三叶草”支教队的队员们带领孩子们体会折纸的乐趣

31.jpg

“朝霞行动”公益实践队为孩子们带去了别开生面的趣味实验课

32.jpg

“政阳”支教队的队员们分组进行家访

  参与“教育关爱志愿服务”的实践队伍在贴近当地教育实际需求、不断丰富支教内容的基础上,围绕党史教育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子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电子科技大学引导学生暑期通过基层走访、主题调研、挂职锻炼、红色寻访、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方式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领会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