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五育”构筑“三农情怀”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五育”构筑“三农情怀”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团委 作者:冉珑 发布时间:2022-02-03 10:32:47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对农业农村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形成了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学习、系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切实理解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紧密结合具体实际学懂弄通做实。为深刻理解领会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扎实推进三农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团委立足农林院校实际,多措并举、以“五育”构筑学生“三农情怀”,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以德立人,在理论学习中厚植“三农情怀”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即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农知农爱农,以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和集体活动制度为主要“着力点”,以“线上网络思政”和“线下活动思政”为主要平台,校团委探索形成了“4321”的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模式,即:四种形式覆盖学(党支部引领学、青马班带动学、团校跟进学、团支部覆盖学),三个平台融合学(“青年大学习”“信仰公开课”“红色主题实践”),两支队伍带领学(青年讲师团、学生宣讲团),一种机制保障学(形成校党委领导,校团委指导实施,学工部、研工部密切配合,二级学院党委负责,二级学院团委落实,团支部具体组织,全体学生参与的工作机制)。这一模式与农林学科专业有机结合,不断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从日常学习中厚植“三农情怀”,引导学生确立服务“三农”的志向。

以智慧人,在创新创业中涵育 “三农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他曾寄语广大青年,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为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培养提升学生切实解决“三农”问题的能力,校团委在校党委的支持下、在各级团组织的配合下开山辟径、争取资源,先后建设学生创新创业平台5个,占地5000平方米,累计孵化学生企业140余家,选树出“农桑创客”朱铭强、“土博士”姜义亮、“苹果姐”田义等创客典型,荣获“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上榜竞赛国家级奖项50余项,学生获评CCTV“中国创业榜样”、团中央“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全国大学生返乡创业十强”、陕西省创业明星等国家级、省级荣誉21人次。并协同推动成立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创新创业教研室,探索建立了“面向全体学生、突出分类培养”人才培养新体系,形成“面向区域经济、突出协同育人”新途径,构建“面向产业发展、突出跨界培养”新生态的“三面向三突出”双创育人模式。引导学生立足农业科技创新,扎根农村大地创业,增强学生专业自信,涵育“三农情怀”。

以体健人,在体育实践中激发“三农情怀”

毛主席在《体育之研究》一文中指出:“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健康的身体是提升个人、创造文明、改变世界的前提。为切实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体质健康水平,校团委依据《阳光体育运动考评办法》探索实施校园运动世界APP实时监控工作,通过大数据手段引导学生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同时牵头制定《大学生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常态化组织开展村主任助理、田园使者、杨凌马拉松赛、农高会等志愿服务,覆盖学生2800余名。此外,还大力创建社会实践项目品牌,暑假期间组织5800余名师生奔赴全国21省135个县区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将论文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由学生撰写的扶贫案例入选团中央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撰的《共青团扶贫实践20例》。以体键质,以体启志,在体育实践中激发学生“三农情怀”。

以美化人,在文化艺术中深化“三农情怀”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为全面深化美育改革,校团委坚持“活动即课堂”的工作理念,按照“减量提质增效”的原则,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例如,举办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编排原创话剧,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全面提升学生的文化品位和艺术修养,并制定《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整合艺术教育资源,积极探索构建具有农林特色的美育教学体系,打造“大美三农”西农特色美育课程,创办校园音乐节、思政音乐会、“古诗词”音乐会、钢琴音乐沙龙等活动品牌12个,初步形成了课堂教学、公益实践、文化活动、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美育协同推进机制,丰富美育内涵,拓展美育载体,有效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持续增进学生对三农事业的价值认同,不断深化学生“三农情怀”。

以劳塑人,在劳动锻炼中诠释“三农情怀”

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古人云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为培养具有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的时代新人,使学生在劳动教育中浸润成长,增强服务“三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校团委“以劳塑人,以知促行”,依托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劳动教育教研室在全国率先面向全校新生开设《劳动教育理论》必修课,编著劳动教育教材,形成“基础教育+活动+实践”的西农特色劳育体系。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校内协同和校地融合,依托场站、林场、试验站及政府企业等,探索建立劳动教育清单制度,形成一批劳动教育品牌活动,举办劳动主题活动月,建立耕读教育基地,传承中华耕读文化,引导学生做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同时,持续做好研究生助力团和研究生支教团的传承接力,选派优秀硕博士研究生深入镇巴县、合阳县和西安市农业农村厅开展科技帮扶工作,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策划录制服务地特色产品推介,首次登上团中央志愿者日主题嘉年华,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西农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三农情怀”。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对农业农村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形成了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学习、系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切实理解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紧密结合具体实际学懂弄通做实。为深刻理解领会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扎实推进“三农”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团委立足农林院校实际,多措并举、以“五育”构筑学生“三农情怀”,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