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用心用情上好抗疫这堂“大思政课”

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用心用情上好抗疫这堂“大思政课”

来源:上海建桥学院 作者:蒋成凤,朱漪 发布时间:2022-05-06 20:33:35

社会是“大思政课”最佳教育舞台,尤其是正在进行的撼人心魄、催人奋进的上海抗疫社会实践,更是上海地区思政课教师开展“大思政课”的最佳教育题材。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大思政课要善用之”的指示精神,将抗疫实践融入思政课教学,精心设计抗疫思政课教学方案,用心用情讲好抗疫故事,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成效。

一、树立“我在抗疫”的师德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尤其是抗疫特殊时刻,思政课教师自身的抗疫行动,本身就是最能够让学生信服的教育方式。疫情就是无声的命令,马院全体思政课教师迅速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各种方式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赢得了学生的尊敬与信任。正因为有了亲身经历,思政课教师在课堂上讲起抗疫故事就特别有感染力和说服力。青年教师蒋成凤老师以“我在疫情中经历的二三事”为主题,向学生分享了自己在疫情防控一线看到的感人事迹:团购蛋奶蔬菜、垃圾回收和投放、快递收发和派送、分发抗原检测试剂、打扫楼栋卫生、电梯消杀、慰问独居老人等等。她通过自己晨迎朝霞、晚披星光的抗疫故事向同学们诠释了疫情当前,责任在肩,唯有勠力同心,方能共克时艰的道理;青年教师马可可用自己做志愿者的经历,向学生讲述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协调核酸检测、维护封控秩序、帮助居民到医院配药。像这样默默奉献的故事,在马院还有许许多多,马院院长宋艳华在小区严格抗原检测的眼神,老教师朱漪每天在小区巡逻的身影,李玢老师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的慈祥的声音,青年教师哈龙每天按时挨家挨户放置抗原检测物品的身影,中年教师沈树永、费志杰、胡银平和李兰在小区像快递小哥一样运送抗疫物资的背影,身处封控区的詹静芳老师超负荷付出的辛勤汗水,这些马院教师的抗疫故事,看起来似微光,是微小而无畏的行为,却极具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马院教师因为有了参加抗疫斗争的实践经历,他们站在讲台上讲述抗疫故事,眼神是坚定有力的,声音是铿锵有力的,效果自然是极具感染力的。

二、启发学生深刻认识伟大抗疫精神

上海抗疫实践再一次验证了伟大抗疫精神的价值追求是正确的。只有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上海抗疫才能取得最终胜利。马院结合抗疫实践,启发学生深刻认识伟大抗疫精神的内涵价值和重要意义。首先,深刻阐述伟大抗疫精神的内涵价值。宋艳华饱含深情地讲到,“生命至上”蕴含着马克思主义关于人学思想的真谛,闪耀着中国共产党人民中心思想的光辉,体现着中国人民最基本的人权即生存权;朱漪教授理直气壮地分析,没有全国人民的支援,上海是不可能迅速控制疫情蔓延势头的,再一次证明了“举国同心”的制度优势;蒋成凤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危机时刻,共产党员冲锋陷阵、普通市民义无反顾,一个个生动的抗疫故事,都是对“舍生忘死”精神的最好诠释;费志杰一针见血地指出,尊重科学,是取得抗疫胜利的关键,而只有尊重生命,也才能够真正的去尊重科学,想方设法用科学去拯救生命,这恰好是中国能够科学防疫的关键;唐洪森豪情万丈地指出,如果说这个世界还有哪一个国家在不断推进“命运与共”理念推进全球齐心协力共同抗疫,恐怕只有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了。其次,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角度深刻阐述伟大抗疫精神的重要意义。担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的老师,把教材理论知识与疫情防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从不同视角深入阐述抗疫实践具有的多重意蕴。宋艳华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等多重角度深入阐述疫情防控实践蕴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马可可从治国理政的角度阐述疫情防控的治理经验,袁岳从“道、学、术”的辩证关系阐述抗疫包含的哲学道理,苏世伟着力用辩证思维启发学生正确看待疫情问题。担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老师则不约而同地从人类疫情变迁史角度讲述我国疫情防控所展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三、引导学生理性分析疫情防控问题

突发性快速传播的疫情给超大城市带来了超乎想象的冲击力和影响力,面对青年大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马院及时组织教师答疑解惑,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首先,科学解释“动态清零”政策。针对部分学生提出是否有必要用这么大的代价实施“动态清零”的疑惑,宋艳华院长要求全体教师要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来解答“动态清零”的人民性和科学性。“生命至上”是抗疫精神的核心,“动态清零”的目的就是保护每一个生命,特别是保护老弱病残群体的生命。何况“动态清零”总方针也是我国经过两年的探索逐渐形成的代价相对较小的科学防疫举措。马院老师纷纷在课堂上运用比较分析法分析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两年多的时间里全球各国防疫政策的异同——中国从严格清零发展到现在的动态清零,西方国家则从严格控制疫情到所谓的“与病毒共存”即彻底躺平。从效果比较,中国在过去两年里实现了最小的疫情感染和最少的人员死亡。“动态清零”总方针是我国总结了境外疫情及应对的经验教训以后,采取的符合国情、尊重科学、适应规律的政策,因此青年大学生应高度配合防疫工作,争取我国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其次,实事求是分析疫情防控出现的管理问题。针对学生关注的疫情防控出现的各种管理问题,诸如物资供应不及时、医院就医有困难、个别管理者失职等问题,马院老师均给予实事求是地分析,既不回避矛盾,又作出理性分析,并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对策,比较好的回应了学生的困惑。教师们引导青年大学生以大局意识、长远眼光和历史视野来看待这波疫情,指出虽然大家都不希望疫情发生,但既然发生了,我们就要把它作为一个有所学习、有所收获的课堂,用好特殊时刻所提供的教育资源。再次,及时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针对较长时间封闭式防控管理所出现的焦虑情绪,马院老师及时开展多种多样、细致入微的心理辅导。老教师李玢教授一直是学生的“知心妈妈”,她一次次通过温柔慈祥的声音安慰焦虑的学生,起到了春风化雨的教育效果。蒋成风、李兰、马可可、胡银平等教师运用心理辅导方法,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朱漪教授还专门制作了抗疫专题课件,给学生讲授自我减压的方式方法,受到学生欢迎。

四、积极创新抗疫思政课的方式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我校思政课教师探索混合模式教学改革,把疫情防控实践所蕴涵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突发疫情发生以来,马院全体教师不辱使命,勇敢地承担起在线教学重任,确保在线教学正常有序。首先,用综合性方式讲好抗疫故事。一面面高高飘扬的援沪医疗队队旗、一件件写满签名的“白衣战袍”、一个个生死营救的感人瞬间、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一个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这都是马院青年教师们课堂上的一幕幕镜头,他们带领学生通过课堂互动、视频教学、案例分析、学生演讲、新闻播报、抗疫故事分享等方式,让学生深刻理解疫情的有效控制和迅速缓解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其次,用身边的抗疫故事来感染学生。抗疫战场,人人都是战斗者,人人都是平凡英雄。马院教师注重用身边的故事激励学生坚持抗疫到底的勇气和信心。蒋成凤老师以“我能为疫情做点什么”为主题,通过讲述同学中间的抗疫“小故事”引发了学生的强烈共鸣,一位放弃了回上海的家而坚守在学校做志愿者的女学生说,“我虽然每天很累,但想到能为那么多同学服务,就感觉累并快乐着”;一位正在方舱医院接受治疗的同学非常乐观的说“我很好,大家不用担心,我很幸运,我在的医院条件非常好”,她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让我们看到了真实的方舱......有的同学在发言中多次哽咽,被自己和被他人深深感动;再次,用歌声来感动学生。疫情非常时期,情感教育具有特别的教育功能。对此,朱漪老师抓住极好的教育契机,强化红歌教学力度。原先红歌教学更多的是在导入环节加以运用,现在朱漪老师把红歌拓展到了课程内容讲解、巩固知识等环节;原先只是教师自己唱歌,现在在朱漪老师的感染下,学生也主动唱起了红歌。当学生在寝室里动情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时候,朱漪老师感受到了红歌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幸福感。

上海建桥学院马院教师与真理同行,与情感交融,讲出了大学问,阐释了大道理,激活了大情感,以透彻的学理分析解析疫情理论,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诠释疫情发生发展规律,以生动的抗疫故事激发了学生积极的人生斗志,回应和解答了学生的现实思想困惑,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大思政课要善用之”的指示精神,将抗疫实践融入思政课教学,精心设计抗疫思政课教学方案,用心用情讲好抗疫故事,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成效。
育人号推荐