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重庆工程学院:坚持“管建施评”四位一体 提升课程思政育人质量

重庆工程学院:坚持“管建施评”四位一体 提升课程思政育人质量

来源:重庆工程学院 作者:蒋克锋 赵鹏涛 发布时间:2022-04-21 17:50:0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重庆工程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教育部《纲要》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管建施评”四位一体,不断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水平,不断提升育人质量。

一、健全机制,细化责任,规范“管”,确保课程思政教学有保障。一是细化制度机制。学校先后印发《重庆工程学院“244”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方案》、《重庆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5)》等,统筹设计、整体规划、示范引领,逐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体系建设与实施。同时,在“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课程建设规划、教材建设规划中,明确了课程思政内容;全面修订教学大纲、修订课堂授课质量标准,实现课程思政制度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实施细则的全面覆盖。二是成立各级组织。成立校级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指导中心、课程思政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院级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小组等,形成领导、研究、指导和工作相互协同的组织体系。三是强化工作职责。按照课程思政“融”的思想,将课程思政职能“融”入各单位工作职责,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政策咨询和案例指导,教务处负责教学基本建设、总体谋划和教学管理,教师发展中心负责教师培养,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负责过程监督和结果评价,各教学单位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形成各单位责任明确、分工负责的良好运行机制。

二、多管齐下,点面结合,扎实“建”,确保课程思政教学有内容。一是示范带动。按照示范带动与整体推进的原则,组织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组织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评选。现有重庆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门,市级课程思政优秀案例5个;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3门,校级课程思政典型案例60个;正在建设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4个(覆盖学校工科、艺术、管理和文科4个学科),第二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门。二是项目助力。通过教改项目课程思政专项,教材编写课程思政专项,校企合作课程思政专项,编辑课程思政典型案例编辑出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活动周等形式,积极助推课程思政教学建设,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有效融入。自2019年以来,立项课程思政专项课题12项,其中市级重点课题1项。立项建设课程思政示范教材5部,编辑出版课程思政典型案例1本,建设校企合作实践教学课程思政示范基地8个,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活动周1次。三是全面融入。按照“一师一优课”、“双提高工程”、Z积分建设计划等形式,结合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需要,按照全面融入课程思政的要求,全面组织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教案,要求每门课程根据课程特点编写课程思政方案/指南/意见/要点等,将育人元素融入到每门课程、融入到每个章节。2021年以来,学校共完成修订教学大纲500多门。

三、注重能力,持续改革,精心“施”,确保课程思政教学有效果。一是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强化课程思政培训制度,贯穿新教师培训、日常教学能力培训、教师工作坊、外出交流培训等教师培训全过程;强化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建立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等带头开展课程思政研究、建设与实践机制,充分发挥专业系(教研室、教学部)、教学团队、课程组等组织作用,形成课程思政团队合力;积极开展“三说”活动,课程思政挂牌授课活动,精彩一课、课程磨课活动等,多维度将课程思政建设成果转化为课堂教学实践成果。二是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改革教学内容,科学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改革教学方法,试点采用案例制、研讨式、专题式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主动性,课程思政润物无声;利用先进的教育技术,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智慧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三是改善教学环境条件。2021年学校投入3000多万元,改(新)建智慧教室192间,智慧教学实现了全覆盖;投入200多万元与超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搭建“智学重工”教学平台;还计划与专业团队合作,进一步打造金课,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更加丰富、教学条件更加优越、教学质量将进一步提升。

四、完善标准,督导结合,科学“评”,确保课程思政教学有提高。一是探索课程思政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探索建立健全多元多维课程思政教学为主导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各级委员会、专家组、工作组的作用,研究制订科学多元的课程思政评价标准;把课程思政教学成效作为专业评估、课程评估以及各学院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探索督导结合、测评一体的课程思政评价体系。建强督导队伍,强化教学督导职能,将课程思政的督与导结合起来,督促和引导老师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怎么评价课程思政的好坏与优劣。三是构建人才培养效果课程思政建设评价金标准。培养合格人才是课程思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必将会成为课程教学评价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有评价工作,要突出人才培养这个中心,突出课堂教学效果,逐步探索建立起课堂教学效果的课程思政评价金标准,带动课堂授课质量,提高学校育人水平。


责任编辑:张潇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重庆工程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教育部《纲要》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管建施评”四位一体,不断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水平,不断提升育人质量。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