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坚持传承五育创新,培养知农爱农时代新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坚持传承五育创新,培养知农爱农时代新人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 作者:田洪圆 秦雅娜 朱紫乔 黄怡婷 发布时间:2022-01-24 09:48:5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传承五育创新,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来培养新时代的食品人,通过“德育”引领、“智育”开发、“体育”建设、“美育”认知、“劳动”培养,切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强综合素质,强化使命担当。

立德树人,重视“德育”引领。学院党委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学科专业特点,聚焦理论学习、立德树人,开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四史”、十九届六中全会等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政治理论学习教育阵地作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的德育教育。学院定期组织召开党、团课,先后举办党规党章知识竞赛、团学干部业务培训、院党委委员讲党课、红色主题观影、佩戴党徽、共唱红歌、对党说句心里话等活动,开展“忆建党之路,话百年辉煌”主题微党课大赛,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提升学生党员、团学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思想境界,激励大家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业-毕业-就业教育相结合,院领导牵头组织召开系列毕业生座谈会,解答学生疑惑,收集学生建议,强化管理服务,将重点群体精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强劲动力。

以智为基,增强“智育”开发。学院围绕学风建设工作,积极创新学风建设载体,搭建学生学业发展平台。连续11年开展“专业思想再教育暨学习经验交流会”主题教育,紧抓专业思想教育,邀请校领导、知名教授与学生座谈,剖析新时代食品专业的前景与趋势,明晰专业发展方向,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强化使命担当;开展英语角外教面对面、英语 “2对1”帮扶等活动,不定期邀请外语教学或考试经验丰富的教师、高年级学长对低年级本科生开展英语学习经验交流会,强化英语学习,本科生四六级通过率方面历年来位于学校前列;为做好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食品学院试行小组学习法,开设“小老师”讲堂,发挥朋辈引领作用,聚焦学业困难帮扶,帮助解决困难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疑难困惑,夯实学习基础,力促学风建设提质增效,近年来学院本科升学率逐年提高。

体教融合,强化“体育”建设。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学院以体育文化氛围营造、体育健儿榜样引领、集体主义情怀培育三个方面为抓手,在培养学生体育精神上下足功夫,扎实推进学院体育育人工作。全员参与,参加校运会的运动员涵盖了大一至研究生的全部年级,在各类体育活动中既能看见本科新生的面孔,也能看见研究生、博士生的身影,这已成为食品学院的传统;全程引导,“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体育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为树立学生的奋斗精神、体育精神,学院从新生入学就精心筹备各项体育活动,如新生篮球赛,新生越野赛,新生运动会,新生趣味运动会等,通过在学生成长的全过程中不断引导学生参与体育、热爱体育进而培养学生的体育精神与奋斗精神;全方位组织,在体育赛事中应凝聚所有学生的力量,使学生将集体主义情怀根植于心。在学校各大运动赛事中,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做“食品观众”,不仅要发自内心地为运动员加油鼓劲,更应该感受赛场上的竞技氛围,感悟拼搏的青春与集体的力量。

化美启智,提升“美育”认知。为深入贯彻大思政教育下的美育教育,学院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工作理念,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校园文体活动,提升学院文化软实力,让美育为学生的成长打下温暖的底色。结合思想教育举办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手抄报比赛、书画比赛等活动,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学院连续十五年举办“食”代骄子班徽班刊设计大赛,班级文化是一种隐形的教育力量,而班徽班刊是班级个性文化的集中体现,是一个班级的标志,代表了一个班的形象。通过比赛,展现设计者丰富的想象力、可贵的创新思路以及独特的审美观,提高学生的审美与人文素养,凝聚学生对食品专业的了解和认知,展现学生对理想与梦想的追求和渴望;学院连续二十一年举办“品华杯”新生辩论赛,旨在通过辩论的方式,锻炼学生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提高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和沟通技巧,增强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展现青年学生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同时对加强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承办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之营养健康宣讲大赛,引导同学关注营养健康,向师生普及营养健康知识,更是为营养健康进高校打下基础,助推食品安全、食品营养与健康工作进一步取得实效。

动静齐驱, 加强“劳育”培养。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完善相应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引导学生从思想上意识到劳动的目的和价值,在校园卫生清洁、环境绿化美化、场站实习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劳动实践机会。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的精神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助力学校“五个文明”工程创建工作,培育带动食品学子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及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识,学院开展爱国卫生活动,集体进行教室清理、社区清扫和宿舍清洁工作活动;学院组织学生赴中试车间、食品企业开展食品类专业实践教学,亲自动手,制作酸奶、香肠、果冻、冰淇淋等产品,在了解社会,培养实践创新能力的基础上,体现劳动的光荣,体验生活的不易,体验收获的喜悦;学院坚持以服务社会、提高自我为中心,积极组织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义务支教、科技支农、文化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组织青年文明使者、村主任助理、暑期政府见习、三下乡、田园使者、义工进社区等影响力活动,努力实施院村挂钩、暑期三下乡、爱心筑梦志愿者服务三大精品工程,让劳育从课堂走入课下、走入生活,增强实效性。

食品学院将继续深化思想认识,凝心聚力奋斗,在“五育并举”中进一步增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进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注重以德为先,注重知行合一,注重共建共享,关注“大德”、倾注“大爱”、调动“大家”、启迪“大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片1.png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传承五育创新,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来培养新时代的食品人,通过“德育”引领、“智育”开发、“体育”建设、“美育”认知、“劳动”培养,切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强综合素质,强化使命担当。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